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16&t=107

UK retirement age could rise to 70
英國退休年齡可能提高到70歲
泰晤士報,The Times
Robin Henry, August 8, 2009

說明:洞燭機先而後未雨綢繆,是身處瞬息萬變年代人們的基本功課,更是政府施政成敗的一大關鍵。舉例來說,莫拉克挾帶延綿超過1千公里的雲雨帶,且氣象局已經發布超大豪雨的警告,中央政府的某些官員卻未善盡法律上「應」主動援助或指揮的功能,導致天災之外的第二度人為傷害和後續的政治口水戰。若能妥善預備多重劇本,隨時因應可能的危機,將可避免天災之外的人謀不臧。

回歸主題,修伯特非常重視生老病死等基本課題,因為攸關社會的每個成員。雖然英國人口老化的程度比台灣嚴重,但台灣急起直追的能力卻令世人瞠目結舌;換言之,英國在未來30年面對的人口、社福與工作壓力,或許不用40年就會臨到台灣。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若我們提早思索英國面臨的問題,到時候我們必仍迎刃而解。

本文提出的「平均壽命增長」與「退休金準備不足」這兩個議題同樣會發生在台灣,延長退休年齡在不久的將來照樣會上演在台灣社會。該怎麼辦?民間與政府都該審慎面對一系列由人口統計學帶來的議題。


退休金管理局(Pensions Regulator)主任提出警告,英國退休年齡可能提高到70歲。

大衛‧諾辜勒夫(David Norgrove)表示,隨著人們壽命增長與儲蓄更少,退休年齡提高是不可避免的。諾辜勒夫相信露得‧透納(Lord Turner)4年前的報告是起始點,當時建議在2044年前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8歲。

此刻,男性宣稱的退休年齡是65歲,而女性則為60歲。諾辜勒夫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最近立法正要提高退休年齡到68歲,我認為還會高一些。」

「人們正必須工作更久,我們國家也不若以前存那麼多退休金。」

諾辜勒夫也警告,隨著當前工作世代似乎沒有儲蓄養老的壓力,退休年齡提高可能在「未來30年成為真正的議題。」他補充道:「證據是人們普遍害怕儲蓄退休金。」

「他們認為退休金相當複雜的。實際上,退休金就許多方面是相當簡單的。只要有最初的決定後,就繼續做。」

退休金暨國民保險部大臣安琪拉‧弋果(Angela Eagle)反駁退休金管理局的預測,表示政府沒有提高退休年齡到68歲以上的計畫。

她說:「我們相信在立法時已經充分考量到壽命增長的預測,除非在定期評估時有所改變,但這不會發生在下一個世代。」

「我想最重要的是,若我們能說服人民儲蓄養老,則他們就可以精確地預測退休年齡,而我們正朝這方向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