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post_773443.html#773443

Rare dolphin spits to catch its prey, scientists find

科學家發現,珍稀海豚噴水來捕捉獵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Toni O'Loughlin, 14 April 2009

說明:2005年發現的新品種海豚,最近被觀察到會噴水圍捕正在追逐的魚群。然而,人類對這種海豚的研究甚少,極可能在我們認識牠之前,就已經步入滅絕的邊緣。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下稱該基金會)的研究,珍稀的澳洲海豚戳海水來捕食魚群。這種小型的澳洲短平鼻海豚(snubfin dolphin)集體獵食,透過嘴巴噴出水柱的戳技巧來圍捕牠們追趕到水面的魚群。這種奇特的行為僅見於另一種海豚:短吻海豚(Irrawaddy dolphin)
,居住在整個南亞與東南亞。

該基金會澳洲海洋暨海岸主任利迪亞‧吉布森(Lydia Gibson)
表示,「這是極為奇特的行為,首次出現在澳洲(西北)的金柏利海岸外海。我們認為短平鼻海豚極為迷人,但我們所知甚少。」

澳洲短平鼻海豚在2005
年被發現,也是澳洲唯一特有的海豚品種,對北澳洲而言是獨一無二的。實際上,對該海豚的行為或習性都不清楚。


模樣可愛的澳洲短平鼻海豚。 (Source: WWF)

第一次目睹短平鼻海豚,是在靠近度假勝地布隆(Broome)的金柏利海岸,取名作「短平鼻」(snubby)
是因為鈍鈍的背鰭和圓潤的鼻子,這種海豚正與生存搏鬥。

該基金會最新的研究指出,澳洲人口稠密的海岸線,與環境奇觀附近旅遊業的快速擴展,如大堡礁,可能導致短平鼻海豚在被正確認識前就消失了。

澳洲短平鼻海豚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的「近危」。該基金會的研究顯示,這種海豚對污染、病毒和細菌特別脆弱,也比其它海豚更容易被魚網捕獲,因為牠們偏好棲息在定置漁網的近岸海口。

吉布森認為,「當地已經有的發展計畫,如昆士蘭省的湯斯維港(Townsville),可能嚴重衝擊這些物種。」根據基金會的研究,邁向死亡的紅樹林、上升的海平面、水壩的興建與海口的疏濬,將短平鼻海豚推向滅絕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