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82423#782423

PC firms face China decree
個人電腦公司面臨中國的敕令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新聞來源: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oretta Chao, June 08, 2009

說明:《華爾街日報》亦有「漢譯版」,然不合台灣口味,故修伯特參閱後翻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統治基礎,絕大部份(這不會有精確的數據)來自於對社會的管制:政治流動、資訊流動、虛假歷史、警察國家等。北京將強制全國新販賣的個人電腦安裝「綠壩軟體」,就是循此統治脈絡。早在去年底,中國就展開大規模的網際網路綏靖,透過國家的強制力量以反色情為名義,打擊較為開明的網站與論壇。「草泥馬」就是那個氛圍的產物。(延伸閱讀:
中國網民:草泥馬河蟹

北京要緊縮網路控制,意圖勒死網際網路的流動性與多樣性,套句鄉民的口頭禪「中國,不意外」!當然,意外與否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在8*8的20週年屆滿之前,北京緊縮許多資訊流動,這讓人不禁質疑:網際網路真能帶動自由的思想嗎?網際網路是弱者對抗國家機器的重要武器,這還說得通嗎?

看著中國網民與政府的道魔之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令人莞爾的鬧劇卻無法莞爾,背後有著太多嚴肅的內涵。本則外電點出中國政權的一點真面目,其餘的就有待更多人發掘、對抗與改變。本文紅色字體維修伯特所加。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封鎖軟體:消費者在上海的網咖使用電腦。(Picture: Bloomberg)

中國計劃要求自7月1日起,所有在中國販售的個人電腦要裝備封鎖進入某些網站的軟體,該舉動可能讓政府審查員史無前例地控制著中國網民使用網際網路。

已經告知國際個人電腦製造商這些規定的中國政府,尚未公開宣布,表示該舉動的目的是保護年輕人免於「有害的」(harmful)內容。該軟體將預先灌入硬碟機,或者是裝在附贈的光碟片。主管的中國行政部門表示,該軟體預計是封鎖色情內容。

然而,中國政府廣泛審查網站內容的歷史,已經引起某些國際企業人士與美國政府的關切:該項新措施明顯地強化政府控制中國的網際網路。工業管理階層也警告,該軟體可能導致在中國的個人電腦故障,或讓它們更容易被駭。

該項規定將迫使個人電腦製造商,在拒絕主要市場的政府命令,與忍受協助審查的指控的兩者擇一。要在中國做生意而採用中國政府審查裝備的數間外國企業,已經飽受批判。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蘇珊‧史蒂文森(Susan Stevenson)表示,「我們正研究該項新規定與其衝擊。我們高度關切任何試圖限制資訊自由流動的舉動,認為這有違中國建立現代化與資訊為基礎的經濟暨社會的抱負。

根據一名為政府測試該項產品官員的說法,新軟體將個人電腦連結到被禁止網站的更新資料庫,封鎖個人電腦進入這些網址。

該軟體的中文名稱為「綠壩─花季護航」(按:2008年5月中國政府大規模推動該軟體),中文的「綠色」用來描繪免於色情與其它違法內容的上網。
譯註:該軟體首頁的介紹為「綠網工程,改變世界成就未來:為了在全國建構綠色、健康與和諧的網絡環境,2008年5月,工業與訊息化部在相關部門支持下全面出資購買『綠壩─花季護航』軟件,免費向全社會提供下載使用。並發起組織『綠網工程』,用技術手段為全國青少年築起一道網絡『綠色屏障』!來吧,讓我們攜起手來,散播綠色的種子,收獲金色的希望!」

該軟體由「金惠科技」發展,內容則是「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兩間公司都與中國軍方與安全部門有關。金惠表示,綠壩的運作類似其它國家設計給父母,封鎖進入不宜兒童的網站的軟體。
譯註:金惠科技的首頁,更寫著
「尖端科技,打造清新網絡世界
同心協力,共創企業輝煌
第二代信息安全過濾產品,國內唯一直接識別攔截黃色圖像,真正主動過濾」


檢驗過綠壩的外國企業長官表示,個人資料能透過該軟體而被傳遞,使用者難以知道哪些(網站)確實被封鎖。

金惠創辦人暨該軟體研發者布萊恩‧張(Bryan Zhang)表示,他的公司計畫透過網際網路更新系統,將新的被禁止網址傳給使用者的個人電腦。該軟體的運作類似工作系統與主動防毒的程序。
譯註:網際網路上查無Bryan Zhang張的中文名字。

張先生說,他的公司正匯編與保持被封鎖網站的名單,目前僅限制色情網站;然而,該軟體可能限制其它網站。

中國工業與訊息化部在5月19日發布公告略述該項規定,不過尚未被報導。這公告的複本被《華爾街日報》看到,上面寫著個人電腦製造商必須在7月1日賣給中國的個人電腦,「預先裝上」(preloaded)綠壩軟體。

公告寫著,軟體必須預先灌入硬碟機,或者是裝在附贈的光碟片。個人電腦製造商必需回報政府,有多少個人電腦已經安裝綠壩軟體。

目前不清楚中國政府會如何執行該項新規定。雖然公告並未提及任何的懲罰內容,個人電腦製造商因害怕不服從的後果,就足以確保他們會遵守規定。

2008年中國個人電腦銷售量近4千萬台,僅次於美國。製造商若不遵守,受影響的就不會是市場佔有率:主要的個人電腦公司也在中國投資工廠與研究設備。

根據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中國企業聯想集團2009年第1季的市佔率是最高的26.7%,惠普為13.7%,而戴爾是8.1%。

全世界最大個人電腦銷售商惠普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正「與政府當局努力,評估最佳的解決途徑。顯然地,確保我們符合必要法規需求之際,我們將專注於提供最佳的客戶經驗。」
譯註:記者問A,惠普發言人裝傻地回應B。

戴爾婉拒評論。宏碁與聯想的發言人表示,他們不清楚這些要求,或者就不回覆對這軟體評論的請求。

外國企業官員表示,幾乎沒有時間適當地測試綠壩。一名與主要個人電腦製造商談論過的企業主管說,「缺乏透明度、履行的時間短與全球未曾出現的難以置信的要求範圍,對資訊產業造成無比的挑戰。」

中國已經運作被稱之為「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的巨型網際網路過濾系統,專家稱該系統是同類型中最複雜的。防火長城封鎖從色情到政治敏感網站的一系列內容。這類網站包括宣揚圖伯(Tibet)獨立;宗教團體法輪功;在特定情況還會封鎖外國媒體。

該系統封鎖網路層面的內容,許多使用者可透過代理器(proxy servers)繞過。檢測過綠壩軟體的外國企業官員說,藉由擴展過濾個人電腦的新計畫,讓政府擁有緊縮控制的管道。

一名熟嫻此計劃的外國企業官員表示,「無人確實知道這軟體功能的範圍。我不認為有人會反對(政府)強調的目標:封鎖色情與暴力內容,但人們真正憂慮的是該措施實施的方式。」

電腦使用共用且公開連結的應用程式,也可能讓電腦容易受到網路攻擊。此外,被設計與微軟共同運作的綠壩也可能與其它應用程式相衝,導致失靈或甚至是系統當機。

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並未回應評論的請求。監督測試綠壩軟體的中國軟件評測中心軟件產品測試部經理吳娓娓說,大規模測試後沒有發現問題。

政府有關安裝的公告表示,目標為「創造綠色、健康與和諧的網絡環境,防止互聯網的有害信息影響和毒害青少年」。

公告提到,政府已經替全中國個人電腦使用者支付一年的使用權利。

金惠管理階層的張先生表示,若父母想看被封鎖的網站,是可以關閉綠壩軟體的,且這軟體可以被移除。使用者想要移除時,需要鍵入安裝時設定的密碼,這預防措施的目的是避免孩子關閉綠壩軟體。

金惠的網站表示,該公司與公安部的研究單位在圖像識別科技有長期的「戰略合作關係」,與人民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Information Engineering University)也有長期的「科技合作」。
譯註:軍方與公安的手公然伸入,極權政府的統治還真別有用心阿!

大正語言的網站寫著,該公司與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合作,協助解放軍在2005年生產攔截「機密」文件的系統。

張先生表示,金惠僅在關切色情的議題與公安部合作。大正語言並未直接評論該公司與政府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