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5724.html

南歐、中東和北非環繞著著名的「地中海」,在近代歷史上屬於歐洲人的歐洲地中海。那麼,隔著大西洋相望的美洲,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地中海:美洲地中海呢?

若從戰略角度所論的地中海特性:由陸地或島嶼所環繞、僅數個與其它水域連接的戰略要道,以及可聯繫世界大洋等,美洲確實有屬於自己的地中海。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美洲地中海與歐洲地中海,兩者總水域面積與直線距離約略相同

美洲地中海由西側的墨西哥灣和東側的加勒比海構成,前者面積約160萬平方公里,後者約275萬平方公里。總面積約435萬平方公里的美洲地中海,相當於歐洲地中海及其附屬水域面積;從美國紐奧良到千里達,亦即美洲地中海的最長距離,也等同直布羅陀半島到黑海喬治亞巴統的距離,約3,200公里。

根據領土特質,美洲地中海由3類國家構成:

大陸國家:美國、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地峽國家:貝里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

島嶼國家,經常被稱為西印度群島
巴哈馬群島:巴哈馬;
大安地列斯群島:古巴、海地、多明尼加、海地,和波多黎各(美屬);
小安地列斯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安地卡及巴布達、多米尼克、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巴貝多、格瑞那達,和千里達。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加勒比海地形圖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加勒比海國別圖

安地列斯群島如項鍊般灑落在東方的委內瑞拉,到西方的古巴島之間,綿延近3,000公里;古巴島在猶加敦半島東面240公里,佛羅里達西嶼南方120公里處。而佛羅里達與大安地列斯群島東方的巴哈馬群島,正如同衛兵守護著墨西哥灣的入口。

若是根據國際新聞的能見度,美國、墨西哥、古巴、海地、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巴拿馬是比較常見的。扣除美國,美洲地中海其餘濱海國的和各島嶼的總面積約為51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80億,而墨西哥就有1.07億。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墨西哥的太空照片,高度約1-3千公尺的馬德雷山系相當明顯

向南延伸的馬德雷山系和向北綿亙的安地斯山脈,約略在地峽國家交會。相較於太平洋一側的土地,這些緊臨太平洋的山脈,提供靠近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區域平緩的坡度和寬廣的海岸平原,包括猶加敦半島和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平原等有發展經濟和貿易的條件。只有巴拿馬有著面對太平洋的較寬廣低地。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墨西哥灣地形圖

薩爾瓦多是該區域唯一的純粹太平洋國家,不過與瓜地馬拉連結的鐵路可通往大西洋。南方的哥倫比亞因3條平行的安地斯山脈支脈直抵加勒比海,而有阿特拉托河和瑪德蓮納河兩大水系流入加勒比海。位於東側的委內瑞拉,因為氣候和天然資源分布使其經濟著重於馬拉開波湖和加勒比海沿岸,不過流入大西洋的奧里諾科河卻讓委內瑞拉屬於大西洋國家。圭亞那高地沒有太多的經濟發展,經濟生活多集中在北部海岸地帶。

面積197萬平方公里的墨西哥,比歐洲主要國家大得多,但較之美國或加拿大則很小。形狀、位置、地形、乾燥的土壤條件等妨礙墨西哥發展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力量,因此她的相對權力地位是不大可能改變的。除了海岸地帶,從美國南加州與亞利桑那州延綿到北回歸線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帶,除了礦業,幾乎無法從事農業。然而,墨西哥也有高度、氣溫和雨量差異,因此有發展多樣經濟的可能性,不過地形仍限制內部有效的政治和經濟整合,鐵路的助益不大。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墨西哥人口密度圖,顏色越深密度越高

墨西哥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核心是國境南方的中部高原,1450萬人口的墨西哥州、870萬的聯邦區、710萬的韋拉克魯斯州、670萬的哈利斯科州和540萬的普艾布拉州等5大南方行政區的總人口,就佔了全國的40.7%。1972年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墨西哥城,海拔超過2,000公尺,若以大都會區概念統計的總人口更超過2,200萬。墨西哥南方可經由坦皮科和韋拉克魯斯,通過美國控制的墨西哥灣而通往世界。

文末說明:若圖片沒有註明來源,均取自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