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ilitary build-up seems U.S.-focused: Mullen

穆倫:中國軍事發展似乎對準美國

新聞來源:路透社,Reuters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Monday, May 4, 2009

說明:美國五角大廈最近在爭論2010年國防政策總檢(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QDR)的主要安全挑戰,根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的報導,目前已經確認關鍵的安全挑戰之一為「有著精密武器的崛起強權」。不用說,這就是傑瑞佛‧貝德(Jeffrey Bader)警告世人不要挑釁的龍(dragon)
同時,這頭「龍」帶給美國鷹複合的挑戰:全球的天空、水域、太空與網路等。

20090505_QDRCover3_Defenselink.jpg 
2006年的QDR封面。
(Source: Defenselink)

就歐巴馬的執政團隊而言,美國軍方將「龍的威脅」列在QDR之內是將中國視為長期對手的幕僚們的勝利。因為,柯林頓時期的國務院主政者奈伊(Joseph Nye,沒錯就是「軟權力」的提倡者)認為將中國列為敵手,最終會造成自我預言的實現:就算中國沒有意圖,仍會因美國的認定而成為敵手。不過,仍需要密切觀察QDR
的中國威脅之爭。

【路透社‧華盛頓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54
日表示,中國藉著強大經濟推動的海軍與空軍發展似乎對準美國。

麥克‧穆倫上將(Michael Mullen)
說,中國擁有(軍事發展的)權利契合安全需求,但將需要美國與太平洋盟邦合作以回應日益增強的中國軍事能力。

20090505_Admiral Michael Mullen_Wiki.jpg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穆倫上將,雖沒有部隊指揮權,卻是美國軍事建設的最重要幕僚。(Source: Wiki)

他在華盛頓海軍聯盟(Navy League)
的會議上表示,「中國正發展聚焦於海洋與空軍的能力,在許多方面則是高度對準美國。

「在世界的那個部份(西太平洋),他們看似高度聚焦於美國海軍和基地。」

中國3月份公佈2009年的官方軍事預算為702.4億美元,近20年來所宣稱的軍事費用都以10%
以上速度成長。

中國對批判聲浪大發雷霆,說明軍事費用符合經濟成長與國防需求,預算遠不及五角大廈。

穆倫承認「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有權利發展軍力,以符合自身的安全需求。」但他說,(中國)由快速經濟成長推動的軍事發展,需要美國與韓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夥伴的合作,以「理解出與中國的合作之道」來避免誤算。

穆倫演說前幾天的51
日,歐巴馬總統的亞洲最高顧問呼籲,與中國軍事建立更高層級的會談來降低不信任感。

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傑瑞佛‧貝德(Jeffrey Bader)表示,3
月份在中國附近水域的短暫衝突強調「缺乏美中健全的軍事關係,是戰略不信任感的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表示,非武裝的美國監測船被中國船艦尾隨與騷擾。

20090505_The Spiegel Online.jpg 
令人怵目驚心的龍應之爭,這會是兩國自我預言的實現:成為兵戎相見的長期敵手嗎?至少就目前的種種跡象而言,這個可能性肯定不低!
(Source: The Spiegel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