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6130.html

聲明:剛剛(2100,3/24)修伯特收到該公司的回函,函中提及「雖然本公司的原意是上海人均 GDP 已超過巴西了,但因作業上的疏漏未帶出完整的解釋」,並表示「已請廣告公司緊急作業更換廣告詞」。修伯特雖然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漏掉「人均」兩個大字,但秉持有人性本善的觀點,就暫且相信。並特此聲明。

當然,標題「用謊言前進中國,這樣對嗎?」我仍會保留,畢竟一看到廣告時,就直接判定這是「謊言」,正如內文所描述。


今天聽到一則令人嘖嘖稱奇的廣告,當時以為聽錯!好巧不巧,卻要我在睡前看到同樣的網路廣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大驚,在強烈的橘色背景上,寫著「上海GDP = 新興市場巴西」!

拜託,這已經是幾年前在網路流傳到濫的「假新聞」!有點常識好嗎?就算沒有常識也聽過被吹捧到雲霄的「金磚四國」吧!巴西好歹也榜上有名,同屬金磚四國的巴西居然不如中國的一個大都市?

不知道巴西在哪邊?她是南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國土廣袤達852萬平方公里,人口更有1,9500萬(2008)。如此遙遠巨大的國度,難道不如上海?

對了,布爾焦啞最喜歡講求工具理性,只相信數據(騙人,他們還不是相信「感覺良好」的言論),那就讓數據說話吧。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圖片是2002-7年以人民幣統計的上海市生產總值(GDP)

不公平?只有到2007年?好吧,那就根據上海是統計局的最新消息,2008年上海的生產毛額是13,698億人民幣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這是1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這5年來已經從8.3變成6.8,人民幣升值約18%

接著,以2008年年中匯率1美元兌6.8人民幣換算,上海的生產毛額約為2,015億美元。(若數據為真是蠻可怕的,約為台灣GDP的60%強)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資料,繪出的巴西國內生產毛額

那巴西呢?2008年估計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約16,650億美元。等等,有人一定會質疑,巴西2008年幣值大貶,加上經濟表現不佳,16,650億美元是騙人的。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這是1美元兌巴西幣的匯率,2008年巴西幣大漲後,回跌約30%

為昭公信,我們就算2008年巴西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近30%。換算下來,巴西的國內生產毛額也還有11,655億美元

上開數據已經高估中國和低估巴西!噹噹噹,數據出爐!

2008年上海的GDP是2,015億美元,巴西的GDP是11,655億美元。怎麼看都會認為「巴西樂勝」。

那這間公司的宣傳廣告,上海GDP = 新興市場巴西?來,跟著我斬釘截鐵地唸三次,「謊言、謊言、謊言」。拜託,我才不要聽信這種謊言錢進中國。

但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認定「上海GDP = 新興市場巴西」。好吧,至少布爾焦啞應該不會這樣想吧!在掏錢之際,想想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附註1:拿上海市 PK 大聖保羅市才有意義。上海常住人口約1890萬人,面積約8000平方公里;大聖保羅市人口約2000萬人,面積約6600平方公里。

附註2:一定是晚上先睡1個小時,害早睡的修伯特變成暗公囧鳥,還是早點睡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