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81967#781967

German Economy to Contract by 6.2 Percent
德國經濟:2009年衰退6.2%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Online
06/05/2009

說明:僅次於美國、日本與中國的德國,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也是歐洲經濟成長的核心區域。如今,德國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差勁的經濟困境,拖累歐盟的經濟表現;然而,有個好消息是經濟似乎落底,經過2009-2010年的盤整後,可望因出口與內需逐漸好轉而逐漸走出經濟谷底。

雖然歐盟並非是台灣的主要出口國,台灣也非德國的貿易競爭對手(天差地遠),遠在東亞的台灣仍可從全球最強勁的出口國略知外貿的景況。若德國中央銀行的推估準確,則全球貿易會於2009年下半年落底,但要大幅反彈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台灣能做什麼?或許就如文中的建議:投資教育、研發、科技與人力等,並發展新產業是最佳之道。至於因政治情勢緩和的經濟合作,必須戒慎恐懼,畢竟實力才是經濟競爭與合作的基石。


德國中央銀行(the Bundesbank, 亦即聯邦銀行)報告,由於全球經濟危機,該國2009年的經濟將衰退6.2%。預計2010年會步入復甦,但經濟學者警告,德國至少會掙扎到2013年。

歷經悲慘的第1季,德國中央銀行的新預測指出,2009年下半年德國經濟的壓力將會減輕。星期五(6/5)的聲明說,「德國經濟正急遽衰退(sharp recession),不過下滑的壓力很可能在2009年緩和。然而,直到2010年才會反轉。」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德國歐寶(Opel)汽車廠的一名勞工,未來德國應該降低依賴出口。

中央銀行目前預測德國經濟2009年將創紀錄的衰退6.2%,是歐洲經濟領袖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最差勁表現。6.2%比先前德國政府與主要經濟機構的預測,下修0.2%。儘管2010年有微弱復甦,中央銀行仍預測成長率將是0.0%。

預測提到,經濟衰退的底部可能是今年夏天;然而,央行總裁艾克斯‧韋伯(Axel Weber)說,目前要喘口氣仍太早。報告還指出,未來幾季的失業率仍將上升,2009年春季到2010年夏季預估增加100萬失業人數,總失業率為10.5%,失業人口達440萬。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德國中央銀行6月5日發布2007-2010年的經濟基礎數據,此處是年化(年對年)的數據。預估德國經濟2009年落底,2010年則大致維持平盤。不過,固定資產的形成大幅銳減,內需市場也未見反彈。(Resource: Deutsche Bundesbank)

經濟學者相信,全球金融暨經濟危機仍會影響未來幾年的德國。2008年,經濟成長為溫和的1.3%,只有2007年的一半;但主要的經濟學者表示,未來幾年將不會再次看到令人憂慮的(serious)成長率。

德國KfW發展銀行的諾伯特‧伊爾西(Norbert Irsch)與經濟研究機構RWI的克里斯多福‧施密特(Christoph Schmidt)告訴《柏森報》(Börsen Zeitung),要等到2013年才會再次回到2008年之前的成長幅度。

然而,匯豐銀行(HSBC)的史蒂芬‧席伯(Stefan Schilbe)較為樂觀,他表示德國經濟是穩固的(solid),並未如其它國家受到房地產泡沫的災禍,德國企業的高存款率賦予他們全球的競爭力。相較於西班牙、英國與美國,一旦全球貿易復原,德國經濟將非常迅速地復甦。

出口被證明是德國的阿基里斯之腱(唯一的弱點)。經濟學者施密特表示,他相信德國經濟不能像當前這樣仰賴出口。德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

這種轉變會帶來戲劇性的後果。相較於其它更傾向消費者導向的國家,德國是相對的「薪資平均分配」。施密特說,德國相對寬厚的福利體系僅能由高品質出口的高獲利來支撐。
譯註:德國長久來以統合主義聞名,擴大內需來降低出口的依賴對國內聯盟的衝擊,絕對會影響德國往後的社會、經濟與政治互動。

伊爾西表示德國仍會是出口國,對環境科技、重機械與汽車等德國產品的未來需求是強勁的;但是,德國必須在教育和研究發展投資更多,增加與提升人力資源,並加強投資在環境友善的能源科技。伊爾西說,德國也要預備更高的預算赤字。

經濟學者表示,政府太躊躇於努力刺激經濟。政府大規模刺激計畫的眾多措施將等到2009年底生效,且要到2010年才會有效果,屆時經濟已被預期會自行好轉。
譯註:雖然梅克爾政府的景氣刺激計畫飽受批評,但銀彈有限的情況下仍需謹慎擴張政府財政,避免無謂的浪費,目前在台灣、中國與日本等均可見到擴張性財政的揮霍,徒然債留子孫。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若是以季對季,亦即這一次對前一季的比較,會發現德國2009年底到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幾乎為零。(Resource: Deutsche Bundesb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