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8538#778538

India set to counter China's influence in Lanka
印度認真反制中國在斯里蘭卡的影響力
印度時報,The Indian Times
20 May 2009

說明:人口僅佔斯里蘭卡15%的塔米爾族,在塔米爾之虎(the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EET)的帶領下,曾建立斯里蘭卡的國中之國;然而,一切在塔米爾之虎全面戰敗後,斯里蘭卡重新變成一個國家。目前的問題是,原先該在戰爭時就預備好的戰後秩序,卻完全沒有被提及,塔米爾人的命運多舛。

雖然塔米爾人在斯里蘭卡是300萬人的少數族裔,但全球有近7千萬的塔米爾人:印度約6,100萬,馬來西亞約200萬,加拿大約20萬。印度、斯里蘭卡與新加坡也將塔米爾語列為官方語言。有著龐大的人口與地方影響力的塔米爾人,必然會關注斯里蘭卡的塔米爾議題。願過去的戰禍不再,塔米爾人與斯里蘭卡的多數族裔僧伽羅人能找出和平共處之道。


延伸閱讀:
塔米爾之虎向外籌款 重看一年前的外電,真是不勝唏噓!一個陣營的潰敗可以如此迅速阿......(唉,50%的潰敗亦是如此)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塔米爾人幾乎都信奉印度教,資料顯示塔米爾人群聚在斯里蘭卡的北部與東北部。(Source: Wiki)

【新德里】印度將告訴斯里蘭卡,印度在協助斯里蘭卡重建上有明確的利益,並將主動致力於協助可倫坡(斯里蘭卡首都)。

塔米爾之虎(LTTE)在軍事上被殲滅後,印度外長梅農(Shiv Shankar Menon)與國家安全顧問納瑞亞南(M K Narayanan)將於5月20日拜會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時,傳達上述訊息的內涵。

印度希望反制中國在其南方鄰邦日益茁壯的影響力。過去數年,印度發現自身被限制給予斯里蘭卡攻擊性武器與其它國防協助後,中國逐步變成可倫坡最大武器供應國之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亮黃色就是漢班托塔港,中國近年提供斯里蘭卡大量的攻擊性武器,以換取可倫坡政權提供漢班托塔港的使用權。中國提供的武器,正是壓垮塔米爾之虎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國政府不斷介入它國內政,卻不允許它國介入中國內政,斯里蘭卡正是血淋淋的例證。(Source: Lonely Planet)

自然地,中國利用這樣的開放而擴張影響力,尋求並獲得印度洋有價值的港口漢班托塔(Hambantota)。

星期三會談的立場與議程,會與(印度)塔米爾納督邦(Tamil Nadu)的最高首長卡魯迪尼納(M Karunanidhi)共享。卡魯迪尼納星期二已經拜會過總理。
譯註:由於印度的塔米爾納督邦幾乎都是塔米爾族,且人口高達6千餘萬,迫使中央政府對斯里蘭卡的政策必須取得塔米爾納督邦最高首長的共識。塔米爾納督邦最高首長卡魯迪尼納曾在上週的選舉,公開表示支持在斯里蘭卡成立「獨立的塔米爾國」;然而,選後卻調整為尊重印度中央政府的立場。(這就是選舉語言嗎?)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印度的塔米爾納督邦,人口高達6千餘萬,主要族裔為塔米爾族。(Source: Wiki)

消息來源透露,卡魯迪尼納在選後對斯里蘭卡的態度更為謹慎,這有助於印度在未來幾年擴張在斯里蘭卡的角色。

印度在斯里蘭卡目前可迅速從事的工作,主要是救濟與安置流離失所的塔米爾人。印度也將尋求一種對塔米爾人未來的聲明,與斯里蘭卡如何計畫整合塔米爾人。拉賈帕克薩並未提供路線圖,但印度將告訴他:要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需要長期努力。
譯註:印度非常堅持斯里蘭卡政府必須尊重少數的塔米爾人,畢竟印度內部就有高達6千萬的塔米爾人。

目前,國際最重要的任務是協助斯里蘭卡建立救濟與安置中心。印度正替瓦烏尼亞(Vavuniya)設立醫院與輪調值勤中的醫生到該處。此外,印度將調派5千具避難設施給2萬5千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