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57812#757812

Thomas L. Friedman: Globally, Uncle Sam is still No. 1
[評論]佛里曼:山姆大叔仍是世界第一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Thomas L. Friedman, February 25, 2009

說明:佛里曼在台灣絕對是個正夯的作者,國際關係要讀、國際貿易要讀、社會學要讀,走進書店也躲不掉他的作品。他最近到了首爾,特別發這篇評論,讓人理解到底誰才是能挽救全球經濟危機的唯一候選人。

那麼,聰明的朋友應該可推敲出什麼,台灣的「新鄭和計畫」是不是搞錯方向呢?來,跟著修伯特唸三次:「山姆大叔才是世界第一」。唸完後,朋友該明白怎麼觀察台灣經濟的前景吧。


【首爾】要想起這些日子美國在全球的地位,到亞洲來是非常有用的。對近來年總是談論美國必然衰退的人們,目光都不再是東京、北京、布魯塞爾(按:歐盟)或莫斯科,也不是任何其它的挑戰者;所有目光聚焦華盛頓,希冀拯救全球脫離經濟混亂。

過去50年我們不曾感覺這般虛弱,世界也不曾感覺我們是這般重要的。
譯註:真是反諷的前後對比,越虛弱的世界就越需要虛弱的美國。

僅管冷戰結束以降,全球領袖和知識份子經常抱怨太多美國權力充斥世界;但多數人認清唯有經濟復甦的美國,方有能力阻止全球經濟進一步陷入衰退時,這種埋怨聲小了許多。既然你不得不生存在美國權力充斥的世界,要抱怨太多美國權力充滿世界總是容易的事情。此刻,這是危險的:世界存在太少美國權力。

許多人的內心深處似乎明白,由美國主導的世界之外的替代選項,並非是其它人或是更好的人主導。

這是個缺乏領袖的世界。俄羅斯或中國沒有意願和方式提供全球公共財,但美國總做得很棒。當前歐盟內部意見分歧,甚至無法同意有效的刺激方案。

無怪乎,經濟危機雖起自美國的不良借款和壞帳,人們仍將錢換成美元。韓國是恰當的例證:僅在過去半年,韓圜兌美元貶值40%。

一位資深韓國官員對我評論道,「沒有其它國家能代替美國」。

「美國仍是世界軍事第一、經濟第一、促進人權第一和理想主義第一名。唯有美國能領導世界,其它國家不能,中國不能,歐盟過於分裂,且歐洲的軍事遠不如美國。所以,只有美國……我們從不曾有今天更單極的世界。」
譯註:這名資深韓國官員到底是誰啊?說話也太直了。

是的,許多亞洲人怨恨美國責罵他們1990年代的金融危機,如今美國也犯下許多同樣的錯誤。但幸災樂禍不會持續太久。

在首爾與韓國和亞洲思想家、新聞記者與商業經理人的任意交談,我發現人們真的很擔憂:「他們問,美國人真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或更糟糕的是,美國人知道在做什麼,但問題仍是我們看過最嚴重的?」

西方銀行在該區域的角色吃重,人們看到花旗(Citigroup)和美國國際集團(AIG)等美國銀行巨擘搖搖欲墬而極度焦躁。

像韓國等貿易大國,特別緊張美國是否將轉向經濟保護主義,這會損害全球貿易體系。

韓國前駐美大使李洪九(Lee Hong Koo)表示,「沒有誰能取代美國,沒有人國的領導地位,就沒有領導。」

「這讓美國人積極行動時肩負重擔,你不能被尋常的民族主義所誘惑。事情不順利之際,多數人更傾向民族主義,展現在經濟世界就是保護主義……我們樂見歐巴馬總統沒這樣做。作為一個民族的美國人,應該理解其它民族將希望和期待寄託在他們的肩膀上。」

上述只是經濟議題。不用多久,歐巴馬面臨的首要安全考驗可能來自韓國,朝鮮比之前更瘋狂,全球經濟危機與韓國新政府撤回援助,讓朝鮮經濟更悲慘。而朝鮮正威脅試射大浦洞2型長程飛彈,射程達夏威夷、阿拉斯加甚至更遠。

朝鮮上次試射是2006年,但飛彈發射40秒後爆炸。若朝鮮再次試射該型洲際彈道飛彈,美國將考慮摧毀發射台,或是在空中摧毀飛彈。我們決不允許朝鮮取得核彈頭;我們當然不希望朝鮮測試能攜帶核彈頭的長程飛彈,這能擊中美國海岸或其它地方。

「這就是美國的現狀:不要裹足不前,也不要要求更多。」此刻讓人想起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外交政策專家麥可‧曼德鮑姆(Michael Mandelbaum)著作《哥利亞事件》(The Case for Goliath)的這段話。

論及它國如何看待美國在世界的卓越角色時,曼德鮑姆寫道,「無論美國壽命長短,有三樣正確無誤的預測:他們不會為美國付出代價;他們將持續批判美國;他們也會在美國隨風而逝之際,想念美國。」
譯註:其實,把全世界的國家想像成一場正在戰爭的軍隊,把美國比喻成主將,當然剩下人只會搖旗吶喊、只會指指點點,當美國戰敗後會遙念一番。不僅是美國,所有成為主將或主力的人、團體、公司或國家,都面臨這種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