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7938#747938

Asian economic data worse than expected
亞洲經濟比想像中的更糟糕
國際先鋒論壇,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新聞來源:路透社,The Reuters
Bettina Wassener, January 22, 2009

說明:前一則〈新加坡:下修3%經濟成長率〉請參閱連結一(SocialForce)連結二(Pixnet)。農曆年前,亞洲各國陸續傳來「悲慘的經濟消息」,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等主要國家的數據比想像中的更糟糕。

特別是出口的相關產業,如電子、汽車或礦業等幾乎全盤皆墨,從去年10月提出的擴大內需或是活絡消費的巨額計畫成效甚微。目前尚有能力一搏的應是快速發展的中國,但若中國調降利率的貨幣手段,以及擴大基礎建設的需求手段在3月仍看不出成效,作為東亞最後希望的緩衝將會失效。

與中國、美國、日本與韓國等關係密切的台灣,2008年12月的出口值較去年同期驟降42%,創史上最大跌幅!在農曆年前夕,修伯特奉勸各位專心過好年卡重要。放假歸來,再慢慢等著即將到來的「經濟海嘯」。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日本橫濱港,裝滿貨物準備遠航的貨櫃。日本12月出口較去年同期銳減35%。(Itsuo Inouye/The Associated Press)

【香港】星期四(1/22)亞洲主要經濟體公佈虛弱的經濟數據,突顯區域經濟成長將急促畫下休止符,主因是遭受重擊的歐美銳減需求。

日本財務省表示,日本2008年12月出口較同期大幅衰退35%,而新力和豐田等大企業受創嚴重。

根據國家統計局,中國2008第4季經濟成長滑落至6.8%,年經濟成長自2007年的13%跌落到2008年的9%。

韓國第4季的經濟較前年同期衰退3.4%。

這些數據,特別是日本與韓國,都比經濟學者預測的更糟糕,顯示始於2007年美國次貸風暴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機是有多麼嚴重。

因有限捲入美國次貸而相對不受影響的亞洲,正搭上經濟更形惡化的列車。亞洲經濟成長的基石:對歐美出口崩潰,因歐美消費者與企業緊縮開支。

東京麥格里(Macquarie)經濟學者理察‧傑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日本出口數據「不出所料的極為糟糕」。他說,「貿易資金非常明顯的急速銳減,導致出口的毀滅性衰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中國、印度、印尼和台灣的貿易衰退,台灣是最嚴重的國家。

中國相應的經濟衰退也潑了盆冷水:中國這巨大經濟體的需求或許不是鄰近國家的經濟緩衝。

週四的數據宣告更多的苦難,亞洲企業競相削減生產和成本,回應蕭條的買氣。

日圓兌美元匯率達13年新高,無數日本企業因而被迫修正獲利預期並削減開支。

新力企業警告,極可能到3月份的會計年度淨損17億美元,創14年來的最大虧損,標誌著上年度42億利潤的大反轉。新力已解雇數千名員工,並預計將宣布更大規模的重整計畫。

如此態勢讓區域的政治決策者備感壓力,盡其所能提振國內經濟。

以基礎建設為主的大規模刺激方案在2008年10月提出,經濟學者表示如減稅的進一步方案將可能在農曆年左右提出。

就降低利率的能力與擴大支出兩方面,中國比區域內其它國家更有本錢緩和經濟衰退的衝擊。但因出口嚴重衰退和國內消費緊縮,景氣春燕還有得等。
譯註:光從2008/9以來,中國連續4次調降利率,降幅達2%。貨幣政策還有多少能力,值得懷疑。但比起日、韓,中國確實較有能力。

日本央行已幾乎調降到零利率,星期四(1/22)政策會議後,表示將考慮購買公司債以避免因經濟衰退導致的信用短缺,明年經濟衰退可能更深。

韓國央行極可能在2月12日會議調降利率,目前的借款利率已降低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