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6&t=86

China's drinking culture in spotlight
中國飲酒文化成為焦點
泰國曼谷郵報,The Bangkok Post
新聞來源:法新社,AFP
20/07/2009

說明:官員喝酒喝到掛,絕不吹噓!一位地方副局長與區長層級的官員,因為「公務」飲酒過量而死亡與昏迷,不知道是哪個更大「官威」的長官把他們灌到醉死。其實,長期以來酒國論英雄的文化薰陶與酒酣耳熱才能談正事的規則下,已經多次發生類似的慘劇,卻未見好轉。我們無法就此推論中國官員的素質,但至少可以說這樣的文化確實有問題的。

外電提到的中國官方每年宴會吃掉730億美元,真的是非常可怕的數字。一部分人富起來、尚未踏入鄧小平所謂小康國家的中國,官員卻這般吃吃喝喝,只能讓眾人欽羨不已。台灣的將領與官員們,想學嗎?搞不好,已經有類似的潛規則了。


圖檔
禁酒令是「稻草人」,嚇幾次後就沒有功能了;中國官員與商人長期發展出來的飲酒潛規則,最近導致一死一昏迷,再次引起注意。經濟低迷之際,出現這種「貪腐到死」的悲劇,令人唏噓不已。資料來源:新華網朱慧卿。

中國國營媒體7月20日報導,一名中國官員死亡,另一名官員昏迷,這兩起案例是牛飲(drinking heavily)方能簽署政治或商業合約文化的最高風險。(按:中國簡稱為「陪酒醉死」)

圖檔
上展售的日本清酒。中國官員最近因「陪酒」導致1死1昏迷。

新華社報導,武漢市新洲區水務局副局長金國慶上週因款待貴賓,而飲酒過量後導致心臟病死亡。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區長陸燕明,上週也因與共產黨官員飲酒過量後昏迷。

這兩人剛好是牛飲醉死(booze-soaked)文化的最新犧牲者,官員與商人都被期待在宴會上以高酒精濃度的白酒不斷與貴賓敬酒,並高喊乾杯(gan bei or drain the glass)。

新華社引述山東省一位要求匿名官員的說法,若他們沒讓貴賓喝醉,就可能「沒面子」(lose face)。該官員表示,「貴賓與我都不想喝醉,但我們必須依照長久以來的潛規則(unspoken rule),否則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辦事情。」

某些官員與商場主管特地僱用酒量好的秘書,讓他們可以分擔酒量。

越來越多民怨燒向某些政府與共產黨領袖浮華的生活方式之中,不少中國城市近幾年禁止午餐時間如此狂飲。

新華社表示,每年約730億美元公帑用於官方宴會,約佔整個國家餐費預算的1/3。
譯註:網路上確實查到每年宴會花了5千到6千億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