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5&t=102

Taiwan and China, Reunification by trade?
藉著經濟,搞統一?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Aug 6th 2009, TAIPEI

說明:《經濟學人》最近三個月接連報導台灣的517、馬總統兼任黨主席、中國與台灣的自由貿易等議題,除了在標題與內容明確表達該雜誌社的立場外,也對台灣執政黨的措辭日益強烈。或許明眼人都看得出國民黨與馬英九解救台灣經濟已無步數,只得仰賴他們所謂的經濟救世主:中國。當然,或許也有不少國民黨要員認為台灣本就該「回歸祖國,共創中華民族盛世」。在至少這兩種原因的驅動下,「經濟已成為國共兩黨併吞台灣的護身符」!

試想,某公司的執行長威脅董事會:面對競爭困境,我們只剩下一條路,不跟著我走公司就會倒閉!如果身為董事會成員的你,會怎麼做呢?

1. 相信執行長天縱英明,必然能帶領公司渡過難關;
2. 要求執行長公開所有的細節,與可能的替代方案;
3. 警告執行長的顢頇無能與威脅態度,並積極考慮撤換執行長。

不知道怎麼選嗎?再多加些已知條件:1. 執行長已多次失誤,導致公司債臺高築卻未有正面效應;2. 執行長已多次表示沒有替代方案,同時刻意隱瞞原方案的負面效果。看樣子,前述第3個選項或許是董事會成員的最適選項。


想想看,「藉著經濟,搞統一?」的內容不就多次顯示「台灣面對激烈的國際貿易競爭,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與中國簽署ECFA嗎」?讓我們細細品味《經濟學人》的報導,仔細想想我們唯一的立足點:台灣該如何自處!

延伸閱讀:《經濟學人》最近關於台灣的報導
「馬總統成馬主席,與中國大有關係」
「經濟學人:北京的善意有其侷限!」
「經濟學人:台灣派只能上街頭嗎?」
「溫水青蛙馬英九,不會煮熟嗎!?」

過多的自由貿易政策,正驅使台灣接近中國。

圖檔
台灣是圖中的「藍」色小龍吧!

自由貿易協定(FTAs)經常引起爭論,但罕有像中國與台灣的這個如此具有戰略意義。放寬與中國商業限制並減輕軍事緊張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在7月29日表示,中國和台灣的貿易協定越快簽署越好。雙邊已悄悄進行數個月的非官方協商,台灣經濟部長尹啟銘想在10月展開正式的協商。台灣正匆忙(行事)。

馬英九願意冒著政治風險將台灣經濟綁在巨大的威脅主義鄰邦,是因為世界對自由貿易協定的狂熱。台灣與23國有外交關係。多數國家承認中國,並擔憂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避免招致中國的報復。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黃志鵬表示,全球230幾個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正傷害仰賴出口的台灣經濟。

馬先生更擔憂明年中國與東南亞國協(ASEANs)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又稱為東協加1。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關稅約5-15%,台灣政府認為除能降低關稅,否則將會帶來在中國巨大市場的競爭劣勢,若包括韓國與日本的東協加3生效,該劣勢將更形惡化。

經濟利益,政治代價

受政府委託的某智庫表示,目前提出的協定可能提高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達1.65至1.72%,若包括勞務與投資則增加更多。此外,該智庫主張該協定可能在未來7年增加89億美元的國外直接投資(FDI),創造約26萬個工作(儘管其它經濟學家認為此數字過高)。馬總統想在東協加1生效前完成協定的大綱,細節與實施爾後追加。官方表示不斷追加(incremental)的方式是必須的,因為即刻的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經濟過於擾亂(disruptive)。

擾亂是當然的,但或許最主要的擾亂並非經濟。中國仍聲稱台灣是她的一部分。傾向獨立的反對黨在內的許多台灣人,憂慮該協定是貨真價實的中國計謀(ploy):鬼鬼祟祟地帶來統一。他們也認為就算簽署協定後,仍無法保證中國不會限制其它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與台灣交往。相反的,馬先生堅決主張該協定將讓台灣更容易於其它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台聯主席黃昆輝說,「這是自殺政策,會把台灣關在中國之中。」在對協定普遍不安的氣氛中,沒有國會實際影響力的民進黨仍努力收集超過12萬份連署,要求政府將貿易協定交付公民投票(雖然台灣高門檻的公民投票意味著交付公投不會實現)。

事實上,短期內似乎不會發生戲劇性的政治轉變。馬先生承諾協商協定時,措辭將不會危及台灣的政治立場。中國觀察員認為,越來越細膩的北京政府不可能有拙劣的政治要求,免得馬英九反彈,而他還要競選2012年的總統(中國更喜好他甚於獨立的反對黨)。然而,中國在長期仍希望經濟互賴與善意,最終能鼓勵台灣回到中國懷抱。貿易協定將是中國希望的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