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7474#757474

In collapse of carmaker's China venture, an example of South Korean woes
中國車商冒險失敗,導致韓國災難的例子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Choe Sang-Hun, February 24, 2009

說明:全世界日益警惕中國不斷翻新的科技盜取,韓國最近爆發激烈的「雙龍案」,再次暴露中國竊取它人智慧與發明的嚴肅本質。

台灣馬政府積極引入中國資金與企業,希冀提升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別忘記他山之石可以為鑑,台灣人有韓國人精明、有韓國人強悍、或是有韓國人團結嗎?

修伯特相信多數台灣人會大喊:「沒有!」是阿,如此精明、強悍與團結的韓國,近幾年被中國企業的甜言密語搞得花心怒放,最終卻發現只是一場夢:中國要的是韓國的科技!(當然,也有在中國引起眾怒的韓國企業)

台灣人,韓國都被騙了,我們還能不謹慎嗎?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雙龍汽車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對上海汽車發動罷工。(Jo Yong-hak/Reuters)

【首爾】2004年,當中國最大車商上海汽車公司瞄準海外擴張,第一步是跨越黃海。該公司購入韓國雙龍汽車的多數股份取得控制權,這是中國蓬勃發展的汽車工業最具野心的海外冒險。

五年後,作為中國上升的工業影響力與韓國深化與中國經濟關係的里程碑:上海汽車和雙龍汽車的聯姻,在辛辣批判和犯罪調查中分手。

遭受銷售量下滑的打擊,和對中國母公司的艱苦奮戰,雙龍汽車在上個月提出破產保護。該公司具戰鬥力的工會與部份韓國評論家把上海汽車描寫為剝削的業主,吸光雙龍汽車的科技、背信投資的承諾,並在市場惡化時拋棄雙龍汽車。

上海汽車有不同的說法。但冒險失敗是中國的醜事,中國推動包括上海汽車在內的頂尖國有公司,利用該國龐大外匯存底遂行海外擴張。對金融危機時期,尋求口袋麥克的中國企業援助的西方公司而言,這或許可作為告誡的寓言。

雙龍汽車工會成員李滄健(Lee Chang Kun, 音譯)說,「中國人給我們美好的承諾,隨後背叛我們」
譯註:往後,會有多少台灣人如此說呢!

與通用汽車和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合夥的上海汽車是該國最大的車商。該公司表示,它在韓國的麻煩顯示韓國根深蒂固的反中國偏見,並表示儘管首爾公開保證開放市場,但韓國對外國投資人仍充滿著困難。

上海汽車在回應書面問題時表示,「我們希望韓國的各行各業能變客觀和公平的,放棄他們對外國投資者的偏見。」

過去十年,韓國擁抱中國為經濟的和政治的夥伴,部分降低對美國的傳統依賴。自1992年韓國與中國正式結束韓戰和建立外交關係以來,中國取代美國成為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正如同許多韓國人煩惱美國,他們也憂慮過度依賴中國。韓國被中國和日本夾在中間,歷史上受到兩國的支配。

以雙龍汽車案為背景,這樣的失敗在韓國人心中越來越明顯,之前中國的京東方科技集團和韓國的現代顯示器公司(Hydis)也是慘烈的拆夥。

京東方科技集團2003年以3.8億收購生產手機與小尺寸電腦顯示器的現代顯示器公司;隔年,上海汽車以5.1億購入48.9%雙龍汽車的股份,雙龍是製造休旅車(SUV)和豪華轎車的專家,上海汽車隨後增加持股到51.33%。

雙龍收購案使得以外國科技製造汽車而聞名的上海汽車,擁有自己的國際品牌。上海汽車總裁胡茂元表示,該交易案讓他的公司「以品牌打入全球市場」。雙龍的研發人員協助上海汽車發展該公司首輛自製的豪華轎車:榮威(Roewe)。

曾經是最封閉的主要工業國,韓國在1997亞洲金融危機後開放更多外國投資。外國企業以低價大量收購韓國銀行和企業,但隨後變賣賺取巨額利益,韓國勞工開始叫他們「吃了就跑的賊」(??, meoktwi, ?是「吃」)。

現代顯示器的員工表示,當京東方利用現代顯示器轉移的技術在北京設立新的顯示器廠房,提高了這種恐懼;隨著現代顯示器陷入財務危機,京東方並未投入更多資金,導致現代顯示器在2006年提出破產保護。該公司目前賣給台灣企業(元太)。

現代顯示器員工黃弼相(Hwang Pil Sang, 音譯)說,「京東方得到他們想要的科技,而我們所得到的就是解雇。」

上海汽車和雙龍汽車未曾有蜜月期。上海汽車接管後,雙龍據報年度淨利為5.1億,更計畫生產新的休旅車系列:Kyron和Actyon(action + young)。

但新車銷售量不如預期。雙龍員工表示,雙龍希望上海汽車能協助其進入快速成長、但緊縮控制的中國市場最終無法實現。高關稅妨礙雙龍在中國的銷售量,雙龍企圖在中國設立合資工廠也面臨耗時的繁瑣程序。

兩間公司也在如何拓展銷售爆發衝突。5,200人的雙龍汽車工會要求上海汽車注入更多現金、更積極行銷,和加速開發新車款。

上海汽車表示,有同意增資雙龍,但主張想要以雙龍的利潤增資。當雙龍的利潤下滑,可投資的錢就減少。

中國管理人員在2006年開始解僱數百位雙龍員工,關係不斷地下降。雙龍員工發動近2個月的罷工,將自己鎖在工廠內,並阻止管理人員進入。
譯註:韓國工會力量強大和團結的例證。

雙龍汽車工會也指控上海汽車盜取科技,2006和2008年各有檢察官進行調查。去年7月,韓國國家情報院友所行動,檢察官突擊雙龍的研究中心,搜索科技非法洩密的證據。

工會的主張受到上海汽車的質疑。上海汽車表示這是正常的科技接收,是有償的,該公司與雙龍分享自己的科技,將科技帶回中國是有補償雙龍汽車的。

法律調查並未有任何起訴,但已成為韓國新聞頭條,當地媒體已不斷報導韓國高獲利大企業的離職員工,包括現代汽車、起亞汽車、樂金電子(LG)、大宇造船(Daewoo shipyard)和浦項鋼鐵(Posco)等,承認洩密或陰謀洩密敏感科技給中國企業。

12月在韓國南方的雙龍車廠外頭,工會成員包圍一輛載有上海汽車主管的車輛做為人質達7個小時,指控高階主管攜帶專利科技潛逃。
譯註:整整7個小時包圍一輛車,拜託,陳先生來台時,台灣人有這樣的勇氣與決心嗎?

在雙龍汽車裝配線工作20年的楊弦庚(Yang Hyeong Geun, 音譯)表示,他與同事一開始歡迎上海汽車,因其承諾就業保障、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並投資倍增雙龍的年產量到40萬輛。

楊弦庚說,「我們相信他們承諾會協助我們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最終,他們全都食言,他們只拿走想要的:我們的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