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7460.html

馬英九接見中國僑社時強調,「印刷體儘量採正體字,一般書寫可用簡體字,才能與中華文化的古籍接軌,也希望兩岸就此達成協議」,此話一出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網路民調或輿論意見壓倒性地反對「書簡」的概念,台灣人民真的很支持台灣文化的重要元素:中華文化。正體與簡體之爭已纏鬥多年,馬英九居然在此刻挾著國家機關的龐大力量,要推動「識正書簡」的折衷方案。這舉動是極度不智的,馬英九應向北京推廣「正體漢字」全面化方為上策,隨著執筆書寫的重要性下降,便於認識與書寫的「簡體漢字」的正當性將會越來越低。

換言之,馬英九拋出「識正書簡」是違背時代潮流與科技趨勢。因為,這概念是中國學者鑒於中國人不理解「文字」這文化的基礎根源,因而提出要認識正體漢字,從而更貼近中國的古代文明。這就是問題之所在,中國有志之士要發動文字改革之際,馬英九卻高舉「寫的時候怎麼寫都沒關係」的「反改革」大旗。

姑且不論馬英九內心是不是想著「配合北京的文教侵略」,還是「妥協換取北京的識正」呢?從上述分析可得,當馬英九嚷著「識正書簡」就是反改革!套句鄉民的說法,「馬英九,不意外」!反正,一路走來始終反改革就是馬英九的正字標記呢!

還有人會說,馬英九一路走來多在說謊、一路走來始終不一,或是馬英九說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識正書簡」這個假議題而言,馬英九「反改革」或許是更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