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68524#768524

The New Shopping Superpower
新消費超級強權
新聞週刊,Newsweek
Jim O'Neill, Mar 21, 2009 (magazine issue dated Mar 30, 2009)

說明:作者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是高盛公司的首席經濟學者,要替自己公司提出的BRICs辯護,這篇就是最佳說明。

當然,我們不能因人廢言,「必須了解真相後才做評斷」。不是聽到金磚四國就批判或是不看,反倒是要理解這個概念從何而來,又為何獲得國內唱旺金磚四國,特別是《商業周刊》和《中國時報》等媒體大幅炒作。以此為基礎,方能一鼓作氣擊潰「挾洋槍洋砲自重、並據此抨擊台灣人沒有國際觀」的輿論。

那麼,就讓我們仔細閱讀高盛首席經濟學者的論點。貫穿全文的論點是「去依賴出口市場、提升內需市場」(decoupling),亦即金磚四國能在全球出口市場衰退之際,轉而藉著提振內需的手段來維繫經濟成長。當然,這個概念飽受各方責難,因為有許多證據顯示若沒有出口推動,金磚四國的內需市場也將萎縮。差別在於,歐美日等主要出口市場的萎縮速度,快於金磚四國內需市場罷了。

至於高盛的報告能信嗎?修伯特願拋磚引玉,期盼更多人詳細討論似是而非的論點。例如,以線性推估、忽略人口統計學和能源戰略的「磚頭報告」,更在國內被操做成金科玉律的「金磚四國」。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金磚四國(BRICs)越來越仰賴國內需求,即使如美國等出口市場衰退,仍能繁榮。

中國二月份貿易盈餘陡降、工業生產跌幅創歷史紀錄、電力用量微幅增加,數以百萬客工因東部城市工廠關閉而湧入四川和其它城市。幾乎沒有人向我詢問對金磚四國的預測。2001年高盛公司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4個最有希望的新興市場,簡稱為「磚頭」(BRIC, 按:到台灣後被誇大為「金磚四國」)。大家想知道的是,這是否是所謂「金磚四國夢碎」。

最簡單的答案是「否」!數年前,我預測金磚四國經濟總值將在2035年前贏過七大工業國(G7),我現在相信時間將會更快,不晚於2027年。拿預兆景氣低迷的中國為例,該國是金磚四國最大最重要的組成。災難預言者沒有說的是,二月份零售業成長15%。消費者指數大幅下滑,意味著實質收入不小的增幅;政府正透過投資基礎建設刺激需求,北京已宣布強化醫療普及的大型計畫,這可釋放大量的儲蓄。2008年跌幅超過60%的中國A股,在2008年11月10日落底,當天北京宣布近6千億美元刺激方案。此後,中國股票反彈超過30%,勝過美國股市約50%。

誰說「去依賴出口市場、提升內需市場」(decoupling)死了?這個概念是:因為金磚四國越來越仰賴國內需求,即使如美國等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巨幅衰退,他們仍能繁榮。當美國市場崩潰開始擴散到金磚四國,這個概念在去年秋天被詆毀,但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去相互依賴充滿活力。

許多觀察高盛金磚四國報告的人,不了解高盛已經用極端保守的經濟成長率估算。我們的預測假定中國2001到2050年的平均成長率只有5.8%,2011到2050是5.2%。直到最近,中國的成長率仍超過2位數字;即使到現在,在輿論認為2009年會達7%、2010會超過8%的情況下,我們的評估是6%。自2011到2050年的金磚四國,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最劇的俄羅斯的成長率為2.8%,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印度則有6.2%。

金磚四國2009年的總體成長率僅4%,但比起其它區域非常嚴峻的預測卻算好,例如高盛預測全球的生產毛額將下跌1.1%、美國衰退3.2%、歐元區跌3.6%,日本更是驚人的減少6.1%。好消息是情況會逐漸好轉。2010年,我們預測全球反彈約3%,中國因內需成長而回到9%,印度則是6.6%。

世界全貌圖中,隨著金磚四國消費者佔全球消費比重快速提高,可明確顯示消費市場的重組。追蹤2004到2008年經過通貨膨脹和國家經濟調整後的數據,非常清楚歐洲和日本消費者的消費額根本沒有成長,美國消費者在2008年看緊荷包前,仍是有增加的。金磚四國消費者的貢獻度越來越大,重要的是,儘管2008年美國衰退,他們仍持續增加。

儘管當前不少人認為「去依賴出口市場、提升內需市場」是瘋狂的概念,上述證據卻非常強烈地說明這概念大行其道。因為純粹用美元數據、各國出口都暴跌,讓經濟成長放緩而掩蓋上述概念。

對未來數年的推斷,我們認為由俄羅斯開始、金磚四國的消費會減速,但相較於美國的全球比重仍會強有力的增加。高度明顯的趨勢是金磚四國消費者地位揚升,經濟上將越來越注重內需市場。

消費者力量轉變的核心是中國。該國經濟相當於另外三個金磚的總合,發生在中國的事情對金磚四國和全球都是關鍵的。北京當局宣布計劃在2011年前讓醫療保險涵蓋90%的鄉村地區、大量投資基礎建設和大幅改善貨幣與金融狀況;讓我唯一思量的是中國經濟成長率何時會超過8%。當超過8%後,我猜想就不大會收到擔心金磚四國預測的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