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5707#755707

China arrests Tibetans after Dalai Lama protest
中國逮捕圖博示威者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Tania Branigan in Beijing, 18 February 2009

「自由圖博運動」(Free Tibet campaign)表示,在四川省的臨時集會發生逮捕和毆打。

說明:3月10日是圖博抗暴紀念日(Tibetan Uprising Day)60週年,為的是紀念1959年拉薩的圖博人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對抗,當時導致達賴喇嘛率領約8萬圖博人流亡印度。

中國舉辦北京奧運的2008年,拉薩與大圖博地區的圖博人再次發起1989年以來最嚴重的抗議活動,最終以血淚和刑期喚起世人的注意,甚至馬先生在當時率領大批記者前往自由廣場關切該事件,並表示若情況嚴重將抵制北京奧運。

別忘了,1989年血腥鎮壓圖博的第一線人物,乃是當今中國領袖「胡錦濤」!有評論指出,「胡錦濤堅決、果斷地執行中央的高壓政策,對圖博人民造成無窮的傷害,這也成為他邁向仕途頂峰的條件之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自由圖博運動」表示,一場在四川省聲援達賴喇嘛的臨時集會導致逮捕。

「自由圖博運動」的海外人士表示,中國當局拘留至多24名在四川省呼喊支持達賴喇嘛的圖博人。

拉薩騷動一週年暨拉薩抗暴50週年前的數星期,官方已禁止外國訪客前往某些圖博地區。

自由圖博運動表示,一位喇嘛羅桑倫珠(Lobsang Lhundup)開始高舉標語支持達賴喇嘛,並要求抵制下星期的圖博新年慶典。在警方逮捕前,約100名抗議者加入活動。該團體宣稱,隔天數百人聚集要求釋放羅桑倫珠時,官方毆打和拘留幾位示威者。

一名甘孜自治州的警官否認任何消息的說法;另一名里塘縣的警官告訴《路透社》,他在掛掉電話前說「沒有任何此類資訊」。

某些圖博人強烈要求抵制新年慶典,以紀念去年3月的抗議和隨之而來的鎮壓。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黃色是甘孜自治州,紅色是里塘縣。甘孜自治州,圖博人口約72萬人,佔該區域人口數的79%。

星期一,甘孜自治州的高階警察會議要求維持穩定、反對分離主義,與解決導致動盪的問題。會議報告並未特別提及里塘縣。

甘孜自治州再次成為數個禁止外國人進入的區域,去年春天曾關閉數個月。

被問到該州仍開放給外國人的問題時,一名國家旅遊局的官員拒絕正面回答,僅告訴《衛報》:「你知道的,最好不要去,若你照像將會有些問題。最好不要去,否則會帶給你和我們麻煩。」

一位里塘縣的飯店接待員告訴《路透社》,外國人能否到該地旅行是「不清楚的」。

隨著拉薩騷動向外擴散的漣漪,甘孜自治州的數個地區在去年也有大規模抗議。據報導,里塘縣在一年一度的馬節上有個人要求達賴喇嘛回來後,爆發大規模的逮捕;這名人士因顛覆和慫恿分離主義罪而入監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甘南自治州,圖博人口約35萬人,佔該區域人口數的52%。

甘肅省南方的圖博區域,也禁止非中國旅客進入達數個月之久。

一名甘肅省甘南自治州旅遊局的員工表示,「我想外國人此刻不能造訪,我相信時間是從1月起,可能在3月底結束。」

宣傳部的官員表示,當局已發布命令。被詢問原因時,他回答:「你知道的,去年發生什麼事,這是預防,此刻那邊沒發生事情。」

去年也發生抗議的青海省,旅遊局官員說他不清楚關閉;但另一名員工表示:「有些特殊的觀光景點你不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