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不斷飆升,我們能說麻痺就麻痺嗎?

20090623_近一年失業率走勢_蘋果日報.JPG 
《蘋果日報》製作精美的一年來失業率與失業人口走勢圖。

世界無奇不有,「巧合」是天天都發生!台灣主計處6月22日公佈4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與5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在同一天比較「經濟衰退的失業議題」。巧合的是,台灣名列失業率最嚴酷的區域之一(Where unemployment has hit hardest)。


圖左側是失業率,台灣列在「中段班」;然而,該圖是依照一年來失業率增幅來排序的,台灣僅次於西班牙、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與英國,失業率在過去一年飆升近「2%」,遠遠甩掉新加坡、日本與韓國。

當然,日本不屑與台灣相提並論,該國競爭對手是自己,而香港與新加坡屬於城市經濟體,產業結構與台灣大相逕庭,平均國民所得也遠高於台灣。那麼,台灣應該用什麼作為比較的基準,才能判斷執政者的優劣?

比較的基準困擾著修伯特,因為台灣隨著全球同步衰退,若衰退幅度小於比較的基準,那麼台灣的表現確實略為優於基準國。那「韓國」這個選項好不好?嚴格來說,韓國領土、人口與國內生產總值均高於台灣一倍以上,且該國將日本視為對手國,實在不是良好的比較對象;但看在國內輿論總將台灣與韓國相提並論,且韓國在產業結構與競爭確實與台灣類似,就勉強將韓國當作比較基準。

圖中韓國的失業率僅3.9%,過去一年的增加也僅不到1%。還是不要拿韓國比吧,台灣根本就被韓國打假的。還好,台灣輿論與社會氛圍好似鴕鳥,總把頭伸進沙地視而不見,否則看看韓國回想台灣還真讓人吐血!

言歸正傳,主計處公佈5月份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5.87%」,較前月上升0.07%。總失業人數為63萬3千人,比去年同月增加21萬7千人。其中45-64歲中高齡失業達14萬3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75.22%。詳細的資訊如下表。
20090623_200905較去年同期勞動力概況.JPG 

只有失業率飆高嗎?透過《自由時報》比較近10年來1-4月份受雇者名目平均薪資的走勢圖,可以得知受雇者的平均所得就如溜滑梯不斷往下滑。失業率與實質薪資持續在谷底盤旋,加諸美國、歐洲、日本與中國的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導致外銷低迷,內需與外需均不振的情況下,台灣景氣未來最可能的情況是一路平穩,在U型的底部徘徊。

20090623_近十年來受雇者1-4月名目平均薪資_自由時報.JPG 

當然,只能唱旺不能唱衰的行政體系,不斷強調「景氣衰退已到谷底」與「受部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影響,失業率才會升高」這兩個金句名言。

問題是,哪個台灣人不希望失業情況好轉?誰不想多賺點錢?誰不想早日走出景氣谷底?龐大的國家機關應將有限的資源正確配置,不要只照顧15-24歲的失業人口,更應該注意維繫家計的中高齡勞動人口。

只要有著同理心,看到5.8%失業率、63萬失業人口與受波及的138萬人,誰會麻痺!誰敢大聲說存在你我日常生活的這群人就是「los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