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president and China

Sorry, the offer's closed

不好意思,我們不開支票了!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Jun 25th 2009,

TAIPEI

說明: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探討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文中提及採行緩和台灣海峽關係的馬英九確實與中國交好而獲取利益,且馬英九甚至認為「中國拒絕台灣邦交國轉向中國的請求」。文中舉出薩爾瓦多與巴拿馬,說明馬英九不再進行金援外交或支票簿之戰。

然而,《經濟學人》或許出於無心或是善意,結尾寫道「馬英九感覺的善意有其侷限」(The goodwill Mr Ma detects has its limits),提醒著國際關係的運作原則不是善意!前一段「梵蒂岡」也暗喻馬英九所謂的「真正測試」並無意義,因為梵蒂岡與中國建交的真正關鍵在於「梵蒂岡是否願意就中國的主教任命權,與北京進行磋商」。換言之,外交休兵的成效在哪?或許在薩爾瓦多與巴拿馬可見到成效,但真正關鍵的梵蒂岡與北京的善意,卻令人懷疑外交休兵真能見效嘛!

支票簿之戰,休兵!

視己身為和平製造者的台灣總統馬英九,自20085月就任後即尋求緩和與中國的緊張局勢。該安撫的態度帶來第一次的定期海峽直航、開放中國觀光客與投資者來台灣,與中國1971年接管台灣的聯合國席次後,首次有台灣代表團以觀察員身分參與5月聯合國的世界衛生大會。馬英九本週告訴《經濟學人》,他相信中國還採納出人意外的政策:拒絕那些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國家轉向承認中國的請求。
譯註:紅色部分感謝酥油婷提醒。


這可能標誌著巨大的改變。中國與台灣為贏得其它國家(外交承認)而激戰,多半是透過經濟的誘因。對台灣而言是場失敗的戰役,目前僅23國承認台灣,且多數是小型的窮國;中國有171個外交夥伴,不允許他們與台灣有官方關係。過去10年,台灣少了6個夥伴。

馬英九去年宣佈「外交休兵」(diplomatic truce),意味著外交承認的支票簿之戰的終結(金援外交的終結)。就職演說中,他強調和中國更加的關係,取決於中國放鬆對台灣的國際孤立。中國官方公開地回應,反對任何國家承認台灣(中華民國),但中國的立場在薩爾瓦多受到考驗。薩爾瓦多61日就職的新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據傳曾表達轉向承認中國的興趣。台灣媒體也報導巴拿馬即將就任的總統馬蒂內利(Ricardo Martinelli)有著類似的傾向。

馬英九說,「我們確實看見來自中國的善意」。馬蒂內利曾表示想與中國建立正式的關係,但「大陸很顯然地因為台灣的緣故而拒絕他們的請求」。馬英九表示參加薩爾瓦多傅內斯的就職典禮時,「所有人都說只要他就職就會建立與中國的關係」。但馬英九說,傅內斯告訴他的第一件事情是想要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台灣資深的中國事務官員詹姆士‧朱(James Chu)說,他相信中國官員因為與台灣關係的緣故,而抗拒這兩個要轉向中國的國家。

馬英九說「真正的測試」將是中國如何處理台灣唯一的歐洲邦交國梵蒂岡,該國的全球影響力遠超越其它邦交國。中國一直渴望與梵蒂岡建交,問題在於只要梵蒂岡讓出指派中國主教的控制權。但梵蒂岡與中國的談判,幾乎沒有一點即將突破的跡象。

譯註:紅色部分更正感謝朋友 ggsadventure!

馬英九預定629日展開另一場外交之旅,參加巴拿馬總統馬蒂內利的就職典禮與訪問另兩個邦交國,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欣見馬英九鎮靜海峽緊張狀態的美國,允許他返國在夏威夷的中途停留期間,可在下榻飯店外參與活動,據傳包括會見該州州長林葛爾(Linda Lingle)。然而,中國老調重彈,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的官方接觸」。馬英九感覺(detect)的善意有其侷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