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16&t=81

Why is the UK a swine flu hotspot?
為何英國是新流感的熱點?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Jeremy Laurance, Health Editor, 17 July 2009

說明:北半球隨著炎熱的夏季到來,應該是新流感(swine influenza)銷聲匿跡之際。但在歐洲的英國與東亞的菲律賓和泰國已經出現流行的跡象,英國目前是美國與墨西哥之外,病情最嚴重的國家,而泰國超過半數的民眾則對政府處理新流感疫情失去信心。

英國醫學專家表示,或許是英國為繁忙的國際交流中心,且擁有高度效能的流行病監控體系,才使得英國成為新流感的熱點。好消息是,隨著學校放暑假與天氣炎熱,這波新流感將逐漸平息。至於冬季呢?「誰曉得」,就期待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與療好的醫療系統能發揮功能!


圖檔
疾病管制局提供的2009年顯微鏡影像,以負染法(negative-stained)顯示新流感病毒。(Source: AP Photo/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 S. Goldsmith and A. Balish.)

隨著全球新流感逐漸升溫,有個問題迷惑著科學家。為什麼北大西洋東岸的一個小國受到嚴重的影響?

英國是全球新流感最嚴重的前幾名,僅次於發源地墨西哥、美國、加拿大、智利、阿根廷與澳洲等。我們正引領對抗病菌的戰鬥。比起歐洲,我們有更多的病例與死亡,且疫情以指數成長到上週新增5萬5千例病例;其它區域則在降溫,特別是墨西哥。因為在前線,我們正必須學習。

這在意料之外,身為島國的英國習慣生存在海洋屏障帶來的安全。但高度傳染力的病毒襲來,甚至連英吉利海峽也無法保護我們。

當豬流感4月在墨西哥竄起,首先擴散到美國與隨後跨越大西洋到英國和歐洲時,普遍的看法是北半球進入夏季,病毒可能僅會緩慢地傳播,讓我們有幾個月的時間準備冬天的大流行。

結果並非如此,應該仍會爆發的預期冬季大流行,被夏季大流行趕過了。五月底疫情開始前幾週時,英國與西班牙的病例數相差無幾,但英國隨後就嚴重流行。截至7月16日,英國確診9,718例與14人死亡,較西班牙的1,099例與2人死亡高出9倍之多。德國、法國與義大利,分別僅數百例且無人死亡。

面對這些疑惑,專家回以一貫的說詞:流感病毒的行為難以預測。流感不斷混淆理解與預測其發展的努力,因為流感以神祕的方式運作。不過,政府的醫學官員連恩‧唐納森(Liam Donaldson)提供英國本週高比率新流感病例的2個可能解釋。

此外,唐納森表示英國的疾病監視做得非常好。這可能是我們找到更多其它國家沒有偵測到的病例。

某些專家舉出的進一步原因是歐洲大陸的學校較早放暑假,這或許延緩了傳播。結論是英國的流行只不過比其它國家提早一步,它們最後將會趕上的。

雖然預期南半球將面臨第一波流行,但病毒的行為卻強化其不可預測的特質。儘管澳洲、智利與阿根廷有明顯的流行,南非的病例卻很少,到7月6日僅有18例。

同一時間,智利有7,376病例與14人死亡;而阿根廷是2,485案例與60人死亡。

澳洲某些地區有明顯的爆發,但截至7月6日的5,298病例與10人死亡仍低於英國。且澳洲正值寒冬。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位於北倫敦的世界衛生組織流行性感冒監控中心主任、也是最適合發言的艾倫‧黑(Allan Hay)表示「非常難以預測」。

「墨西哥的高峰期在4月下旬,推測美國也在降溫。在這些國家(疫情)當然沒有升溫,但也沒有消失。」

「我們預期這一、兩星期是英國的高峰期,因為學校放暑假會有影響。之後,我們預計冬天是個正常的流感季節,所有的跡象顯示將由H1N1病毒引起。」

「我們不知道它是否將取代季節性流感,或者同時傳染。在澳洲,多數感染由流感引起,這是尋常的經驗:一種病毒傾向佔主要位置。但我們正密切監控情勢。其它的季節性病毒或許在未來幾年捲土重來。」

英國成為40年來首次新流感痛擊之處或許是其不幸;另一方面,若新流感在今年冬季僅溫和的病徵,或許在下一次病毒突變成更兇狠之前,我們能數算我們的祝福。對我們而言,是「打斷手骨顛倒勇」(What doesn’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