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69861#769861

Those key G20 questions answered
G20答客問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Jon Henley, Aditya Chakrabortty, Oliver Burkeman, Jonathan Glancey, Amy Fleming, Stuart Jeffries, John Vidal, John Crace, Paula Cocozza, 31 March 2009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參與G20的國家

說明:眾所矚目的G20會議4月2日在英國倫敦召開,目標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共同努力復甦自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問題是,全球會同舟共濟嗎?還是又是另一場全球領袖的喧鬧宴會?

觀察G20會議前,英國《衛報》提供有趣的答客問,分別探討G20國的組成、會員層級、花邊消息、抗議情報等。修伯特挑選前6個答客問,彙編成「嚴肅版」。


重要議題:他們能同意重建全球經濟的計畫嗎?但有更迫切的問題:我們該觀察誰?唐寧街的參加獎(goodie bag, 小禮物)是什麼?誰又是新的卡拉‧布尼(Carla Bruni)?

1. 為什麼20?

嗯,不是20啦。英國首相高登‧布朗(Gordon Brown)邀請G20的成員,按照英文字母排列順序為: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韓國、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輪值主席捷克。另外還有西班牙、荷蘭、非洲發展新夥伴計畫(New Partnership for Africa's Development)、東南亞國協、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 Commission)的代表主席,以及歐盟委員會的總裁。

當然,別忘了還有聯合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的頭頭。根據推測,若包括東道主則有29人。「重要工業化暨開發中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官員定期召開G20會議;這次是上述經濟體因全球財政問題而出席G20會議。

譯註:林林總總加起來,共有29人出席G20會議。根據《衛報》的說法,國家層級的領袖又有3個層級。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西班牙爭取成為G20成員,如願以償

2. 為何有西班牙?

這是好問題。類似的還有荷蘭。當然,全球第八大的西班牙是相當重要的經濟體,不過因步入民主和主要國際組織的時間較晚,所以不是G20的成員。當去年在華盛頓召開的會議上,碰巧身兼G20成員國和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擁有2席,西班牙和荷蘭遂積極遊說加入,而西班牙成功了。荷蘭人便生氣了,因為荷蘭金融部門規模相當大,所以大家替該國惋惜。當然,讓這兩個國家都可以參加G20會議是最公平,因此就邀請荷蘭。西班牙和荷蘭就取得門票囉。

3. 到底有多少G?

若一個國家想在現代全球經濟執牛耳,就要遵循兩個鐵律。必須和志趣相投的國家和樂融融,組成以G(G for group, 集團)為名的組織。G20意圖成為G8的升級版,後者是七大工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加上額外的俄羅斯。1980年代中期之前,由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和美國組成經濟強權G5,以此為基調加上歐洲國家成為G10。從此之後,G所代表的數字就不那麼精確。例如代表聯合國發展中國家的G77(77國集團),就有130個會員。

但有3個黃金定律。首先,唯有危機或是對貿易不滿之音,上述集團才有意義;其次,有為數眾多的集團,顯示我們需要更公平的世界經濟體系;最後,G的數目越少,重要性就越高。最有效率的俱樂部僅有少數強力會員,他們能迅速同意聯合政策。某些人或許會認為最有效率的集團僅包括美國和中國,稱之為G2。

譯註:G is for group, 因此漢譯成「X國集團」。為了解決全球的經濟衰退,年初G7 + 1會議和歐盟的內部會議已經召開過,同時也定調這兩個G20的核心集團的意見,避免將內部分歧帶到更高的場合。

換言之,G8和歐盟以外的G20成員,只能在這次會議敲敲邊鼓。因為,議程(agendas)和議題(issues)已經被設定了。即時連主要新興國家,特別是中國、印度和巴西,也無能主導G20會議。


4. 全球將關注誰?

毫無疑問,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他曾言「我們準備好領導(全球)了」,但其餘的國家願意跟隨嗎?如往常博取頭版的人有終極小巨人(Little Big Man)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隨著他在國內不得民心,便增加國際的打擊力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她代表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並不全然喜歡英國和美國的刺激方案,並可能成為反對的焦點;英國首相布朗,就某種意義而言,他的孩子氣(baby)還真是超乎尋常呢。俄羅斯總是引人側目,他們扮演的角色端賴他們的心情,正如你所見,俄羅斯人認為他們正要統治世界,油價隨後卻崩潰了。

譯註:這就是第一層級,包括美國、法國、德國、英國和俄羅斯。共5國。

5. 好吧,但誰「真的」很重要?

未來的話。巴西:巨大的新興經濟體,具有強烈自信的總統魯拉(Lula)將不會聽命西裝革履傢伙的說法。當然算中國一份:21世紀的下個超級強權,或者不民主的災難即將臨到(許多觀察家擔憂若中國經濟踉蹌,受到貧窮打擊的民眾將爆發抗議潮)。儘管對當前而言更重要的是,中國為全球銀行,美國經濟特別受到中國借貸的資金而運轉。

如令人畏懼的幽靈般的日本,將有影響力:該國經歷我們目前正穿越過的10年經驗(失落的10年)。韓國,這活躍的亞洲經濟體;未來強權之一的土耳其,正在多事之秋的十字路口。是的,要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夥伴們,看看那些油元!還有那些主權財富基金!

譯註:以下排列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第二層級包括巴西、中國、日本、韓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共6國。

6. 是誰光來吃免費的點心?

阿根廷:僅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的些微影響。澳洲:總理凱文‧魯德(Kevin Rudd)的中間偏左陣營從保守派解放,但他普遍被看作生活阿宅(nerdy)。加拿大:不錯,但不對題。印度:另一個巨大的新興經濟體,卻不會完成該國的承諾;有太多問題和高齡(80到90)歲的領導者。印尼: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無法全心投入會議。義大利:只會嚷嚷,卻無法進一步承諾(all sizzle, no steak)。荷蘭:這是哪位?南非:有潛在重要性,卻搞不清楚該怎麼走。西班牙:從伊拉克撤軍後與布希決裂,目前宣布從科索沃撤軍後也和歐巴馬不和。

譯註:第三層級包括阿根廷、澳洲、加拿大、印度、印尼、義大利、荷蘭、南非、西班牙。共9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