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3265#773265

Chinese Bias for Baby Boys Creates a Gap of 32 Million
重男輕女,將創造3,200萬的單身漢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Sharon LaFraniere, April 10, 2009

說明:在中國、台灣或越南等社會,普遍存在「重男輕女」的偏差觀念,並導致新生兒性別比失衡。重男輕女的代價是什麼?等這群小孩到了適婚年齡,許多男性找不到老婆而變成單身漢,這是個人的代價;根據研究,有太多找不到老婆的「剩餘男性」,會威脅社會的穩定和安全性,這是整個社會的代價。

可怕的性別失衡即將在中國上演,由社會氛圍影響到未來一代的性別比,最終的代價將是吞噬原有的社會價值。這樣的故事,正說明「非意圖性的後果」之可怕,我很難想像有那麼多單身漢的社會,甚至將嚴重影響到台灣社會。

按此下載
《報告:中國的剩餘男性、性別篩選墮胎與一胎化政策》摘要版(PDF)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份研究發現中國2005年的新生男嬰比女嬰多110萬,性別比達120(Source: Diego Azubel/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北京】星期五公佈的報告顯示,「重男輕女」的偏差觀念,讓中國20歲以下年齡層的男性較女性多出3,200萬,造成「剩餘男性的危險世代即將到來」。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線上刊登的論文,中國在未來20年,生育(適婚)年齡的男性越來越多於女性。研究者表示「該如何預防?目前束手無策。」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依據2005年第一手的統計資料推估的性別比率,1-4歲的年齡層比率最失衡,高達124。某些特定的省份甚至達130多。(Source: BMJ)

中國政府的計畫者早已知道,夫妻渴望男孩導致性別失衡。由兩位中國教授和倫敦講師完成的研究,提供失衡的第一手統計資料與原因。

他們發現2005年的新生男嬰比女嬰多110萬,性別比達120。
譯註:性別比是香對於每100個女嬰,有多少男嬰的比較。自然狀態下的性別比是105左右。台灣的情況也蠻糟的,性別比達110,名列世界前茅。根據外電,2005年中國的新生男嬰約660萬,女嬰約550萬。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胎化政策的執行率。(台灣已被修伯特刪除)(Source: BMJ)

中國性別比差距之大傲視全球,一胎化政策下或許不令人驚訝。研究者把失衡的原因歸咎於夫妻決定墮胎女嬰。

這股趨勢在1986年後穩定增加,因為超音波測試與墮胎越來越有效。論文認為,「性別選擇的墮胎導致所有過剩的男性」。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1-4歲年齡層的性別比,高於130的依次為:江西(143)、河南(142)、安徽(138)、海南(134)、廣東(133)與湖南(133)。(Source: BMJ)

分析2005年統計資料後,研究者表示1-4歲年齡層最不均衡,這預示未來成年人口巨大的失衡。他們也發現,允許頭胎為女嬰的鄉村夫妻生第二胎的省份,第二胎的性別比最為扭曲。

這些夫妻為了保證有個男孩,第二胎的性別比高達143。

研究者表示,中國政府公開關切「大量過剩男性帶來社會穩定與安全的後果」。然而,「儘管已經提出某些富有創造力與極端的解決之道」,中國男性過剩的一代即將到來。
譯註:未來20年內,有3千萬男性找不到老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社會,有研究指出可能會導致幫派問題更嚴重,接踵而來的就是社會動盪不安。

強制禁止性別篩選的墮胎,能讓未來性別比恢復正常。

這份研究由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魏幸族(音譯)、浙江大學教授李璐(音譯)與倫敦大學學院講師泰瑞斯‧希斯凱斯(Therese Hesketh)共同完成。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既有結論:高性別比,但是性別篩選墮胎與一胎化政策對性別失衡的角色仍不清楚。

新增結論:未來20年有超乎比率的單身漢,剩餘男性的原因可說是性別篩選墮胎,與一胎化導致高性別比。
(Source: BMJ)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將兩張圖並列,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確實讓性別比偏高;然而,有些一胎化政策寬鬆或不執行的省份,性別比仍然偏高,例如青海、雲南、寧夏等。這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