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Ture History is Contemporary History"「所有真實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Benedetto Croce, 1920, Teoria e Storia Della Storiografia (History, its theory and practice)《歷史學的理論與歷史》

1919年是中國近代史最關鍵的一年,而該年最重要的事件正是「五四運動」。由北京大學與北京其它高等學校發起的學生運動,抗議凡爾賽和約處理「山東議題」時,要將德意志帝國在山東的權利轉讓給日本帝國。5月4日,共3千餘名大學生從下午群聚天安門,前進使館區要遞交抗議書給英國、美國、法國與義大利使節,除美國接受外,其餘三國均未受理,引爆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

此後,北京大學開始罷課,風潮從學生蔓延到工商各界,地點則從北京擴散到整個中國。最後,中國代表並未在凡爾賽和約簽字。五四運動所包含的層面非常廣泛,例如展開文學藝術的文化運動、共產黨政治理論開行盛行、要求發展理性的自然科學等,台北方面的官方說法是「德先生與賽先生」,北京方面則定義為「反帝國與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這讓人想起義大利史學家克羅齊的治史一絕:所有真實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有權者與有能者表述歷史的權力主導著社會主流的歷史見解。隨著1989年匯聚而成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20週年,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完全將五四運動的精神導向「
愛國主義與邁向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目標」,從而轉移五四運動的民主與自由精神,更忽略五四運動對共產黨能夠執政的決定性力量。從另個角度觀察,五四運動屆滿九十年之際,北京仍只能高喊「愛國主義」這被上個世紀毀棄的思想,可悲至極!

台灣呢?就今日台灣總統的言論觀之,「執政者居然是要求所屬的執法機構,在態度上『應該更寬容』,容忍不同的聲音」。完全遺忘您就是執法機構的最大負責人,根本就是換了位置不換腦袋!這是您的執政,容忍多元聲音就是您的職責與義務。沸沸揚揚的五四運動,捍衛了您的中華民族;然而,還有什麼運動可以捍衛台灣?

《澳洲人報》的世界新聞版的亞太區編輯,在今日描繪了北京對五四運動的態度:要將五四運動轉化為愛國精神,並要避開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衝擊,刻意忽略五四運動對馬克斯主義在中國傳播的關鍵作用。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China downplays Marxist moment

中國輕描淡寫馬克斯主義時刻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Rowan Callick, Asia-Pacific editor, May 04, 2009

90年前,3千名學生聚集北京天安門廣場前,抗議《凡爾賽合約》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將山東省的德國權利交給日本。

這是中國現代史的轉捩點,統治中國60年的共產黨,當時的發展到達頂點。
然而,中國領導人今日對慶祝這發展性的大事緊張兮兮,並因而轉型成更世俗的「中國青年節」。




學生擠滿街頭的五四運動,吸引上海的勞工與商人罷工,高喊口號如「外爭國權,內懲國賊」。有助於宣揚馬克斯主義概念的五四運動,擴及中國2/3
的省份與多數大都市。中國的凡爾賽代表最後拒絕簽字,少數在法蘭西的學生變得特別激進。
譯註:特別激進的學生包圍了中國派到法國的代表團成員。

20
年前的五四活動塑造今日審慎的態度:共產黨理解五四運動的重要性。

198954日,超過10萬名人民、學生與其它身分者走上北京街頭,強化當時已持續數月之久的抗議。中國其它區域也爆發抗議浪潮。軍隊在64日闖入鎮壓抗議者之後,共產黨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到2005
年過世為止,意味著當時中國陷入「混亂」。

隨著六四天安門大屠殺20
週年逼近,北京政府格外謹慎輕描淡寫所有抗議運動的價值,即使包括五四運動。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青年節前夕,激勵中國年輕人擁抱「愛國主義、勤奮與奉獻」來恢復中華民族。

胡錦濤說,「現代年輕人記住(五四)運動與先行者的最佳之道,就是堅持不懈與全國一同努力,邁向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目標。」

後記:恢復中華民族,甚至是漢唐盛世已經成為這些年最熱門的話語,台灣總統近日用到「中華民族」會促進世界和平。看樣子,大漢天威的盛世想像成了中國人的民族記憶;問題在於,你們有看到大漢天威或是天可汗手上沾滿的鮮血嗎?五四運動,在北京居然成了「愛國主義、勤奮與奉獻」的思想教條,我看不到統治者一絲絲的反思能力,而中國有機知識份子(如果有的話)還能容忍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