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2707#752707

Sea Shepherd Battles Japanese Whalers in the Ross Sea
海洋守護協會在羅斯海大戰日本捕鯨船
環境新聞中心,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February 6, 2009

說明:海洋(鯨魚)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whale conservation)連續第5年成功遏制日本捕鯨船在南極水域的捕鯨活動,讓日本捕鯨船隊虧損連年!這2年還獲得《探索頻道》的高度注意,在全球每週五晚間播出《鯨魚戰爭》(Whale Wars),獲得保育界的高度好評,並激起日本捕鯨界的惡言相向。

甚至,在2008年底日本捕鯨船整裝待發欲前往南極水域前,傳出「日本將派遣護航艦隨行捕鯨船隊」的消息。但國際法規定南極水域不得有軍事船艦進入,最後日本並未派出;然而,這顯示南極水域守護鯨魚行動的成功,迫使日本內部掀起軍艦護漁的聲浪。


在此簡介雙方的船艦與配備:

日本捕鯨隊包括3艘船艦
1. 加工船日新丸號(Nisshin Maru),全長129.58公尺、寬19.4公尺、吃水深度11.7公尺,排水量8030噸,航速17.49海浬,共149名成員。日方稱之為「研究母船」(Research mother ship)。
2. 捕鯨船永新丸1號(Yushin Maru),720噸,19名成員。日方稱之為「樣本船」(Sighting/sampling vessel)。
3. 捕鯨船永新丸2號(Yushin Maru No. 2),747噸,19名成員。日方稱之為「樣本船」。
武器:震耳欲聾的「遠距聲波裝置」(Long Rang Acoustical Device, LRAD),會讓人頭暈目眩,甚至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來福槍,據說曾經使用過;強力水柱,直接噴灑小艇;巨大的船身,8,000噸的日新丸號比起900噸的史帝夫‧厄文號。
根據2005-6日本的捕鯨作業要點,該年要獵殺850頭小鬚鯨和10頭長鬚鯨。


海洋守護協會有1艘船艦
紀念鱷魚先生的史帝夫‧厄文號(Steve Irwin),長59.43公尺、寬10.97公尺、吃水深度4.26公尺,排水量885公噸,航速12.5-16.5海浬。成員可說是小型聯合國,包括加拿大、荷蘭、澳洲等國籍。
武器:污穢的臭奶油,可射擊捕鯨船;航行技巧,緊咬捕鯨船或加工船,令其無法正常作業;攝影機,可轉換成保育大旗。
2008-9行動命名為「武藏行動」(Operation Musashi),從「筆」和「劍」的雙重形式,遏制日本以保育為名的非法獵鯨行動。構想來自宮本武藏的「五輪書」。


【史帝夫‧厄文號的甲板上】歷經星期四(2/5)與日本人大戰5小時後,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whale conservation)的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號和日本捕鯨船勇新丸2號(Yushin Maru No. 2)在2月6日早晨於羅斯海(Ross Sea)碰撞。日本捕鯨船利用音波武器、污穢的繩索和船身攻擊保育船。
譯註:羅斯海約介於東經150度到西經170的南極水域,經常吹起滔天巨浪的風暴,海象極為不佳。通常是南半球的夏季,約12月到隔年2月的氣候較佳。

發起並領導保育海洋哺乳類國際組織「海洋守護協會」、同時是史帝夫‧厄文號的船長保羅‧華生(Paul Watson)表示,日本(魚叉)捕鯨船移動封鎖史帝夫‧厄文號時發生碰撞。當時史帝夫‧厄文號企圖阻止被獵殺的鯨魚搬到有加工設備的日新丸號(Nisshin Maru)的船台。

華生說,「我們當時正封鎖永新丸2號的鯨魚運送,而永新丸1號立刻擋在我們前方來阻止我們。」
譯註:由永新丸1號或2號獵捕,在運送到加工船日新丸號的船尾平台。該平台是斜坡道,可絞起鯨魚屍體。

「我無法轉向右舷而避免撞上永新丸1號。我試圖停車,但永新丸2號的移動導致碰撞無可避免。」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月6日,史帝夫‧厄文號撞上永新丸2號的船尾。加工船日新丸號在相機的最遠處。(Photo by Adam Lau courtesy Sea Shepherd)

永新丸2號正搬移早晨捕殺的第2頭鯨魚。華生表示,「對海洋守護協會的船員而言,謀殺這些手無寸鐵的鯨魚,彷彿是船員失去自己的悲劇」。

午後發生第2次碰撞。當海洋守護協會封鎖2條被獵殺鯨魚運送到加工船,2艘捕鯨船追逐時撞到。

「我們告訴他們,不要繼續非法獵捕鯨魚,否則我們要封鎖加工船的船尾平台。因此,他們決定測試我們的決心,似乎認為衝撞我們後,我們就會撤退」。

華生表示史帝夫‧厄文號變得難以控制,「因為遭受金屬物的射擊、水砲的衝擊和遠距聲波裝置導致的空間迷航」。

「近距離的音波衝擊讓我頭暈目眩,我必須承認在此裝置影響下難以專心」。

日新丸號以「遠距聲波裝置」(Long Rang Acoustical Device, LRAD)的音波武器,攻擊史帝夫‧厄文號的船員。
譯註:該武器是最新式的非致命性武力,但後患無窮,美國曾在伊拉克使用。

「遠距聲波裝置」是種發出震耳欲聾噪音的新式武器,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傷害和暫時性的幻覺。在100碼內具有極端的疼痛性。

日本表示,他們因科學目的而合法捕鯨,每年在南方海洋的配額超過900頭鯨魚。他們堅稱研究用途的捕鯨,在國際捕鯨委員會的規範下是合法的。
譯註:日本每年在南極水域的預訂獵鯨數量約在900頭左右。若是研究,有必要獵殺如此多的鯨魚嗎?

海洋守護協會與其它保育團體,認為日本的捕鯨是非法的。華生表示,「日本捕鯨違反《南極條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和國際捕鯨委員會的規範」。

今早懸掛荷蘭旗幟的史帝夫‧厄文號干擾捕鯨作業時,捕鯨船越來越接近該船的船首。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日本的日新丸號以「遠距聲波裝置」的音波武器,攻擊海洋守護協會的成員。(Photo by Adam Lau courtesy Sea Shepherd)

今晨,海洋守護協會的直升機攝影師,拍攝到用魚叉鏢並射擊小鬚鯨。

華生表示,「被魚叉攻擊並遭受7槍高能來福槍射擊後,小鬚鯨經過25分鐘才死亡。海洋佈滿鮮血。」

史帝夫‧厄文號正直駛日新丸船尾的平台,企圖阻止將小鬚鯨屍體運送到該艘加工船。

「目睹手無寸鐵的鯨魚慘遭拖延許久的痛苦謀殺過程,讓我憤怒!非常憤怒!我們今天要抵抗,來擊潰這可憎的事情!雖然危險,但我們不是來這目睹鯨魚被屠殺,而是來這阻止殺戮。」
譯註:這就是武藏行動的精隨,筆劍齊舞!

華生表示,「我們極度不利,日本將為瘋狗殺手般的人辯護。我們政府沒有膽識,僅譴責我們捍衛鯨魚。有時候你必須說,這究竟是怎樣而挺身抵抗,這就是我們今天到此的目的,我們要抵抗。」

日本鯨魚研究所(Japanese 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主任森本實(Minoru Morimoto)今天在東京表示,「數日來,這是第2次企圖纏住日本船隻的螺旋槳。」

指控海洋守護協會成員為「犯罪攻擊」,森本實表示,「我請求所有國際捕鯨委員會的成員國,譴責海洋守護協會的暴力行動,也請求所有國家停止讓該船靠岸。」
譯註:南非政府曾拘留史帝夫‧厄文號,但該船趁著黑夜駛離。

史帝夫‧厄文號大副彼得‧漢馬斯德(Peter Hammarstedt)說,「捕鯨者決定測試我們的決心。他們升高戰役,觀察我們有多想保護這些鯨魚,我們可是海洋守護協會的成員,將盡其所能捍衛鯨魚免遭殘忍盜獵者的毒手。」

2月5日,史帝夫‧厄文號不斷迫使日船行駛而阻止日本船隊捕鯨的第5天,捕鯨船隊陷入挫折。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船長保羅‧華生佇在史帝夫‧厄文號的艦橋,企圖干預日本的捕鯨船隊。(Photo courtesy Sea Shepherd)

午後,1頭瀕危的長鬚鯨被發現。

史帝夫‧厄文迫使2艘捕鯨船交戰,阻止任何捕鯨行動,並讓直昇機升空拍攝封鎖行動。

華生說,所有3艘日本捕鯨船「以逼近該船螺旋槳的危險穿越來攻擊史帝夫‧厄文號」。
譯註:船艦最怕的是失去動力。

日本捕鯨船隊三面包抄保育船,其中1艘駛向船尾。

「12點半,日新丸號以『遠距聲波裝置』攻擊直升機駕駛員查理斯‧奧特曼(Chris Aultman)與來自澳洲塔斯梅尼亞島的『動物星球頻道』攝影師阿敘里‧鄧恩(Ashley Dunn)」。鄧恩替《鯨魚戰爭》(Whale Wars)拍攝。

奧特曼說,「首先僅是響亮的噪音,接著他們調高音量,我們感覺這就在我們腿部和胸膛。」奧特曼飛離「遠距聲波裝置」的範圍,但他被日本人使用這裝置嚇到。

華生表示,「捕鯨者以該裝置攻擊直升機是極度不負責任的,直升機只是拍攝,並未對捕鯨船造成任何威脅。捕鯨者如此行,絕對沒考慮到人命。」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月5日,海洋守護協會成員,被日本捕鯨船永新丸1號以水砲攻擊。(Photo by Adam Lau courtesy Sea Shepherd)

同一時間,捕鯨船將遠距聲波裝置對準小艇與史帝夫‧厄文號。華生說,「日新丸號隨後以音波攻擊使帝夫‧厄文號,竟然企圖以全速衝撞海洋守護協會的船艦」。

日本船員以高壓水柱噴向海洋守護協會的小艇。

小艇威脅以腐爛的奶油炸彈弄髒捕鯨船作為報復。

英國的史帝夫‧羅斯特(Steve Roest)受傷,因為受到遠距聲波裝置攻擊而頭暈目眩,隨後被撞而頭部撕裂。澳洲的醫學博士大衛‧米勒(David Miller)縫合傷口。

捕鯨船干擾史帝夫‧厄文號的無線電與航海儀器,並不斷以遠距聲波裝置砲轟海洋守護協會的成員。華生船長耗掉4小時曲折和繞圈航行,以避免螺旋槳被卡到。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1條小鬚鯨正被拉入加工船日新丸號的船尾平台。海洋守護協會的直昇機盤旋並攝影。(Photo by Adam Lau courtesy Sea Shepherd)

華生表示,「這3艘船的攻擊變得超有侵略性,我們必須發射信號彈,並直線航向他們船首迫使他們撤退。」

在與3艘捕鯨船的追逐圈中,史帝夫‧厄文號收回小艇和直昇機。

大副漢馬斯德表示,「我們非常擔憂。我們的直升機幾乎是耗盡燃油,而捕鯨船的逼近讓直昇機難以降落。」
譯註:降落水面艦艇是非常困難與危險的技巧,台灣軍隊曾發生S-70降落時摔毀的慘劇。

下午5點,捕鯨船撤退,史帝夫‧厄文號重新追蹤日新丸號,因為後者更往南深入羅斯海。

華生的策略是讓捕鯨船隊不斷航行,如此就無法獵殺鯨魚。他表示,海洋守護協會去年是成功的,阻止近500頭精於被捕殺,並有信心這次的表現會更好。
譯註:更精確的數字是434頭鯨魚。

米勒醫生說,「船員筋疲力竭,受到遠距聲波裝置的影響而有點頭暈目眩。但每個人都心情愉悅,受傷的羅斯特正舒適休養著。捕鯨者非常有侵略性。」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深藍色部分為澳洲鯨魚禁獵區。

船長華生說,「我希望我們不用南行到這般危險的處境。我不斷地說。若澳洲或紐西蘭同意將日本帶上國際法庭,我們就會撤退」。

「因為國際法尚未強制實施,我們不得不利用手邊能獲得的資源,以守衛國際鯨魚禁獵區內的瀕危鯨魚」。

1978年停止捕鯨的澳洲,1999年在其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設立鯨魚禁獵區。

禁獵區包含澳洲在南極洲領土的專屬經濟區,今日戰役就發生於此。

2008年,澳洲聯邦法院裁定日本捕鯨隊在禁獵區捕鯨是非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