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6198#756198

Many in South Korea say North is just crying wolf
許多韓國人說,朝鮮高喊狼來了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
John M. Glionna and Ju-min Park, February 19, 2009

說明:挑選這則外電的原因有三,如下:

1. 韓國與台灣經常被放在一起比較,特別是經濟和政治兩個面向,例如誰的GDP或成長率高,誰的政治領袖有魄力。這幾天國內媒體又重新提起,包括韓國官員減薪10%捐贈給社會弱勢,韓國經濟與台灣經濟誰摔的慘之類的;

2. 朝鮮飛彈試射不是新鮮事,卻選在國務卿希拉蕊到訪前夕放話,包括試射最新型的彈道飛彈、甚至連揮軍入侵都喊出來。本月初,平壤不斷的軍事調動,特別是彈道飛彈逛大街,故意讓間諜衛星照得一清二楚,就這點判斷,這是平壤的政治示威,目的是提高姿態取得談判的價碼。然而,兩韓情勢的穩定與否必然牽連到台灣的安全,特別是攸關美、日兩國的東亞政策,台灣必須密切注意;

3. 這則外電從人民的角度觀察朝鮮試射飛彈,內文可知有60%韓國人認為朝鮮是恫赫,並不會動武,但也有40%認為朝鮮或許會動武。外電中,許多人的反應也是台灣人對中國是否動武,以及僅重視經濟而非安全的倒影。以韓為鏡,台灣不可不慎!

嚴格來說,朝鮮半島仍處於戰爭狀態。台海呢?又該用什麼狀態來描述,或許這則外電可供借鏡。


朝鮮最近威脅發射飛彈後,一位韓國人表示「每天我讀到有關朝鮮最近威脅發射這個、或轟炸那個的新聞,我就會打哈欠並翻到隔面。」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韓國抗議者在首爾的遊行高喊口號,譴責朝鮮威脅試射飛彈。(Jung Yeon-je / AFP/Getty Images)

【韓國‧釜山】嚴格說來,你的國家正與地球上最具敵意的國家朝鮮交戰!朝鮮長期威脅要讓你的家園成為「瓦礫堆」,並大聲嚷嚷這幾日要試射長程彈道飛彈。

你會怎麼想?

許多韓國人將直率地告訴你:一派胡言(baloney)!

在南方海港釜山擁有一間餐廳的金明圭(Kim Myung-gyu, 音譯)說,「每天我讀到有關朝鮮最近威脅發射這個、或轟炸那個的新聞,我就會打哈欠並翻到隔面。這不是新的舉動,根本不會嚇到我。」

街上,高英實(Ko Yeong-sil, 音譯)從餐廳休息並喝杯咖啡。當他被問到即將到來的朝鮮飛彈試射時,他笑笑。

高英實說,「這不是大事情,媒體試圖用朝鮮試射飛彈來嚇唬我們,但這沒有效。

他啜飲咖啡說,「平壤在胡說,總是都這樣。」

就任國務卿後初次訪問的希拉蕊‧柯林頓本星期抵達東京,而朝鮮的歡迎方式是警告:可能試射大浦洞二型飛彈。分析師表示該型飛彈射程可達美國西岸。

朝鮮國營的韓國中央新聞社聲明稿表示,「隨後就會知道試射哪型飛彈」。

美國官方表示他們有理由認真看待朝鮮的威脅;有些則認為,這是朝鮮在歐巴馬政府形塑外交政策計畫時要引起注意。

嚴格說來,朝鮮半島自1953年韓戰結束後始終是交戰狀態。沿著兩韓之間的北緯38度線是全球重兵部署最重的邊界,僅在韓國首都首爾北方50公里處。

但經過50年捶胸咆哮,許多韓國人認為若朝鮮真要採取任何重要的軍事行動,早就會動手了。當去年韓國新的保守政府切斷對朝鮮援助後,不少韓國人似乎不在意朝鮮政府的憤怒。

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2008年針對1000位居民的調查顯示,34%受訪者相信北韓可能攻擊,4%認為「非常可能」;卻有近60%回答攻擊是「不可能」或「不大可能」

在釜山東西(Dongseo)大學教授朝鮮宣傳的專家布蘭‧麥爾斯(Brian Myers)說,「我敎朝鮮好多年,我經常問學生怎麼看朝鮮。我總會被他們面對局勢發展時的沉著和平靜嚇到,而許多美國人對朝鮮是不安的。」

「我經常得到的答案是,他們數十年來居住在朝鮮飛彈的威脅下。他們知道朝鮮不需用到核子武器攻擊首爾,只要傳統武器就行。儘管我們知道核子武器是增強的威脅,但對他們而言,並沒有什麼改變。」

西江(Sogang)大學社會學家全尚清(Chun Sang-chin, 音譯),將朝鮮領袖金正日比喻成童話故事中大喊狼來了的小男童。「正如童話故事,男孩想獲得注意而高喊『野狼、野狼』,但不久後,村裏的人們都不相信他了。」
譯註:如果這小男孩自己養狼呢?

然而,某些韓國人對朝鮮仍感到不安。

搭乘釜山捷運、50歲的李吉太(Lee Gil-tae, 音譯)說,「你就是無法預測朝鮮,這讓他們更危險。」

20歲的大學生趙恩菲(Jo Eun-bi, 音譯)說,她與朋友被朝鮮飛彈的話題困擾。她和朋友在散步時回答,「我害怕被殺」

「若爆發戰爭,我可能無法見到遠方的親戚,我的恐懼是非常真實的。」

朴喬妍(Park Geo-yeon, 音譯)拋開年輕人的傻念頭。她說,年輕人不清楚平壤動作的線索。

51歲的主婦在等待捷運時表示,「我確信一件事情:他們不大會試射飛彈,若他們這樣做,這嚇不到任何人。這只是朝鮮試圖再次炫耀。」

麥爾斯表示學生毫不考慮朝鮮動武的念頭。「他們說『朝鮮決不會攻擊我們,他們與我們流著同樣的血。』」而我告訴他們,「你們不曾聽過有件事情稱之為『韓戰』嗎?」
他說若年輕人關切朝鮮,是因為史達林式國家的新聞對韓國經濟的影響。
譯註:有多少人沒聽過有件事情稱之為「台海戰爭」,1995-6年的飛彈試射又有誰記得!

在午餐與晚餐之間的時刻,餐廳老闆金明圭坐著閱讀報紙。不是政治,而是「星期日社會事件」的摘要:韓國名人與明星的花絮。

他說,「你知道是什麼確實困擾我,是北方和南方的政治調停,這可能導致韓國基礎建設的大浩劫。」
譯註:指的是兩韓合併後,必然調動大量南方資源北上,南方將陷入如前西德援助東德的困境。

「這可能比任何飛彈試射,造成更多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