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4437#754437

Taiwan's economy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魔鏡魔鏡我問你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Feb 12th 2009 | TAIPEI

說明:《經濟學人》雜誌連魔鏡都請出來問了!這已經是連續不知道有多少家外國投資機構警告台灣,那些「唱旺」台灣經濟的媒體或人物,請多聽聽建言。但修伯特相信,根據歷史經驗,台灣人民度過寒冬的能力遠比政府要強,台灣人可比田螺有著強韌的生命力。

最糟糕的經濟在哪裡?

全球經濟衰退下,哪個經濟體受創最深?《經濟學人》每週都追蹤55個國家。若以工業生產為準,台灣受到最嚴重的衝擊。2008年產量滑落32%;第4季更陡降62%。2月18日將公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是糟糕的。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電子寒冬衝擊。

台灣是全球最依賴出口的經濟體之一,生產大量高科技小產品到西方消費者,因此受到全球需求衰退的猛擊。1月出口驟降創歷史新紀錄的44%,出口不振也因貿易衰退而惡化。這可部份解釋為何進口也衰退57%。因此,出口或許會隨著貿易反彈而回升。但台灣的競爭力卻遭受相對強勁的幣值侵蝕,2008年以來新台幣對韓圜升值40%。

與同期相比,對中國出口衰退59%,為對美國出口的2倍。對佔出口1/4(按:不含香港出口)中國的大宗產品是電子零件,受到中國大規模降低存貨的衝擊。台灣的電子工業正忍受非常糟糕的衰退。花旗銀行在台北的經濟學家鄭貞茂(Cheng Cheng-mount)指出台灣出口的支柱,例如平面顯示器與半導體,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就已經生產過剩。他估計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目前的產能利用約35%

出口衰退的下一步是壓縮國內消費。12月的失業率升高到6年來最高的5%,真實景況或許是更加嚴酷的。台灣企業傾向於農曆年後解雇。平準後的平均薪資也滑落5%,許多企業正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零售數據也大幅滑落11%。

甚至在金融危機前,民間消費的成長率已排名在東亞四小龍之末。理由之一是有消費能力者不在台灣。過去8年,約有1百萬台商在中國管理工廠,多數是有錢的管理階級。一些經濟學家預測2009年台灣的GDP將衰退3%以上,將是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衰退。最悲觀的里昂證券預測2009年會是可怕的負11%。

為援助經濟,中央銀行自9月來連續6次調降利率到1.5%。政府也計劃刺激3%GDP的基礎建設,消費券與退稅等。提振消費者支出,政府發放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然而,許多經濟學家懷疑這是否有製造那麼多的新支出。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的陳淼(Chen Miao),日本類似的「定額給付金」最終僅30%投入消費(其它70%是花掉消費券,省下現金)。到目前為止,有趣的跡象描繪出更好的景況。百貨公司與超級市場在農曆年間的銷售額,較2008年提高約10-20%。
譯註:但根據國內媒體,陳淼對台灣經濟和馬政府非常有信心,曾表示消費券的加乘效果大於1。

長期而言,改善與中國關係將有利於經濟。陳淼舉例說明,更多的台灣與中國直航應該有幫助,若台灣商人每3個月而非6個月回家,這或許能提振虛弱的消費。然而,台灣當前可怕的經濟新聞,更可能是鼓勵家庭儲蓄而不是花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