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65557#765557

Asia Pacific joint security statement takes aim at China's military build-up
[評論]亞洲太平洋聯合安全聲明,目標對準中國軍事建設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Greg Sheridan, Foreign editor, March 09, 2009

說明:韓國推土機三月初開到東亞的南方:印尼、澳洲和紐西蘭,在朝鮮議題沸沸揚揚之際出訪,被普遍解讀為拓展韓國外交視野,將韓國拉出朝鮮議題泥沼的舉動。若從李明博所謂的「新亞洲外交」,要把韓國帶出俄、中、日、美,朝向更全面的亞洲外交而言,他的亞洲南方之旅確實是成功的。

和印尼的國防、教育、科技暨林業的合作協議,與紐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商議,以及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和亞洲太平洋聯合安全聲明等,均顯示韓國的外交企圖心,要與亞洲國家擴大合作。雖然有部分媒體解讀為「這是李明博轉移經濟內政失敗的策略」或者是「李明博有意主導亞洲」等,但修伯特認為這兩種解讀雖然可信,但不是最主要的因素。

和美國關係相當密切的李明博,早已看出奉行10年的「陽光政策」不可行,引此對朝鮮採取強硬的態度,最終朝鮮也在近日軟化態度。此外,李明博的出訪和美國也有密切關係,他在澳洲提及與澳洲的安全聲明的基礎之一是兩國同時都為美國的軍事盟邦,不就顯示他與美國早在出訪前就進行磋商。

最重要的是,由日本帶領所形成的亞洲成長模式,卻難以外溢到經濟領域之外;中國不斷進逼,要形成亞洲的唯一主導力量,讓美國、日本,甚至是韓國感到憂慮。或許,李明博的新亞洲外交,就是要協助美國,重新與美國的緊密盟邦:澳洲形塑另一股新的亞洲主導力量,協助美國─日本的亞洲安全基石。

韓國早已公開、卻含蓄地告訴北京:我注意到你的軍事建設,不光是李明博在澳洲的言論和外交政策,看看韓國的軍事建設就可明白。畢竟,「喊聲」對國際關係的影響遠不如「電電吃三碗公」。


澳洲與韓國均嚴重關切中國軍事成長。

韓國總統李明博與澳洲總理凱文‧魯德(Kevin Rudd)三月初在坎培拉發表的聯合安全聲明(以下簡稱聲明),與雙邊領袖(3/5)宣布五月展開首輪兩國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協商同樣重要。

自由貿易協定不應被嗤之以鼻。韓國是澳洲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場,若計入勞務也是第四大的出口市場。

韓國已經與美國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這項協定尚未獲得雙邊批准,但一旦生效,會是僅次於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和歐盟(EU)的第三大自由貿易。

大幅強化澳洲─韓國安全合作的類似協定,也是兩國關係深化的象徵。

該聲明向兩國共享的民主價值喝采、承諾在安全暨全球事務更大規模的合作,與提供實質強化的情報分享。更具意義的是,該聲明是設置在雙邊都是美國軍事同盟的脈絡下,也紀念澳洲人與韓國人在韓戰的犧牲。

北京帶著關注的眼光觀察該聲明。除了提及韓戰,北京反對其它的元素,就如同反對澳洲和日本的聯合安全聲明。

魯德和李明博在記者會上,提及許多有關中國軍事成長的重要的與流露真情的言論,暗示這部份是兩國安全合作的關鍵背景。

澳洲和韓國官員竭盡所能強調安全聲明不是針對中國,的確至少在形式上不是。

當被問到即使面臨全球經濟危機,中國最近仍實質增加軍事經費時,總理魯德回應:「普遍而言,泛太平洋長期所需的是該區域所有國家,強化軍事事務和軍事行動透明度的能力。」

「緣於這個理由,澳洲已提議建立亞洲太平洋共同體。我很高興韓國表達某種程度的支持。」

同樣地,魯德去年論澳洲國防預算時著名的湯斯維爾演說(Townsville speech)中,提及亞太軍事費用的鉅額增加,唯一的國家就是中國。

李明博更為直率。當說到他尚未看到最新的中國軍費支出增加細節時,他表示:「在東亞,讓各國投入軍事建設或軍費支出的競賽,絕對不是令人嚮往的。」

這段陳述也僅適用於中國,這是對中國客氣的指責。

李明博繼續說:「因為朝鮮和韓國(僵局)仍持續著,東北亞區域是非常、非常有動力和爆炸的區域,我們也有中國增加軍事經費的議題。我想,我們必須留心這會影響該區域的其它國家。」

雖然兩國領袖對這些議題的聲明是比較象徵性的,但這是雙邊領袖表達嚴重關切中國的軍事費用,特別是李明博。

李明博參訪紐西蘭、澳洲和印尼的部份目的是展現韓國外交政策的廣化,其外交政策不僅關注朝鮮問題,更包含廣大的亞太視野。

強烈支持美國同盟與美國的亞洲同盟體系的李明博,明確表達他所見的最主要關切是中國巨大的軍事建設。

魯德明確地同意這個論點。

儘管該聲明確實沒指明對著中國,卻要在這個脈絡下考量。就聲明而言,對澳洲與韓國雙邊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