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510515#510515

The insects that are eating Christmas Island
昆蟲在吃聖誕島
Yellow crazy ants are wiping out the territory's red crabs
黃色瘋狂蟻徹底摧毀該地區的聖誕島紅蟹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Greg Roberts, June 16, 2007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譯註:黃色瘋狂蟻(yellow crazy ants)的學名是長腳捷蟻(Anoplolepis gracilipes)。這是牠的特寫。資料來源:
Wiki

當羅倫‧巴洛握著一隻死去螃蟹的螯,她的臉色緊繃著。她這名澳洲國家公園的螞蟻計畫官員說,「到底怎麼了,到那邊都是可怕的景象。這是令人驚慌的事情阿。」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譯註:這是本文所提及的聖誕島最著名的「聖誕島紅蟹」(Christmas Island red crab, Gecarcoidea natalis)。資料來源:Wiki

在聖誕島正發生著一場環境大災難。科學家警告,由5公釐長的黃色瘋狂蟻所引起,打擊澳洲偏遠印度洋領土的生態危害正加速失控。

巴洛正握著一種聖誕島最知名的紅蟹。牠的甲殼與腳的關節處是僵硬的,眼睛則有奇怪的乳白色薄膜。這隻螃蟹被瘋狂蟻用蟻酸噴灑。她解釋,「這些螃蟹看不到,並被蟻酸癱瘓。牠們脫水,最後餓死。」

她所拿的螃蟹,只是被螞蟻所殺死2,000到3,000萬隻的其中之一,也有大量的野生動物死亡是螞蟻導致。

英國自然學家大衛‧艾登堡,將每年高達5000萬隻紅蟹從雨林至聖誕島海岸邊繁衍後代的遷徙,列為偉大的自然奇觀之一。
譯註: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是著名的自然史影片攝影師,他製作英國廣播公司(BBC)一系列的影片,如藍色星球(Blue Plant)、鳥類生活(The Life of Birds),以及最重要的生命之源(Life on Earth)三部曲。也有不少著作。

和許多其它野生動物讓聖誕島成為澳洲的自然珍寶之一,紅蟹正面臨被世界保育聯盟列為全球危害最大之一的入侵生物所徹底摧毀的預期。

據信,黃色瘋狂蟻是上世紀初被偶然地引進,可是數量在1990年代末期激增。2003年時,澳洲國家公園獲得著名的山龍眼獎,因為當時的聯邦環境部長大衛‧坎普被形容為成功地根絕聖誕島的瘋狂蟻。

自坎普宣稱獲勝後,被認為原產於熱帶非洲的瘋狂蟻,已經侵入島嶼上超過半數的雨林,並消滅三分之一的紅蟹族群。

牠們以超級群落的方式生活,從1公頃到800公頃不等。一個超級群落能在12個月內倍增規模,每天向外延伸3公尺。

每個超級群落有100隻蟻后,使得瘋狂蟻比起其它害蟲,如花費當局1.06億美元控制布里斯本區域的火蟻,更難以被征服。

由63%聖誕島面積所構成的聖誕島國家公園的官員,用人工噴灑誘餌,但是他們承認失敗了。雖然每年有200到250公頃的雨林被噴灑誘餌,瘋狂蟻則是以兩倍的速度擴散。

四月份,五名監督消滅瘋狂蟻計畫的科學家辭職,以抗議他們稱為「國際間意義重大的管理運作」缺乏資金。政府回應是在五月的預算中分派該計畫400萬。

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員艾倫‧安德森是其中一位,他表示他和剩下四位正考慮請求重返崗位。他說,「我們擔心,是因為我們不相信澳洲政府有足夠的迫切感處理這項議題。」

「在(瘋狂蟻)新的侵擾後方苦苦追趕的策略是不曾成功的……我們必須算出讓瘋狂蟻數量受到控制的途徑,這表示不僅是化學手段,還必須發現有效的生物防治。」

紅蟹並非唯一的瘋狂蟻受害者。其它包括目前僅存於聖誕島,卻在該島常見的巨大椰子蟹。詹姆士‧庫克大學昆蟲學家西蒙‧羅伯森說,「假如當局沒有極端重視這些螞蟻,牠們將更加徹底地消滅所有事物。」

瘋狂蟻控制計畫被針對魚類的「芬普林」誘餌妨礙,這是對螃蟹而非螞蟻致命的。澳洲國家公園表示沒無選擇。減少螃蟹因誘餌而死亡,那些瘋狂蟻入侵而無螃蟹蹤跡的區域成為目標。椰子蟹則被雞肉丸誘惑離開被標誌誘餌的雨林,並被圍困著直到那些區域是安全後才離開。

瘋狂蟻正改變雨林。螃蟹藉著吃光底層植被,保持雨林地表乾淨;若沒有螃蟹,雜草或幼苗將很快入侵。

因為瘋狂蟻的主食是介殼蟲分泌的甘露,於是藉著對抗掠奪者與延續牠們來「牧養」介殼蟲。這些介殼蟲數量倍增並倍增甘露。甘露滴在樹上,導致殺死樹木的黑黴菌生長。

除了瘋狂蟻,螃蟹還有更多要對抗的。國家公園有關螃蟹死亡率的新報告,估計42.5萬隻紅蟹在2005-06年的繁殖季穿越馬路而被車輛輾斃。該報告指責連接城鎮與花費500萬建造的政治避難者庇護之家的交通,是最主要的兇手。

權威人士也引起對政府有關設施泛光燈的關切,因為這可能妨礙珍稀海鳥的築巢。

澳洲國家公園的螃蟹死亡報告,指出該島的野生動物不僅受到瘋狂蟻的危害。

報告提及,「紅蟹和椰子蟹兩者族群結構的研究,指出兩者族群結構可能不健康與老化。」其它動物數量減少的原因仍有待確認。一種僅在該島發現的小蝙蝠:聖誕島家蝠,已經急速減少到研究員擔心在未來數年內會滅絕的數量。

一份未出版的國家公園報告提到,聖誕島飛狐的數量從1984年的6000隻,減少到去年(2006)的1500隻。報告表示,儘管原因尚待確認,卻可指向「高度真實的」聯合因素:瘋狂蟻的入侵,以及因採集磷礦而清除雨林。

礦業已經摧毀3300公頃,或該島25%的雨林。一項聖誕島磷礦公司要進一步開採270公頃的提案,激起國際的抗議風暴,艾登堡與愛丁堡公爵領導反礦業的指控。

聯邦環境部長梅爾康‧湯布上個月拒絕該項提案,代表當磷礦儲量耗盡之後,礦業將被逐步淘汰。

聖誕島勞工聯盟秘書高登‧湯姆生說,反磷礦業的運動是不得體的。「提議的採礦不會影響瀕危動物。該島主要的環境議題是瘋狂蟻、巨大的拘留中心與太空基地。當他們有這些議題要處理時,他們不應該指責聖誕島的勞工。」

該基地在十年前付諸實行,使用俄羅斯運載火箭發射衛星。專家早已警告發射可能混亂海鳥的繁殖。儘管聯邦政府花費2000萬在支持基地的基礎建設,仍並看不出成效。

然而,最近參訪該島的俄羅斯大使亞歷山大‧布洛堅,指出該計畫最終仍有其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