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63594#763594

Pentagon plans blimp to spy from new heights
五角大廈計畫新高度的間諜飛船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Julian E. Barnes, March 13, 2009

說明:飛得越高自然就看得越遠,就如同開車時的視野,砂石車的距離遠高於小轎車。因此,各國無不發展遠距視野的間諜系統。

類似五角大廈的間諜飛船計畫已經傳出過數起,數年前英國打算研發飛行高度達12公里高空的太陽能間諜飛機,不過沒有後續消息。或許朋友們會想為什麼要發展間諜飛船?不是已經有衛星和偵察機在觀察了嗎?

衛星飛得非常高,低軌道衛星的高度是幾十到一千公里,同步衛星軌道則高到35,860公里,一般常見的GPS衛星多在2萬公里左右。雖然衛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但無法精準地對著某點或是某區域。

那飛機呢?飛機最大的問題就是續航力,總不能在空中不斷加油吧。因此,兼具高度和續航力的間諜飛船就是研發的動力,特別是交戰對象並沒有強大防空能力時,飛船會是更好的選擇。


19,800公尺(65,000英呎)高空的巨大飛船的雷達,仔細地不斷監控著地面活動。

【華盛頓報導】五角大廈星期四(3/12)表示,預計花費4億美元發展可飛行在19,800公尺高空、持續10年的巨大飛船,提供太空船、飛機甚至是地面不間斷的和精細複雜的雷達監視。

空軍首席科學家沃納‧達亨(Werner J. A. Dahm)在提出無人飛艇時表示,「這絕對是革命性的」,並將它描繪成衛星和間諜飛機的混合體。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天空之眼(Eye in the sky),偵察範圍達600公里,飛行高度和偵察範圍幾乎是現役偵察機或預警機的2倍。若研發成功,將是軍事偵察的革命性創舉。

官員表示,137公尺長的飛船提供美國軍方更詳細的對手活動、習慣和戰術。持續監控大範圍內小型活動的能力,例如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將戲劇性地強化軍事情報工作。

達亨說,「這是不受干擾的持續監視。當你僅有短暫的觀察,無論是幾小時或幾天,都不足以描繪全貌。」

該計畫反應國防部長羅伯‧蓋茲(Robert M. Gates)主政對軍事計畫和花費優先性的轉移。降低高科技武器的費用時,蓋茲強烈要求軍方強化情報和監視。

軍方官員表示,若飛船成功很可能會成立間諜飛船艦隊。飛船是空軍和五角大廈研究部門的點子。

然而,回歸到這種飛行器會讓人想起1937年(德國)興登堡號飛船大災難的焦慮和疑惑,當時飛船在紐澤西準備著陸時爆炸,共36人死亡。
譯註:沒有錯,在1930年代,飛船確實是橫越大西洋的航空器具之一。

軍方在伊拉克軍事基地使用較不精密的小型飛船:浮升器(aerostats)監視。但高飛到19,800公尺的巨大飛船幾乎不可能被看到,在所有手提飛彈的射程之外,也免於多數戰鬥機的攻擊。
譯註:想像一下,若觀察20公里外170公尺大小的目標,幾乎只是一個小黑點,所以難以看到。一般常見的手提飛彈射程約5公里。

偵察範圍可達任何戰區的最遠端,可能比地對空飛彈射程更遠。

過去5年隨著掠食者(Predator, 無人偵察機)和其它無人飛行器的擴展,空軍情報、監視與監察的能力大幅改善。儘管這類飛行器可以在某區域長期徘徊,卻無法不斷地監看。

巨型飛船的軍事價值是來自雷達系統,巨型天線讓軍方比目前看得更遠也更仔細。

達亨表示,「能觀察威脅並了解真實情況,是改變戰場的棋子。」

該飛船將填充氦氣,動力則來自創新的太陽能板充電氫氣燃料電池的系統。軍方官員表示,動力和非常輕的外隔等基礎科技是實現計畫的關鍵。

五角大廈研究部門高等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發言人詹‧渥克(Jan Walker)說,「我們在做的東西並非不重要;他們是革命性的。」

空軍和高等研究計畫署已經簽約,要在2014年前發展測試用飛船。原型機是計劃中第三大型的監視飛行器,被稱為整合感應器結構體(Integrated Sensor Is the Structure, ISIS),因為雷達系統將置入這艘飛船的結構之中。

儘管軍方表示它更接近小型軟式飛船(blimp),而非有堅硬外殼的齊柏林型(zeppelin),但官員通常稱這計畫為飛船。小型軟式飛船以氦氣壓力塑造外型。

五角大廈尚未決定生產原型機的承包商。先前的研究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承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