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6879.html

慶祝中國解放軍海軍建軍60週年的海上閱兵已在4月23落幕。雖然中國官員強調此行動的目的,是要讓國際社會參觀中國海軍,提升對中國軍事發展的理解。不過,國際先鋒論壇報的報導卻認為,北京的閱兵意圖是傳遞訊息給潛在的衝突國家,特別是東中國海與南中國海的領土和油田有爭議的國家,像是日本、越南以及菲律賓等國。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理解,海上閱兵代表的意義尙不僅於此。

當中國社會從農業轉向工業經濟時,為應付國內對海外資源的龐大需求,北京當局深切體會到確保海上航路的重要性。所以早在十年前,中國即定調人民解放軍海軍戰略從濱海防衛的「綠水」(green water)轉向遠洋的「藍水」(blue water),並著手打造新一代海軍。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中國國產艦隊的海上分列式,依序為夏級(092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長征六號)、漢級(091型)核動力攻擊潛艦(長征三號)、宋級(039型)柴油攻擊潛艦(長城218號與長城177號)。後方則是旅州級(051型)飛彈驅逐艦瀋陽號,更後方則是蘭州級(052C型)飛彈驅逐艦蘭州號。(Source: The Guardian)

此次海上閱兵即是展現中國海軍現代化的成果。的確,展示的船艦有部份是最先進的,例如北海艦隊的石家莊號,也宣示中國建造航空母艦的決心,但最重要的是擁有毀滅性力量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中國首次公開展示中國自製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問題是,亮相的是1980年代服役的老舊潛艦夏級(092型),而非近年服役的晉級(094型)。換言之,中國選擇性地亮相新式海軍實力,不但難以理解,反而讓人更懷疑中國真正的意圖;當然,某些人會解釋為中國不願大張旗鼓張揚實力,避免過度誇耀中國軍力,我們認為這種說法不值一提。

尤其,當中國將擴張海權的意圖具體實現後,將直接衝擊西太平洋、印度洋的權力平衡,嚴重威脅日本、印度以及美國的國家利益。日本仰賴海外資源,特別是中東地區的石油,其貿易和能源的海上運輸線幾乎與中國相同,中國提升海軍實力意味增加對海上通路的掌控,日本豈能坐以待斃;同時在印度洋,中國推動「珍珠鏈戰略」(string of pearls),聯合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與緬甸等國,在印度兩側興建深水港,形成圍堵印度的態勢;最後無論中國發展海權的理由為何,如此侵略性的軍事擴張將構成美國潛在性威脅。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第一島鏈的核心是台灣,第二島鏈則是關島。中國海軍的中程目標是控制這兩個島鏈以內的水域,亦即掌控西太平洋。(Source: The Economist)

中國海權擴張所造成的地緣政治衝突,台灣無法倖免於外。美國最近一期外交事務雜誌就介紹關於印度洋的爭霸,作者指出中國想要統一台灣的理由之一,乃因為如此可以全力朝印度洋擴張海權,而不受台灣海峽牽制;先鋒論壇報文章最後也提到:馬英九上任後拒絕任何台灣獨立的主張。

馬英九「制台終統」的強烈企圖,不但未能締造真正和平,反而加劇地緣政治衝突。閱兵不是什麼大事,不過背後隱含的地緣政治意義,卻值得更加留意。


延伸閱讀:經濟學人:中國海軍的全球大野心
延伸閱讀:海軍檢閱,中國潛艦將成為焦點
延伸閱讀:美確認中國有「珍珠鏈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