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9331#749331

Troops Spread Thin in Southern Afghanistan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Photo: Danfung Denni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說明: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邊界長達約900公里,因此輕易提供塔利班穿越邊界的通道,但因山脈地形,主要通道仍只有數條,最常見的是開伯爾隘口。

被美國為首的聯軍在2001年擊敗的塔利班政權,目前以阿富汗南方的鄉村地帶為基地,透過毒品走私的利潤換取武器(drugs out, guns in),成為支撐塔利班擴大影響力的基礎。以下照片是攝影記者Danfung Dennis在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拍攝的。

赫曼德河(Hermand River)蜿蜒在阿富汗南部,流域多是罌粟田。據聯合國2008年估計,阿富汗的產量高達全球93%,塔利班的淨收益約3億美元。在這片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的鄉村地帶,聯軍僅部署4萬名左右的軍警,且多數在都市,這是塔利班急速擴張勢力的主因。

聯合國與美國的阿富汗政策目標到底為何?是擊潰蓋達組織或塔利班政權?還是僅是避免恐怖組織能發動對西方世界的攻擊呢?而阿富汗複雜的種族、經濟與歷史因素,也將牽動著西亞和俄羅斯的情勢,這是未來2年的國際焦點。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坎達哈省(Kandahar)西北方的Tsapowzai,居民保持沉默。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01年,塔利班被聯軍驅逐後,大有斬獲再次贏得阿富汗領土。阿富汗南部的美軍指揮官被要求制定計劃,部署歐巴馬同意的近2-3萬名增援部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坎達哈省的美軍指揮官,稱該地目前的局勢為「陷入困境」(stalemate)。該省為塔利班暴動的兩個中心之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美軍在坎達哈實施步兵巡邏。因為聯軍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部署稀疏,塔利班能維繫茂盛的毒品和武器貿易。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位男士和在坎達哈巡邏的士兵談話,他聲稱美軍踢垮他家的大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美軍在巡邏時質問這些男性。美軍最優先的目標並非擊殺塔利班戰士,而是保證市民的安全與隔離暴動。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增援2萬名西方部隊到阿富汗南部,包含目前部署的2萬西方部隊與2萬阿富汗警力及軍事人員,總計達6萬。如此數目較之該地區320萬居民的比率為1比50,符合美國陸軍反暴動人力的建議值。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美國指揮官表示,額外的部隊能讓他們進行對抗暴動的更精巧的戰役。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看著父親被士兵質問的男孩。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名美軍執行坎達哈得步兵巡邏。缺乏部隊讓塔利班有機可趁,發動對都市的重要攻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名士兵在Tsapowzai的村莊巡邏,許多在阿富汗西方部隊並未部署在人民之中。該國大多人口居住在小村莊,帶來特殊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