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8&t=64

Magic dragon grows into menacing bully
魔龍長大,變為險惡的霸凌龍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Michael Stutchbury, July 14, 2009

說明:作者麥可‧史塔奇柏利(Michael Stutchbury)的標題來自40年前澳洲歌手的名曲「Puff, the Magic Dragon」,將中國描述成照顧澳洲這位小朋友的可愛魔龍,但近日因逮捕力拓員工案例等事件,讓中國逐漸轉變成霸凌澳洲的龍。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澳洲要賺中國的錢,因此受制於中國」。

這則《澳洲人報》的社論,令修伯特想起《經濟學人》之前的一張圖片:當澳洲拼命挖礦運送到中國換取金錢時,如章魚般的中國卻將觸手纏住澳洲人的腳。
另外一篇說明澳洲國防政策的文章甚至表明,澳洲未來20年的建軍計劃,最主要的憂慮是來自中國。可見澳洲對中國是又愛又怕,愛錢怕被控制。

距離中國5千公里之遙的澳洲對中國有著複雜的情緒,僅距離中國130公里的台灣更該是如此。然而,當《澳洲人報》將中國描述為霸凌龍時,台灣的統治集團卻將其視為魔龍或救世主。仔細想想,共產黨以ECFA的進程箝制國民黨,不就是對一種變相的威脅嗎?可惜,霸凌龍在某些人的心中,永遠會是「魔龍」!


圖檔
《經濟學人》的照片,「儘管中國充滿商業魅力,澳洲仍期待美國做為亞洲警長」。

澳洲對中國的賺錢關係,將兩國鎖在囚徒困境之中。

澳洲的魔龍不再是帕夫(Puff)。坎培拉的中國危機是自然的地緣政治衝擊,影響澳洲脫離全球危機的閃亮經濟盼望。

澳洲與中國出色的經濟關係,強過其政治的與制度的支撐。解決逮捕力拓(Rio Tinto)經理胡士泰(Stern Hu)的立即性危機之外,建構上述的支撐(supports)必須成為澳洲的優先政策。
譯註:其實,上述的支撐必須是有著類似政治體制或思想的群體之間較容易達成,中國目前在政治體制、經濟模式與社會運作都有太多地方與民主社群相左。

就在去年,澳洲辯論讓中國購買國有礦業部門是否為國家利益。澳洲是低儲蓄率;中國則口袋麥克。然而,中國的行動超越商業行為,其國有企業或許或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下,透過澳洲鐵礦砂的價格與行銷計畫獲取利益。

受到被拒絕的羞辱,中國國家安全部鎖定一間澳洲主要鐵礦砂公司的交涉者,聲稱其盜竊國家機密,並取走力拓上海辦公室所屬的電腦硬碟。中國拒絕就該事件與澳洲陸克文(Rudd)進行合理對話。要對話當然另有辦法!

胡士泰意想不到的牢獄之災,是國際層級的囚徒困境。因為好幾億中國農民移入工廠帶來源源不絕的生產力,因此雙邊擁有巨大的貿易的利得(gain)。中國一黨專政需要全球最大的工業革命的動力,來對抗美國商品需求的崩潰與新疆省的種族動盪。然而,中國在此壓力下再次重返壓制的形式,無論是透過極高效率的財政刺激、烏魯木齊的鎮壓或痛擊其不名譽的資源供應者(按:力拓)。過程之中,北京弱化澳洲的聲音:交往(engagement)是鼓勵「龍」步入市場經濟的合法、商業與外交模式的最佳途徑。簡言之,雙方的行為都不利於相互的利得,或者充其量是忽略了利得。

記著,中國在10年前僅列在澳洲出口市場的第2層級。1997-98年,中國僅購買4%的澳洲商品出口,其餘1/3賣到歐盟,近1/2出口到美國。自2001年正式加入全球貿易體系後,中國的全球商品出口幾乎成長4倍,進口也超過3倍。中國是全球第2大出口國(主要是製造業商品),與第3大進口國(多數是原物料)。其鉅額貿易順差創造的外匯存底購入美國公債,隨後資助全球衰退的美國次級房貸泡沫。

順著此脈絡,中國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主要原物料消費國,例如鐵礦砂、煤礦與銅礦。2007-08年,中國成為僅次於日本的澳洲第2大商品消費國。澳洲對中國的外銷成長5倍至超過270億美元,或者是總出口額的15%;同時,中國購買澳洲26%的礦產出口,10年前僅有5%。

陸克文2007年末職掌政府後,中國將其貿易盈餘投資在長期的資源安全。澳洲擁有全球最有效率的礦業,有大量的鐵礦砂、煤礦、銅礦、鈾礦等貯存量。因此,要開啟中國直接投資澳洲的新紀元。

供應瓶頸迫使中國接受自2008年4月來調高85%鐵礦砂採購合約價格,中國採取緊急行動。中國榮景的鼓勵下,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對力拓提出大膽的收購價格。華爾街危機導致全球金融危機,促使必和必拓放棄力拓收購案。中國國營的中國鋁業想援救受到債務拖累的力拓,換取持股從9%提高到18%。

陸克文政府對中國投資頗冷淡,在野黨反對與力拓其它大股東則焦慮會在交易中被排除。坎培拉的國外投資批准體系再次顯示,其本身既不透明又臣服於政治否決。力拓捨棄中國鋁業的交易,偏愛與必和必拓共同營運西澳的皮爾布拉(Pilbara)鐵礦砂,就輕蔑地拒絕中國而言是最糟糕的結果。日本在今年稍早與力拓和必和必拓達成鐵礦砂合約降價33%的協議。中國處在被羞辱、孤立與激怒的境地。
譯註:就這段而言,誰能說經濟的歸經濟,政治的歸政治,倒不如說政治經濟才是根本的運行之道。

比起全球金融危機重擊前,中國實際上購買更多的澳洲鐵礦砂,這次生產的鋼鐵將用作基礎建設、運輸與房屋,而非出口。北京獨裁政體的控制,實施全球最有效率的財政刺激。力拓表示正「竭盡所能」出口鐵礦砂。這正是澳洲免於全球大衰退、消費者開支與房價大幅收縮的主要原因。中國成長步伐繼續下去的評估,是聯邦財政部與儲備局對澳洲中程經濟預期樂觀的關鍵。

但當前的中國危機證明,經濟機會需要政治的強化。雙方要能從關係之中顯示個別的利益,如同澳洲供應日本1960年代工業化取得的利益。澳、中要有自信,彼此將根據雙方議定的規範行動。然而,日本是廣義西方國家的民主一員,並非在戰略上挑戰西方的獨裁政體。

陸克文理應鼓勵全世界,讓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無疑地,我們需要更多支撐自身與中國的關係。

圖檔
有圖有真相,原來的魔龍好可愛,其膨脹後的本質正如下張圖,頗為醜陋。


德國《明鏡周刊》的鷹龍纏鬥照片,符合修伯特想像中的霸凌龍。感謝阿倫伯提供照片的網頁,多謝多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