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ite of Jesus Christ's baptism River Jordan now a 'sewage pipe'

耶穌施洗的約旦河,目前是「污水溝」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James Hider, May 11, 2009

若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在昨日(5/10)
想要約旦河浸禮,將會很失望:該河流因汙染而禁止在停滯的棕色水中沐浴。約旦河據說是約翰替耶穌施洗之河。

20090511_The site of Jesus Christ's baptism River Jordan now a 'sewage pipe'_Australian.jpg 
耶穌被施洗之處,目前已經是臭水溝!(Source: The Australian)

聯合國的報告將《聖經》的河流描寫成「污水溝」(sewage pipe),遭約旦河谷以色列屯墾區的農業、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的無處理汙水,與約旦和敘利亞的廢水所污染。

曾經有著激起白色水花的湍流,如今流速卻少得可憐,年水量從40年前的143千萬立方公尺,銳減到1億立方公尺。主要的兇手是約旦河谷以色列農場的密集農業:栽植香蕉、酪梨、藥草與異國水果來出口,以色列在1967
年的六日戰爭佔領約旦河谷。

20090511_Jordan River_Wiki.jpg 
約旦河流域,約旦河的源頭在以色列佔領的敘利亞戈蘭高地,流經加利利湖後,經過以色列與約旦的約旦河谷與約旦河西岸,流入低於海平面420公尺的全球最低的水平面:死海。
(Source: Wiki)

施洗之處位於邊界巨大佈雷區的中央,西側由以色列軍隊控制,東側則是約旦的軍隊。穿越沙漠來到以色列控制的西側沿途,有2
座被生鏽鐵絲網包圍的廢棄教堂,三角形的標語以希伯來文、阿拉伯文、英文與俄羅斯文警告著「地雷,危險!」遊客必須由以色列公園管理員護送,搭車越過被隔離與被射殺的邊界區,經過被遺棄的教堂與上頭有著石造堡壘的巨大人造山丘:這令人聯想到約旦與以色列不共戴天的那段歲月。

遊客到訪之處會受到背著半自動步槍與手持導覽手冊的友善以色列安全部隊的歡迎,而約旦那側有金色洋蔥圓頂的新石造教堂。棕色河水前立著「禁止下水」的標語!以色列環保人士力勸造訪的教宗,推動約旦河的乾淨運動。虔誠的基督教朝聖者仍浸禮到約旦河,雖然有健康的危害。

以色列環境組織扎魯環境聯盟(Zalul Environmental Association)
給教宗的公開信提到,「全世界最神聖的河流飽受威脅。曾是驕傲的約旦河被移作家庭與農業用途,導致無水流入而乾涸,並充滿著污水。

先不論乾燥地區的巨大水源需求,環境人士表示一部份問題是與鄰國缺乏合作。以色列與敘利亞官方上仍是戰爭狀態,猶太人與約旦的關係雖有和平協定仍經常緊張。從加利利湖流出的水量極少,擔心流入的死海最終會消逝。

20090511_Red-Dead Pnaal_Harza JRV Group.JPG 
這是紅海─死海管道的路線圖與側面圖。以色列、約旦與巴勒斯坦這幾年商討死海水面不斷下降的議題,目前最可行之道是引入地中海或是紅海的海水到死海,否則死海的面積將不斷縮減;然而,引水工程極可能引起生態與地質的改變。
(Source: Harza JRV Group)

延伸閱讀

Race is on to save the Dead Sea (Eng.)
The Ongoing Debate: Is Red-Dead or Med-Dead Better for Israel? (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