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5&t=253

China Opposes Plan for Dalai Lama to Visit Taiwan
中國反對達賴喇嘛的訪台計畫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Mark McDonald, August 26, 2009

說明:「人道歸人道,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政治歸政治;XX歸XX,政治歸政治。」可愛的台灣人非常喜歡這樣的說法。然而,北京政府斷然抨擊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了風災祈福的邀請,而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現任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的蔡瑋也要馬英九小心,因為邀請達賴訪台是民進黨的「政治精算,是政治動機,是要困擾馬英九與中國」。

是的,若永遠將政治擺在最前頭,所有的人道行動都會是困擾馬先生與中國的。就讓我們看看將人道放兩旁的面目吧。


台灣總統星期四表示,他將准許達賴喇嘛下週來台;而中國反對這項舉動,並威脅將危及台北和北京快速強化的關係。

新華社轉載的中國台灣辦公室聲明寫道,「無論達賴是以何種形式或身分入境台灣,我們堅決地反對。」

圖博精神領袖預計下週一(31)抵台進行6天的南台灣之旅。南台灣三週前遭逢莫拉克颱風肆虐,至少奪走650條人命。

邀請達賴喇嘛是由南台灣數個縣市首長提出,有台灣分析師(按:蔡瑋)認為這是政治策略,目標為讓馬總統陷入窘境。因普遍認為遲鈍反應毀滅性的颱風,馬英九的支持度急墜。

北京宣稱擁有台灣主權,1949年共產黨贏得內戰後蔣介石的國民黨部隊逃到台灣,北京也威脅若必要時將武力降伏台灣。圖博的政治動盪也是北京高度敏感的話題,中國政府嚴厲批判達賴喇嘛,指控他煽動圖博獨立。1959年起義失敗後,達賴喇嘛的流亡政府就落腳印度,堅持他只想要名符其實的圖博自治。

達賴喇嘛的海外訪問總會招致中國非難。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與其它歐洲聯盟領袖表示計畫將與達賴喇嘛會面後,北京撤銷去年12月與歐盟的高峰會。

行政院新聞局聯絡室主任陳國明表示,「當然,北京或許有不同的解釋,但對台灣,達賴喇嘛訪台只是以宗教領袖的職位。」許多台灣人是佛教徒,「他訪台是為颱風受災者祈福。」

當被問到台灣有事先通知北京允許達賴喇嘛訪台的決定時,陳國明不予置評,但表示「我們不認為這將會是海峽關係的一個因素。」

馬先生強化與中國的關係是其行政團隊的核心要旨(centerpiece),並尋求避免將圖博帶入外交之中。儘管北京並未放棄統治台灣的目標,中國目前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雙邊在去年開啟直飛、直航與通郵。

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的台灣官員都是民進黨籍。支持民進黨的傳統基地在南方,而民進黨提倡台灣的正式獨立。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蔡瑋(George Tsai)表示,該項邀請「全然是政治動機的,目標要困擾(harass)馬英九與中國。」

「馬英九與北京處在非常棘手的情況時,民進黨站在怎麼樣都不會輸的位置。」

分析師表示若達賴喇嘛成行,馬先生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若中國報復,春江水暖的海峽關係極可能更冷。


馬先生在巡視南台灣一所被莫拉克夷平的學校時,對記者宣布達賴喇嘛的訪台。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證實馬先生星期四早上已經批准。

馬總統於去年10月表示時機不對,斷然回絕達賴喇嘛可能的訪台。達賴喇嘛曾在1997年與最近的2001年訪台,當時總統為陳水扁。

根據《台北時報》,高雄市新聞處長許立明表示,達賴喇嘛這次是南台灣7個縣市首長所邀請。

高雄市政府的聲明提到,「達賴喇嘛不僅是圖博的精神領袖,也是宗教領袖。過去數年他實現愛與和平,安慰數十億的心靈。我們相信達賴喇嘛的訪問將有助於受災者回歸常態。」

台灣政府星期四證實達賴喇嘛訪台,至於細節仍在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