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634176#634176

EXTORTING THE DIASPORA
Tamil Tigers Exploit Exiles Abroad to Fund Insurgency

塔米爾之虎向外籌款
德國明鏡週報,The Spiegel Online
Rüdiger Falksohn and Padma Rao, February 14, 2008

說明:本外電為兩個月前《德國明鏡週報》的專題。塔米爾之虎被斯里蘭卡政府視為叛亂組織,被歐美國家視為恐怖組織,但是台灣對他們的報導卻少之又少。譯者擬以本外電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關注塔米爾之虎,關注全球不被承認主權卻又實際領有土地的國家或政府。同時,譯者也正蒐集、整理與分析相關文獻,俟後將寫成故事放在媒抗的個人部落格上。

經過25年內戰,斯里蘭卡政府相信軍事擊敗塔米爾叛軍的目標,終得以見著。然而,切斷叛軍的財政資源是另外的麻煩之事。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斯里蘭卡城市布塔拉(Buttala),一輛被塔米爾之虎摧毀的巴士。

綠、橘線條與黃色獅子圖像的斯里蘭卡旗幟,在海風吹拂下而得意洋洋地飄動。當上週一,步向麥克風發表斯里蘭卡獨立60週年的祝詞時,總統馬印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也看似充滿自信。

「我們的安全部隊,今日正實現著對抗恐怖主義史無前例的勝利。」提到讓斯里蘭卡陷入癱瘓25年的內戰時,他大膽地說著,「恐怖主義正遭受空前的挫敗。」

儘管總統拉賈帕克薩的演說充滿著軍事的炫燿,若以躲在沙包後的眾多傳統士兵,層層鐵絲網與臨時碉堡布滿首都可倫坡來判斷,非常清楚的這場典禮僅在嚴密的安全預防措施下方能舉辦。士兵與武裝安全人員警覺地注意每家店舖,甚至是沿著港灣步道叫賣的冰淇淋小販。

然而,塔米爾民族解放之虎(the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EET)叛亂者:要求獨立的塔米爾國與佔領斯里蘭卡1/3土地,常被稱為「塔米爾之虎」,操控數起攻擊案。當炸彈在可倫坡火車站爆炸,至少奪走13條人命。幾乎與總統拉賈帕克薩演說的同時,一輛巴士在該國內陸240公里陷入火海,也殺害13人。另一起發生在丹不拉(Dambulla)的巴士爆炸案導致20人死亡,該地是洞窟寺廟與熱門的觀光景點。

內戰已奪去7萬斯里蘭卡人的性命,6年前達成的停火協議只不過是一張銘印的紙。政府在一月中正式地取消協議後,拉賈帕克薩總統的部隊恢復砲擊塔米爾之虎所佔領的北部,此後據報獲得許多勝利。他們甚至宣稱塔米爾之虎的領袖韋魯皮賴‧普拉巴卡蘭(Velupillai Prabhakaran),在某次攻擊中受到致命地傷害。

全世界復原最快的叛亂團體之一

然而塔米爾之虎似乎沒受多大傷害。事實上,這自封為斯里蘭卡少數族裔塔米爾人代表的塔米爾之虎,透過攻擊與暗殺而不斷地展示他們仍是全球復原最快的叛亂團體之一。塔米爾之虎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基礎空軍武力的游擊隊組織,數年前突擊可倫坡近郊的斯里蘭卡空軍總部,展了塔米爾之虎的空軍武力。儘管塔米爾之虎的軍機與轟炸技術本質上是過時的,該次空襲確認了直到那時的傳言:塔米爾之虎不僅是包括童子軍與海軍艦艇的叢林戰士。

塔米爾之虎據傳是僅次於大量販賣古柯鹼的哥倫比亞反政府革命軍,在所有分離主義者的預算排行第二。英國軍事出版社詹氏情報評論(Jane's Intelligence Review),和人道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近期出版塔米爾之虎資金來源的細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地圖:塔米爾人居住區

依據報告,泰米爾之虎每年在海外籌募約3億美元,佔總預算的80-90%。海外的泰米爾人被期待捐款,私人家庭與商人是主要捐款來源。人權觀察描述泰米爾之虎的籌款方式為「勒索」(extortion)。事實上,居住在倫敦的窮困塔米爾家庭,被要求每人每月貢獻40英鎊,在加拿大管理印度寺廟的塔米爾人被要求支付103萬美元,作為「貢獻給最後之戰」。

由於每四個泰米爾人就一個定居海外,潛在的捐贈人數高達80萬,最大的是群居在加拿大的25萬人,印度15萬、英國11萬、德國5萬,而瑞士、法國與澳洲各約3萬。據傳泰米爾之虎要求海外泰米爾人貢獻20%,泰米爾文化組織據信雇用人員,將資金迂迴地轉到泰米爾之虎。

資金換取武器

募集的資金經常在回到斯里蘭卡之前就轉換成武器。武器從印度南方運送到泰米爾大本營賈夫納(Jaffna)半島,快艇僅須耗費45分鐘橫渡印度與斯里蘭卡之間35公里的保克海峽(Palk Strait),上面裝載著來自全球武器市場的存貨:烏克蘭的炸藥、保加利亞的SA-14短程飛彈、埃及的火箭筒、克羅埃西亞的砲彈發射器,以及來自柬埔寨、泰國與博馬(Burma)的槍枝。

為支付上述武器費用,泰米爾之虎也曾非法使用信用卡。在挪威,16名成員支持者因去年五月的信用卡詐欺而入獄;新加坡與泰國當局也突擊非法信用卡的幫派,查獲製作信用卡與盜取自動櫃員機密碼的器具。

塔米爾之虎組織具有中心性與層級性。根據《詹氏情報評論》,該組織的財政由愛亞納(Aiyanna)團體掌控,首領是塔米爾之虎情報領袖浦塔‧安曼(Potta Amman)和海外採購部的資深官員克馬蘭‧巴曼萬丹(Kumaran Pathmanathan)。巴曼萬丹據信負責籌得金錢,和位於紐約皇后區的世界塔米爾協調委員會(the World Tamil Coordinating Committee, WTCC)等團體合作。

世界塔米爾協調委員會否認與塔米爾之虎有任何關聯,後者在北美與歐盟被列為恐怖組織。

多數族裔僧伽羅族集體屠殺(泰米爾人)後,許多1980年代早期逃離斯里蘭卡的泰米爾人,或者因政府攻擊泰米爾之虎而受創的泰米爾人,都自願性支持泰米爾之虎。他們認為泰米爾之虎是正義的守護者。

那些不接受強迫捐獻的人,會受到徵錢員的家庭拜訪:做法從鼓吹到強徵均有。任何不斷拒絕支付費用的人會面臨從騷擾電話到搶劫的風險,且當回到斯里蘭卡時會遇到麻煩和危及家庭成員。根據曾受到泰米爾之虎騷擾的泰米爾人表示,「他們僅說:我們將證明給你看。我們都知道這可能攸關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