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8861#778861

Taiwan's opposition, Street life
台灣反對陣營走上街頭
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May 21st 2009, TAIPEI

說明:修伯特下標題為「經濟學人:台灣派只能上街頭嗎?」來自於原文「街頭抗議幾乎是民進黨唯一能做的」(Street protests are about all the DPP can do),這或許過於嚴肅與無奈,卻是不爭的事實。

馬政府鋪天蓋地的影響,甚至是掌控輿論與媒體,導致他與他愛將誠懇的謊言好像變成真的例如馬英九表示民進黨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他也是與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沒錯,只談到這一層面是真的;然而,若深入追究則會發現台灣加入WTO的全名是「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如今參與WHA卻是「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誰能大言不慚地說「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與「台灣,中國的一省」是一樣的?讓我告訴你,當今寄居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就是如此!而且還臉不紅氣不喘地表示,他根本沒有減損一絲一毫的主權。罷了,遇到如此賴皮的人,結局就是有理說不清,而人民大概還在一團迷霧之中抬頭仰望緩步上升的股市與經濟吧!

然而,修伯特希望透過《經濟學人》的這則報導,讓台灣派重新省思到底我們有什麼願景、有什麼籌碼、有什麼著力點、有什麼可以感動人心又有實質助益的行動!奮起吧,上街頭只是凝聚力量的起點!


反對陣營怒吼,想產生影響

自台灣總統馬英九一年前就任,支持從中國正式獨立的反對陣營民主進步黨,就持續熱烈辯論馬英九親中(china-friendly)的政策。5月17日,民進黨的支持者走上街頭宣洩憤怒,示威者高舉馬英九是賣國賊的綠色旗幟,蜂擁至總統府前的廣場。民進黨宣稱60萬人上街,但警方估計是7萬6千人。高雄也有另一場集會。晚間,數千人參與台北的24小時靜坐。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街頭抗議幾乎是民進黨唯一能做的。馬英九與國民黨巨幅降低與中國的緊張:這是2000到2008年執政的陳水扁遺留的,並簽署一連串的商業自由協議。民進黨被晾在一旁,雖然贏得2008年國會選舉的42%選票,卻僅贏得112(按:113)席的27席,而國民黨卻有80席。民進黨控訴政府忽視國會監督、與中國秘密協商,且台灣的民主正在惡化。遊行的另一個目標是抗議(行政院版)集會遊行法賦予警方更大權力來控制示威運動。

溫和的前民進黨政府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若國民黨無法找到與民進黨合作的方式,民進黨註定會更基進(radical)。強硬派與溫和派已開始團結要求釋放無充分貪腐證據(alleged)而被關6個月的陳水扁,這個月陳水扁又面臨新的控告。民進黨的溫和派保持與陳水扁的距離,來遠離貪腐的形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結束靜坐時的熱烈演說,表示該黨下一步是發動馬英九與中國含糊的自由貿易協定(按:ECFA)的公民投票。馬英九堅稱ECFA有助於台灣面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明年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衝擊。但民進黨擔憂(國民黨)會有政治讓步。

參與遊行的人數顯示,民進黨與夥伴仍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但街頭抗議可能疏遠中間路線的選民與商人。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支持度因金融危機而減少,但民進黨並未受惠。

此外,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有其受歡迎的面向。股市近來受到中國協議的救援而表現不俗。5月18日,台灣衛生署長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睽違38年的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本週記者會,馬英九堅持與中國的9項協議沒有危及台灣主權,若有的話他會阻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