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1764#751764

UN reports more opium coming from Myanmar
聯合國報告更多鴉片來自緬甸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Thomas Fuller, February 2, 2009

說明:惡名昭彰的金三角(Gold Triangle)已式微!總鴉片產量連年降低,自2007年472公噸,下降到2008年的424公噸。金三角的抗毒歷史甚至被譽為「控制毒品的成功故事」。雖然寮國、泰國和越南的鴉片種植面積幾乎為零,緬甸卻連續兩年微幅攀升。但比起金三角的輝煌過往,特別是1990年代產量高居全球半數以上,如今剩不到5%。

就生產與銷售而言,金三角的鴉片或海洛因由緬甸生產,運送到泰國、越南或緬甸的旅遊勝地或商業中心後精練。基本上,東南亞的此類毒品是自給自足,已經少有外銷。然而,取代鴉片或海洛因的甲基安非他命與迷幻藥,則需要更大的努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以阿富汗為中心的「金新月」(Gold Crescent)自1990年代中期快速取代「金三角」,成為全球鴉片的新毒王!深紅色代表阿富汗的產量,淺紅色代表緬甸的。(來源: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

【曼谷】根據聯合國2月2日的報告,2008年緬甸罌粟花的耕種連續第2年增加,微幅提高約3%。這似乎是所謂「金三角」(Golden Triangle)鴉片產量下跌的反轉跡象。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紅色圈圈是狹義的金三角地帶。來源:Wiki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的東亞代表葛瑞‧劉易士(Gary Lewis)在記者會表示,「遏制毒品問題正受到威脅,該地區的鴉片價格上揚,成為農夫種植更多罌粟花的誘因。」

泰國、寮國和緬甸交界的金三角,曾經生產全球2/3的鴉片:多半提煉成海洛因。因為中國政府根除緬甸鴉片的壓力,使得種植面積陡降到最低點2006年的21,500公頃。

此後,鴉片種植面積回升33%到2008年的28,500公頃。

聯合國官員警告,全球經濟危機可能提升罌粟花的生產,因為其它穀物價格下滑能說服農夫改種鴉片。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駐寮國代表李克‧波恩瓦(Leik Boonwaat)表示,過去數年穀物價格下跌一半;相反地,同一段時期的寮國鴉片價格上漲26%,緬甸則上漲15%。

孤立高地金三角的農夫,也受到拙劣道路和農作物難以運輸到市場之苦。他們通常認為小包裝的鴉片更容易攜帶通過崎嶇不平的地帶。

雖然寮國、越南和泰國的鴉片在成長,聯合國官員表示該區域94%的鴉片來自緬甸。波恩瓦表示,金三角的多數海洛因在當地銷售,僅小部份走私到美國和澳洲。最近被查獲認為來自金三角的海洛因,多半銷往泰國度假勝地普吉島、胡志明市與緬甸商業中心仰光。

多年前警告中國南方海洛因成癮者的愛滋病傳染,說服中國當局取締鴉片與海洛因走私。西方情報官員表示,中國間諜活躍於緬甸的反毒品任務,特別是緬甸中央政府控制力低落的北部區域。

波恩瓦說,「這與中國情報單位有密切的合作」。

聯合國的鴉片種植面積報告,是根據直升機和地面的調查。美國高度依賴衛星影像計算該面積,因此報告有時候和聯合國的有所出入。

聯合國的報告並不包括甲基安非他命的生產與銷售,該區域某些犯罪組織以此取代鴉片。

在泰國,甲基安非他命是個問題。泰國皇室以蔬菜、咖啡和夏威夷豆等取代鴉片的長期努力,掃除北方丘陵部落的鴉片生產。

阿富汗仍是全球首要的鴉片來源,產量超過全球的90%。

比起多岩石、未灌溉的金三角鴉片產地,阿富汗的土壤也明顯更肥沃。根據聯合國2008年的報告,緬甸每公頃年平均產量為14.4公斤,阿富汗則為48.8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