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4830.html

1/18/2009禮拜日,高雄三鳳中街上演一齣「經濟為名的政治大戲」!這是「消費券」大戲的序幕,接下來全台會上演第一幕、第二幕、第三幕,直到邊際效益遞減至不符成本為止!

下午1點30分(1330),三鳳中街的自立路路口萬頭鑽動,數百名熱情迎接「馬先生」的群眾,由穿著紅色背心的三鳳中街商圈理事長領頭,個個引頸企盼、焦急地等待著那英姿煥發、帥氣迷人的偶像。環伺在外的是保安警察與刑事警察,人群之中圍出一條狹窄道路的是國安人員和商圈糾察隊。

當1350過了預定抵達時間10分鐘,部分民眾開始焦躁。

「怎麼還不來?我超想和他握手。」年輕的少女微微抱怨。
「快了吧,他身負國家重任,遲到一下很正常。」在旁的鵝蛋美人解圍。

突然間,在連續數台警車開道的後方,出現一台銀灰色廂型車。所有等待的焦躁氣氛轉變成瘋狂着迷的尖叫,「來了!來了!」的聲音此起彼落。

「好帥又好高喔!」稚嫩臉龐的小男孩如此說。
「我要和他握手啦!」應該是這男孩的母親邊說邊往前擠,奮力伸出右手。

維安人員似乎習慣這種蜂擁而上的群眾,大聲喊著「不要擠,把手伸出來有握到就好。每個人都有。」

群眾興奮的強度不減,從下車到入口的短短10公尺,四蹄無法齊飛的馬先生掙扎著往前邁進。不!是被熱情的群眾擁戴而無法前進!在其心目中,這些群眾意味著什麼呢?

人群中,有緊緊握著馬先生的手不放的,有立刻打電話向朋友炫耀的,有開心看著手機裡的馬先生照片的,有因興奮而臉色潮紅的......但是這群人有個相同的特徵:「八成以上是女性,老幼美醜的都有,熱情地簇擁著偶像前進」。

「為什麼八成都是女性?」我問持不同意見的女性朋友。
「因為......或許是她們較少負擔家庭經濟,因而社會和經濟的衝擊對她們是比較遙遠的。簡單的說,經濟對她們影響不大。」想了想,她緩慢地說出這個答案。

這個答案出乎意料。我本以為可能有「因為馬先生很帥很高、馬先生是偶像,這群人是動員的、不是真心的,或是領到消費券覺得這是德政」之類的。瞬間,在南國溫暖的日頭裡我不寒而慄!

我可以這樣說吧,「活在偶像的世界中,是難以感受經濟與社會的衝擊!換言之,偶像滿足了不滿,生活因偶像而偉大。」

是阿,這讓我想起課堂上的老師總是說「我敎的是『政治學』,不是『政治』;我敎的是『社會學』,不是『社會』;我敎的是『XX學』,不是『XX』......」我太傻了,傻到無法分辨政治學與政治的巨大鴻溝,才無法看清消費券的政治效用。

莎士比亞的戲劇,不就是反諷的方式表現戲劇、政治和人生的關聯嗎?「人生就是一場戲」,政治不也是如此。

馬先生為什麼選擇「高雄‧三鳳中街」?為什麼「是消費券發行的首日」?為什麼「要橫掃中街示範如何使用消費券」?這樣的場景,只會讓人聯想到「選舉造勢」。馬先生消費的3間店鋪,其實早就選定。只要注意到記者提前在店家內卡好位置,就知道這是一場精心規劃的大戲。

當群眾擠到馬先生消費的店家前,打算拍照時,一位看起來地位頗高的國安官員正義凜然地說「你們不要那麼自私,這些記者是要拍給全國人民看的,你們只是要拍給自己看......」於是,就被一組維安人員粗暴推開。

被熱情民眾擁戴而緩步前進的馬先生可曾想過:或許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正因為你有那麼多擁護的群眾,以為親近人民就是對的方向,而忘卻思考國家未來的總路線?

熱情的群眾可曾想過,嚴厲批判偶像是比呵護偶像更為珍貴嗎?因為你們是能讓偶像反省的力量。在一場心知肚明的政治大戲中,上下各取所需:緩和社會不滿的氣氛和炫耀偶像握手的滿足。

令我疑惑的是,台灣到底該走向何方呢?或許更正確的說法是,這喪失動力的寶島終將情歸何處?我,不知道;群眾,也不知道;馬先生,你總該說個方向吧!

2009犇牛年,台灣經濟因內外交迫而陷入困境,經濟學人預測台灣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消費券能幫什麼忙?要讓經濟成長率達6%,要發行多少消費券?要興建多少公共建設?出口成長率要達多少?

仰望滿天星斗,有哪顆星願意替台灣引路?願意帶領台灣迎向旭日?就算有,台灣願意視之為標桿向前直跑嗎?我,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