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5&t=258

Why Taiwan's President Allowed the Dalai Lama Visit
馬英九為何允許達賴喇嘛訪台
時代雜誌,The Time
Natalie Tso, Taipei, Friday, Aug. 28, 2009

說明:《時代雜誌》清楚說明馬先生為何允許達賴喇嘛訪台的考量。或許達賴喇嘛訪台之旅,能讓我們重新思索台灣人民撼動「苦,民所苦」馬集團(政、媒、學、產聯合體)的能動性。

圖檔
個人比較喜歡《經濟學人》的照片,強烈對比北京、台北與達賴喇嘛的互動。

若你陷入狼狽的困境(mess),當然允許達賴喇嘛訪台囉。當台灣總統馬英九團隊點頭同意圖博流亡領袖達賴喇嘛下週的訪台爭議,或許他就是這樣想的吧。馬先生面臨就職週年來最低的支持度:約20%。民眾憤慨他缺乏強力的領導與緩慢的救災步伐,莫拉克颱風8月8日侵襲台灣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至少奪走568條人命,超過7千人無家可歸。

水災受創最深的南台灣反對黨籍地方首長,邀請達賴喇嘛安慰與祈福這次的受災者,該水災是1999年奪走2,400條性命921地震後最嚴重的天災。達賴喇嘛將在8月30日抵台,進行6天期的演說與災區探訪。這將是他第3次訪台;前兩次分別在1997與2001年。總統府辦公室表示同意宗教與人道為基礎的訪問,並相信這次訪台將不會傷害(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圖檔
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僅9個月前,馬先生曾拒絕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受佛教團體的訪台邀請,因為他不想讓觸怒(upset)北京。當時,馬先生以「時機不恰當」拒絕。鍛造與中國更緊密的關係是馬先生的最高(政策)優先性,同時是就任總統後的最大成果;但中國是台灣長期的政治對手與軍事威脅。短短的執政期間,馬先生達成的里程碑諸如開放中國對台投資和旅遊與直航。

正如預期,中國立刻表達反對。根據新華社報導,馬先生批准後,中國的台灣辦公室表示「無論達賴喇嘛以何種方式或身分訪台,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敏感於達賴喇嘛的海外訪問,他被控追求圖博獨立。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說他計畫會見圖博流亡領袖後,北京在去年12月抵制歐洲聯盟的高峰會。

然而,中國聲明的最沉重攻擊對準在野的民進黨,而非馬政府。新華社報導,「某些民進黨人士藉著機會,密謀達賴喇嘛訪台。很明顯的,這並非為了安慰災難,而是試圖破壞好不容易贏得的良好的兩岸關係。」政治評論者江春男(Antonio Chiang)表示中國必要的抗議將不會傷害馬先生改善(中國)關係的平台。「北京將是敲敲邊鼓,因為他們理解馬先生陷入巨大困境。」最終目標是統一台灣的北京,對傾向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是戒慎恐懼的,並樂見馬英九2012年的連任。相較於達賴喇嘛訪台,馬英九支持度驟降或許是中國更嚴重的關切。

中國始終努力於駕馭台灣的獨立運動和半自治的圖博與新疆(東土耳其斯坦),新疆7月份爆發漢民族與少數民族維吾爾族致命的種族衝突。因為馬英九承諾任期內不會宣布獨立,北京減輕對台灣的憂慮。江春男說,「目前北京需要馬先生,多過馬先生需要北京。」

對馬英九而言,當前的挑戰並非安撫巨大鄰邦(中國),而是贏回台灣的民心。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林中斌說,「人們目前正思考民進黨重新執政,若現在舉行2012年的大選,馬先生注定會輸。」台灣接受圖博貴賓來訪,是馬先生要挽回民眾的感受。儘管馬英九不可能與達賴喇嘛正式會面,或許兩人會同時出現在宗教法會。林中斌說「綜合而言,我認為這對馬先生是利多於弊。」
譯註:其實我蠻懷疑林中斌老師的看法,若現在舉行總統大選,馬英九敗選仍是未定之數。先不用論總統大選,若人民真正去思考執政團隊的麻木不仁,年底的台東縣長選舉就是最佳的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