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5&t=85

Taiwan, China and Ma Ying-jeou
The thoughts of Chairman Ma
台灣、中國與馬英九,馬主席想什麼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Jul 23rd 2009

為何馬總統決定成為馬主席,與中國大有關係。

台灣總統馬英九是個獨腳戲的候選人,在其業餘時間同額競選,但其7月26日十拿九穩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在未來可能對台灣與中國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在海峽複雜舞步的關係中,頭銜很重要,國民黨主席很可能是最重要的。

馬英九是過於謹慎而不這麼想的政治人物,但台灣媒體全都猜測他獲得黨主席這額外頭銜的動機,是為會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鋪路。他們會面將是東亞的頭條焦點,儘管馬英九2008年5月就任總統後海峽關係迅速強化,僅少數人相信這即將到來。自國民黨1949年內戰結束逃亡到台灣後,就沒有雙邊的(元首)高峰會。

若台灣與中國總統會面,需要找到兼顧台灣領袖的尊嚴與中國避免似乎承認台灣國家地位的方式。中國厭惡使用「總統」一詞描述台灣的最高官員,其媒體利用引號台灣政府來質疑台灣的正當性。中國的觀點認為,胡錦濤稱呼馬英九為總統同等於承認台灣獨立。

然而,馬主席聽起來比馬總統更悅耳。胡錦濤也是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藉著黨主席而非國家元首的身分,兩人可規避台灣地位這困窘的問題。(馬英九就不必顧慮稱呼胡錦濤為國家主席,雖然台灣古怪的憲法解釋馬英九為台灣、中國大陸甚至是蒙古的總統。)

中國樂意款待國民黨的貴客。胡錦濤2008年會見即將卸職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2005年時任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連戰會面胡錦濤,是1949年來國共兩黨最高層級的接觸。吳伯雄這個月回到中國,參加國共聯合舉辦的海峽論壇。

不過,馬英九似乎不急著會見胡錦濤,他最近告訴《經濟學人》尋求黨主席的目的,是確保黨政更緊密的合作。某些分析師相信,他需要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更直接地掌控國民黨(全球經濟危機痛擊台灣,壓低國民黨的支持度)。馬英九說「此刻,無論是總統或主席的身分,我沒有與中國大陸領袖會面的計畫。」
譯註:修伯特超想知道「某些分析師」是誰,年底縣市長選戰幾乎已經無足輕重,除雲嘉宜之外,局勢多已底定,會有這樣想法的分析師還蠻有趣的,搞不好只是在幫馬先生找理由吧。

馬英九面對2012年的選戰,胡錦濤幾乎確定在該年卸下黨的總書記職務(憲法規定,要在2013年3月要卸任國家主席)。有推測認為這兩人渴望歷史名聲,因而可能催促著在2012年前會面。中國的《南方週末》報1月提議,馬英九與胡錦濤應該共享諾貝爾和平獎,至少這將讓他們在同個舞台上粉墨登場。
譯註:最後一句是不知道是真心的,還是特意要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