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510560#510560

Made in Italy: Fashion, food, Fiat, pollution
義大利製造:時尚、美食、法雅、與污染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By Elisabeth Rosenthal, Published: June 11, 2007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這些學生們手上拿的是空氣污染測量設備。(照片來源:國際先鋒論壇報)

【米蘭】北義大利以時尚、美食與法雅聞名。但最近有另一個較不受歡迎的:(某些)歐洲最糟的空氣污染。

五月中旬,米蘭已經有80天超出歐盟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懸浮微粒限制。去年也很糟,到五月底時,米蘭有64天、都靈77天、波隆那51天與威尼斯49天這樣的日子。

懸浮微粒污染與呼吸以心臟疾病有關,包括氣喘與孩童肺功能發展不佳。

當歐洲其它大型污染國:德國與波蘭,1990年以來就降低排放;義大利的排放卻增加。今年,歐洲委員會認為義大利排放減量的計畫是不適當的,若不改善問題則將面對數十億歐元的罰鍰。

正是如此,當家長與科學家去年十月讓青少年佩帶攜帶式超細微懸浮微粒監測器,經常測得令人憂慮的結果就無須大驚小怪。16歲的Tommaso Abbate發現他家客廳晚間的污染程度是「十分高的」,到達每立方公尺200微克(百萬分之一公克)。他家在繁忙的大道旁,他說「我們總是開著窗戶。」

在24小時的佩帶過程中,他的平均暴露值是每立方公尺127微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安全值應該是10微克。

組織監測計畫的家長反煙霧聯盟主席Anna Gerometta表示,「我們不是戰士,我們不想作戰,我們只想合作。但是我們要讓人們反抗,並讓政治人物關心。這對健康真的很糟糕。」

整個歐洲,城市正面對著醫學研究證實有害健康的空氣污染程度,在懸浮微粒污染上不斷地違反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世界衛生組織環境暨健康歐洲中心的主任Roberto Bertollini博士表示,「許多國家高於,某些例子是遠高於這個標準。許多國家的數值至少是我們指導方針的兩倍。」

懸浮微粒污染的絕大部分是交通與交通擁塞所導致,這是多數歐洲城市成長中的問題。而主要污染是較慢的市區車度與柴油引擎。

政治人物面對二選一的壓力。一方面,醫生與市民團體倡議有約束力的標準;另一方面,工商業要求更多促進經濟發展的餘地。

認知到這些壓力以及清淨空氣的高昂代價,歐洲聯盟,特別是新成員國在兩年前提出針對直徑小於2.5微米的超微細懸浮微粒的目標。歐盟的提議是每立方公尺25微克,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10微克,或美國的15微克標準。

許多醫生團體難以忍受這個決定。位於巴黎的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同時也是歐洲肺病協會官員的Isabella Annesi-Maesano博士發現,即使是最小的懸浮微粒些許增加也會引起氣喘。

她說,「我們覺得歐洲目前這方面限制設定太高,且國家能忽略它們: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她和Bertollini都表示,歐洲汽車工業努力地遊說反對較嚴格的限制。Annesi-Maesano說,「當國家有雷諾和雪鐵龍,我早就學到你不能說汽車是個問題阿。」

米蘭的政治人物表示他們正緩步改善。包含米蘭的倫巴底區主席Roberto Formigoni說,「我們已經有些勝利。」指出臭氧與苯的含量在過去10年已大幅度降低。可是他也承認降低超微細懸浮微粒有其困難。

他說,「我們在10年內已經降低10%,但這仍遠高於歐盟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透過較乾淨的燃料與汽車獲得的勝利,整個歐洲的許多空氣污染物,如二氧化硫與苯已經顯著地下降。然而,懸浮微粒則浮現為難以應付的頑抗。

雖然許多區域符合歐洲建議的25微克,歐洲卻沒有任何地方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超微細懸浮微粒的每立方公尺10微克的標準。Bertollini說,2006年米蘭的平均值是38,也有達到150-200的範圍。

雅典平均約25、華沙34、都靈41以及維也納的24。即使是在較低的一方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巴黎和倫敦是16,而里斯本是19。

科學家在去年發布的研究中估計,若小的懸浮微粒沒有降低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歐洲26個城市每年可能有2.2萬人死亡。

在米蘭,官員們已經開始一些降低排放的方案,儘管批評者說官員們並未盡力而為。7月1日,米蘭將以更有效率的型號取代舊公車。還有無車星期日。城市官員正設置更多高效率暖氣系統。

Formigoni說,唯一能在污染災難與米蘭相提並論的是洛杉磯,當地有個以汽車為主的文化,並被山脈所包圍。

在聖誕節送員工腳踏車的Formigoni表示,「我們也從事較少污染汽車的運動,但義大利每有人願意放棄汽車。這對義大利人的心理而言是不可能的,至少需要20年朝這方面努力。」

身為安全網,義大利政府提供購買乾淨引擎汽車的賦稅誘因。但這沒有阻止汽車的使用。相反地,比起歐洲其它國家,誘因符合新車的購買量,最近月銷售率上升9%。

家長反煙霧聯盟想要有孩童的免費大眾運輸、汽車進入市中心的費用、腳踏車與公車專用道等。同時,該聯盟的工作至少激起某種程度的自我詢問。

最近下午在校外等待、16歲的Francesco Zuliani說,「抱歉,我老爸開車接送我。」

譯註:小弟有查過台灣的空氣監測紀錄,不過找不到相應的資料。因為台灣環保署測量對象是PM10(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而非歐洲測量的2.5微米。
若是PM10的標準,平均值應在50之內、最大值應在150之內。單位是微克每立方公尺。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環保署查詢,發現只有花蓮、台東和恆春在標準值之內。若仿照本文外電,台灣大概也可以洋洋灑灑地寫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