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6516.html

身為國家元首,馬英九的要務是確保國家安全與維繫人民福祉。然而,標榜高道德的馬政府,只高在震怒記者會與政治表演秀,卻放棄國家安全又無能發展經濟,這樣的道德高在何處?


誘惑北京‧挑釁美國

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近20年來國防預算每年超過10%的高成長率,加諸航空母艦、潛艦、戰機、飛彈與太空等領域的快速擴軍,馬英九應嚴正抗議北京的擴軍行動,並強化台灣的國防力量。然而,國民黨在野時杯葛、在朝時漠然,導致台灣軍事實力停滯不前,台海的天平逐漸傾向彼岸。

無心捍衛台海和平的馬政府,更將美國戰略學者莫瑞(William S. Murray)提出「莫瑞報告」奉為圭臬,贊成台灣應該採取「豪豬戰略」:強調近岸與陸地的防衛。莫瑞報告高度契合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守勢國防」而獲得青睞,早已引起國防部高層人員的不滿。馬英九更將「有效嚇阻,防衛固守」顛倒成「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殊不知防衛固守已經進入敵我的交戰階段,怎麼會優先於有效嚇阻敵人來犯。

冷戰後東亞各國的軍備競賽日益白熱化,身為東亞成員的台灣自難置身事外。詭異的是,馬政權的親中立場和和解政策,根本無法換得其它國家的休兵,只會讓台灣越來越弱,最終弱到讓北京輕而易舉的佔領,而日本與美國也將被捲入風暴之中。「我們不樂見軍備競賽,但更厭惡相對弱化招致的兵馬倥傯」。若馬政權不斷弱化台灣的軍事實力,這種舉動就是誘惑北京進犯,更是挑釁日本和美國。標榜高道德的馬政府,卻極可能誘發戰爭導致生靈塗炭,可以休矣!

經濟衰敗的弔詭選擇

面對全球經濟衰退,馬政府必須審慎運用資金和政策,帶領台灣度過危機。在擴大內需和就業遠不如預期之際,經建會與陸委會等單位不斷強調,若不和北京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將面臨嚴重的邊緣化和經濟衰退。時代雜誌(TIME)近日出刊的「全球不景氣:充滿麻煩的世界」專題,更指出:「這波經濟危機對台灣最深遠的影響是政治上的後果,這樣的經濟衰退會將台灣推入中國的懷抱。」

良好的公共政策必須經過社會的充分溝通、模擬和推估,等到形成社會共識後推動。政府卻強調ECFA不簽台灣經濟就會衰退,不願意公開討論ECFA的主權意涵與可能帶來的經濟後果,更忽略香港在簽署ECFA後的產業空洞化、薪資所得下降和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無力提振台灣經濟,拿ECFA簽署與否來威脅人民的政府,何德何能將道德掛在嘴邊?

台灣為什麼不是正常國家?問題在於北京,不在於有沒有簽署ECFA。若通過北京而與其它國家交往,就是凸顯台灣從屬於中國,台灣的國際空間將會更為貧乏。換言之,強調兩岸只論經濟不談政治的馬政府,卻妄想用政治手段挽救經濟衰敗,這是多麼弔詭的選擇。

馬英九虛弱的國防政策,極可能誘發東亞的戰禍;衰敗的經濟能力,當作威脅人民接受中國主權的手段。馬政府,還有何種高度能標榜道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