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t=22596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至理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It's the economy, stupid),直指1992年總統大選的核心。同樣的,面對郭冠英辱台言論、特定媒體聲援郭冠英,和總統府抨擊綠營分裂族群等一連串行動,就讓我們用「笨蛋,問題在權貴」這句至理名言戳破它們。

首先,讓我們確認有無權貴?根據報載,姚立明表示「國民黨有兩蔣時代留下的父子檔外省權貴」;蔣乃辛則撇清,「自己姓蔣,但不是權貴」。這兩位因李慶安雙重國籍案而參加立委補選的泛藍候選人,不約而同認為「國民黨內有權貴」,甚至點名是父子檔和姓蔣的。就台灣歷史而言,國民黨戰敗逃難到台灣後,權貴是享受國家機器的恩寵所形成的特定社會階層,無論是經濟、教育或升遷等都享有比「非權貴」階層更好的機運。

其次,台灣有無49族群(外省族群)?與國民黨1949年同時來台的200萬軍民,因為蔣介石政權的規劃,在台灣這片土地形成一個個被隔離的眷村,和原先定居台灣的人民在文化、語言和歷史有所區別。亦即,49族群確實存在,也因為眷村等政策的影響而延續至今。然而,多數49族群不是權貴,甚至是被國民黨政府所遺忘。

換句話說,以族群劃分的社會斷層線沒有意義,充其量是選舉時因各種考量而被權貴激發運用。台灣社會的真實斷層線是「權貴」與「非權貴」,是國家機器恩寵的社會階層與其它階層。而今,郭冠英的辱台言論,更顯現權貴階層在意識形態上的優越感,因而招來不少同為權貴階層的側衛,意圖贏得思想戰場的話語主導權。

用通俗的說法,這是權貴階層「見笑轉生氣」,怎麼可以讓乖乖聽話的非權貴階層逮到機會反擊?這些非權貴階層只能聽從權貴階層的,不能有反抗的聲音和力量。因此,才會有某媒體網路民調以「外省權貴縱容郭冠英,你認同?」為題,列出「綠營炒作挑撥、不願面對的真相、公務員不適任,與沒意見」等四個選項。要將「權貴」與「非權貴」之爭,轉化成「和諧的外省權貴」與「泛綠政治勢力」之爭。

當權貴郭冠英被逮,權貴階層隨即轉移焦點:真實的權貴斷層線,將炮火對準「族群(省籍)」,挑動族群對立的虛假斷層線,意圖掩蓋權貴統治國家機器、濫用國家機器的真相。別忘了,非權貴也能發動思想戰場的爭戰,迎頭痛擊主導的意識形態,消弭台灣社會的斷層線。

笨蛋,問題在權貴,不是在族群(省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