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7077.html

為方便閱讀,
主計處公佈的文字一律以「藍色」表示。


台灣主計處今日(5/21, 星期四)公布2009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10.24%,創1949年來台灣最大的衰退幅度!

在此真要誇口Ashinakhan大的先知卓見,請見:

「大家不要被三月一大堆燕子飛回來的假象給迷惑了。其實如果我們記性夠好,這些好消息都是三月中下旬才開始出現的。不到半個月的好消息,能支撐一二月悲慘的市況嗎?我在想,這GDP衰退不破-10%才真的有鬼。」

「我個人的經驗是,營業稅和民間消費的相關係數非常高,近三四年,第一季的實收淨額大概都在民間消費的3.8-4.16%左右。如果我們把2009年第一季的實收淨額659億元倒算回去,那麼我推估第一季的民間消費大約是1.57兆到1.73兆之間,遠低於主計處估計的2.04兆!我就取高值的1.73兆好了,和政府的唬爛值也還差個三千多億,相當於第一季民間消費年衰退近16%左右。再加上出口衰退32.3%,進口衰退43.5%,如果投資衰退20%,政府支出增加15%,那麼我個人推斷,第一季的衰退應該不是主計處預測的-6.51%,而是高達11%以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Who takes responsibility for this miserable figure? (Source: The Liberty Times)

當然,身為馬政府一員的技術官僚要講實話之外,還必須擁有「這就是谷底」的精準預測:

「98年第1季國際景氣衰退幅度遠超過預期,大多數國家經濟衰退幅度大於去年第4季,我國亦因出口劇減36.65%,與上年同季比較的經濟成長率由去年第4季-8.61%擴大為今年第1季-10.24%,係此波景氣變動的谷底。」

看在主計處那麼辛苦,又那麼敢言的認真態度,小民就先認可「係此波景氣變動的谷底」;然而,不要變成「戲!此波景氣變動的谷底」就好啊!

接下來,解讀目前台灣面臨的經濟困境,「98年第1季經濟負成長10.24%,CPI微跌0.01%。預測98年經濟負成長4.25%,CPI下跌0.84%,每人GNP 1萬6,279美元。」這段話說白點,就是見着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陰影!

對於中國觀光客來台一事,主計處有意無意諷刺馬政府的中國政策,「由於全年出口減少557億美元,縱有陸客來台觀光的加持(反映於服務輸出,第1季平均每天1,073人,4月起設定每天3千人,每日消費237美元,合計全年挹注GDP約15億美元,對經濟成長貢獻0.40個百分點)」。

估算自4月起每天3,000中國觀光客與日消費額237美元的條件下,一年僅能挹注15億美元的GDP,對經濟成長率貢獻為0.40%。這0.40%的中國觀光客,卻不斷被炒作成台灣經濟的救世主,馬政府的左手和右手別打架阿。

等等,還有個弔詭之處,高喊633的萬能馬政府拼到全身無力,只提振2.97%的經濟成長率。唉阿,原來馬的團隊拼起來的極限就是這樣,這不會是萬民之幸吧!

「政府為減輕國際金融海嘯對我國的衝擊,陸續推出擴大公共建設計畫、發放消費券、加速都市更新及加強民間投資、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充電加值計畫、促進就業方案及近貧補助、調降稅賦、以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等多項振興經濟政策,估計對今年經濟成長貢獻2.97個百分點。」

果然,此處還套用Ashinakhan大的「要不是我們做了XXX,真正的結果會是YYY」的邏輯,「如無上述政策,國內經濟將負成長7.22%」

那麼,633的3萬美元國民年所得呢?

2008 17,083(r, 修正)
2009 15,841(f, 預估)

自2009年的15,841到2016年的30,000,請自行取log換算往後數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加油,但願「係此波景氣變動的谷底」不會變成「戲!此波景氣變動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