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8181#778181

China still a threat: Taiwan
中國仍是台灣的威脅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Michael Sainsbury, China correspondent, May 20, 2009

說明:馬英九就職台灣總統週年之際,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卻明確回答「中國是台灣的軍事與政治威脅;但是經濟的話,並非為威脅或者不威脅(it could be yes or no)」。

這則外電刊出的時機與朱立倫的談話,著實令人摸不著頭緒。朱立倫未來的動向,絕對值得注意。


僅管一年前重新贏得政權的國民黨,迅速地升溫和中國的關係與經濟協約,但仍視中國為軍事與政治的威脅。雖然降低海峽軍事不友善的氣氛,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仍說出上述意見。

然而,直航中國與高層對話卻讓許多台灣人擔憂(concern over)改變的速度,因此上週末台灣街頭湧入20萬人示威抗議。
譯註:阿,不是只有8萬人嗎?不知道這記者的消息從哪來的。

被問到中國是否仍是台灣的威脅時,朱立倫說「政治上,是的。」北京官方仍堅持台灣是叛亂的一省,但在「經濟上,並非是與否的問題;軍事上,也是威脅。」
譯註:朱立倫這段談話耐人尋味,他大可不必回應政治與軍事上的威脅,只談經濟層面的關係,但卻又明確表示,這......值得注意。

中國決定加快230萬軍隊的現代化與建設海軍,已經引起亞洲太平洋區域的關切;澳洲則在剛公佈的《國防白皮書》列舉中國的軍事威脅。

但中國不斷堅稱因和平目的而升級軍事:保衛貿易航路與防禦陸地與海洋邊界。

朱立倫說,「或許我們的反對黨視中國為經濟的威脅,但從我們的觀點,我們正試圖將中國轉變為經濟的夥伴。」

台灣猛然首次打開中國對台灣投資的大門,這舉動將平衡台灣對中國數以億計的投資。
譯註:就等著看數據吧!到現在連消費券的效果都拿不出來的經濟部與主計處,最好是不斷表示這有助於台灣在中國的資金回留台灣!

反對的民主進步黨則質疑這項交易將會(讓台灣)受到打擊,並警告馬英九政府向中國傾斜正危害台灣作為獨立國家的前景。

台北在5月19日低調談論馬英九訪問中美洲的洛杉磯轉機,避免在溫暖的關係中對抗北京。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中途停留美國是單純的過境」,其放低姿態是要避免惹惱北京與破壞海峽關係得來不易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