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8298#748298

U.S. secures new supply routes to Afghanistan
美國獲得阿富汗的新補給路線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Richard A. Oppel Jr., January 20, 2009

說明:修伯特將翻譯一系列的「阿富汗」議題。原因無它,這正是歐巴馬就任之初最迫切的「外交議題」。阿富汗的重要性高過巴勒斯坦、伊色列、伊拉克或伊朗,因為2001年美國為首的聯軍擊潰塔利班政權後,卻陷入比伊拉克更詭異的泥沼,多數國土又重新被塔利班奪取,且巴基斯坦的西北邊境省不少區域也落入塔利班的控制。

阿富汗議題沒有處理好,不僅是美國將大量消耗國力,更可能造成中亞的權力競逐,甚至會點燃巴基斯坦的崩解。毆巴馬頭大、普丁竊笑、胡錦濤站邊看、札答理(巴國總統)緊張!那台灣領袖呢?應該還不大清楚吧。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黑白相間的塔利班旗幟。塔利班目前控制阿富汗70%國土,多數位於南方普什圖族人聚集地;自2007年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發生多起嚴重的爆炸案,據信是塔利班與蓋達組織所為。塔利班的主要資金來源除伊斯蘭世界的援助,最主要是毒品生產與走私,估計2008年可賺進約5億美元。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面對塔利班(Taliban)攻擊可能危及北約在阿富汗部隊的主要再補給路線,美軍中央指揮部司令表示已獲得許可,將透過俄羅斯與中亞運輸軍需品。

正常而言,約3/4北約補給經由巴基斯坦(簡稱「巴國」)西部運送到阿富汗,多數經由開伯爾(Khyber)隘口,這是古代貿易和軍事關卡,位於巴國前緣中心白夏瓦(Peshawar)的西方。
譯註:目前西方聯軍的主要運輸路線是喀拉蚩─白夏瓦─開伯爾─喀布爾─分送阿富汗各地。

但控制巴國西北邊境部落的塔利班游擊隊,最近深入開伯爾地區,焚燒北約在白夏瓦的數百輛補給卡車,並發動對北約護衛隊的致命攻擊。

衝突導致巴國卡車司機停止行駛該路線,並升高關切這持續攻擊可能嚴重危害北約補給部隊的能力。隨著美國預期在今年部署最多增加2倍至6萬人,尋找運輸補給到阿富汗的新路線至為關鍵。

1月20日,中央指揮司令部上將大衛‧裴卓斯(David Petraeus)表示,美軍和俄羅斯等數國達成協議,將從北方運輸補給到阿富汗,減輕高度依賴越來越危險的巴國西部運輸路線。
譯註:美軍的上將是4顆星星,很多人分不清這點。

裴卓斯告訴伊斯蘭馬巴德的記者,「隨著我們增強在阿富汗的努力,擁有多條通往阿富汗的路線是非常重要的。」他先後會見巴國軍事首領、總統與總理。裴卓斯先前訪問土庫曼、塔吉克、吉爾吉斯與哈薩克等討論此議題。

他說,「已達成協議,包括運輸路線和運輸物品和勞務的協議,特別的是包括中亞數國與俄羅斯。」

彷彿要強調接近北約主要補給路線的巴國西部的不穩定,巴國安全部隊在1月20日表示,穆罕穆德區(Mohmand)的戰鬥擊斃60名好戰份子,該區是塔利班大本營,位於通往開伯爾隘口主要道路的北面。

根據巴國媒體報導,巴國準軍事部隊以火砲、坦克與武裝直升機與好戰份子激戰,意圖徹底根除1月中攻擊巴國前哨基地穆罕穆德的600名好戰份子,當時造成至少6名巴國軍人與40名好戰份子陣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