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6636#776636

Oil price, A turning tide?
油價翻轉?
經濟學人網站,Economist.com
May 13th 2009

說明:油價與原物料飆漲的記憶仍未走遠之際,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又在經濟復甦微露曙光之際,再次蠢蠢欲動。根據國際能源屬(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預測,2009年全球的日原油需求為8,320萬桶,較2008年減少3.0%的260萬桶;然而,IEA同時預測因美元走軟與下半年經濟復甦的跡象,油價極可能維持在每桶55美元以上。換言之,油價已經翻轉,但是否飆升則是未知數。

2007年以降的次貸風暴與經濟衰退暫時抑制全球原物料的飆風,但原物料的重要性就下滑嗎?只要觀察北冰洋與南中國海的權力競逐,世界大型糧食供應商不斷擴充企業版圖,就知道原物料仍會是極為重要的國際競爭標的。但他們為什麼這樣做?簡單來說,就是有利可圖,而這個利最可能就是再次飆漲的原物料價格。


經濟復甦的暗示中,油價上漲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08-9的油價走勢,2009年5月的油價再次回到每桶60美元的關卡,創2008年11月以來的新高。

5月13日星期三的油價漲破每桶60美元,創2008年11月來的新高。經濟復甦的微光中,中國增加原油進口、美元走弱與緊繃的供給預測,已經拉高許多商品的價格。咖啡、糖與小麥本週都來到波段高點。商品出口國或許歡迎糧食與其它原物料價格的上揚,憂慮通貨緊縮者也可能欣見價格走強。然而,遭受經濟衰退打擊的消費者不爽成本提高,特別是在貧困的國家。

糧食方面的延伸閱讀
真相:跨國企業如何避稅
伏特加之戰
最近有一本系統性介紹糧食的著作也可參閱,
《糧食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