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7&t=296

China's anti-carrier missiles
中國的反航空母艦飛彈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
Bill Gertz, Sep. 3, 2009

說明:中國將美國的航空母艦打擊群視為戰略的頭號敵手,因此無論是引進現代級、基洛級、日炙飛彈、衛星殺手,或甚囂塵上的「反航空母艦飛彈」等,都是要擊潰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五角圈內(inside the ring)的蓋茲每年都會更新中國的武器系統、軍事規範與戰略目標等。這次他重提反航空母艦飛彈,且更詳細地說明「這能襲擊航速達35節的水面船艦」,意味著這次恐怕不是空穴來風。亞太區域的戰略平衡會因此而改變嗎?中國軍事發展,牽動著美國與日本的敏感神經。當然,置身風暴核心的台灣就如同颱風眼的中心,但又能風平浪靜多久呢!

不久之後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都不能投入台海時,我們該如何自處。或許台灣內部的小鷹號是另外一種選項,畢竟台灣早已喪失「未來戰爭高來高去的能力」。


圖檔
最外圈的橘色線是中國向外延伸2,000公里,而中國預計在2010年發展的反航空母艦打擊能力距離將落在此線附近。若中國成功發展,將會改變亞太區域美國軍事保護傘的能量。修伯特最想知道的是:日本新政權將如何因應,重新下錨戰略漂移20載的日本。

根據退役空軍軍官暨前五角大廈中國專家石明凱(Mark A. Stokes)即將發行的報告,中國在航空母艦殺手彈道飛彈的發展取得進展:這極可能是中國新戰略飛彈(二炮)大計畫的首部曲

該報告說明中國軍方將東方21型中程彈道飛彈(DF-21),改成航空母艦殺手武器的細節。五角大廈認為這是北京軍事發展的關鍵性非對稱交戰武器。

報告指出許多中國軍事與科技文獻,顯示反艦彈道飛彈獲得長足進步。同時,中國準備進行試射,時間點或許落在台灣的未來選舉之際。

石明凱是「2049計劃」研究社的主任,這位於阿靈頓的亞洲政策研究團隊將在幾天後公佈〈進化中的中國傳統戰略打擊能力〉(China's Evolving Conventional Strategic Strike Capability)。
  
該報告公佈盛逢中國國營報社《環球時報》星期三(9/2)報導,中國共產黨建國60週年的「十一」慶典時將首次展示5種飛彈,包括洲際核子彈道飛彈、傳統巡弋飛彈,以及中程與短程傳統飛彈等。

美國情報機構在過去數年密切監視中國北方的大連港,反艦飛彈在該港進行試射,包括新式反艦彈道飛彈(anti-ship ballistic missile, ASBM)。

若新式傳統彈頭彈道飛彈成功試射,其戰略意義可比擬2007年1月北京的反衛星飛彈試射。

石明凱的報告指稱,反艦飛彈競賽「可能改變亞太區域與其外的戰略景況」。

當前發展的東風21型飛彈射程約2,500公里,足以威脅與威懾五角大廈利用航空母艦保護台灣免於中國攻擊,或回應其它亞洲衝突。


報告說,新式飛彈預計飛行在高層大氣(upper atmosphere)或接近太空之處,因此讓美國海軍飛彈防禦「失效」(negate)。

亞洲之外,報告認為使用該飛彈攻擊海面船艦,是中國全球長程傳統武器打擊能力計畫的第一步。

美國軍方正發展稱為「全球即時打擊」(prompt global strike)的類似能力,讓指揮官能在1小時內擊中全球的任何目標。五角大廈也在指導長程反艦飛彈的研究。

該報告指出,經檢閱中國軍事文獻後顯示,反艦飛彈是「2025年前傳統的全球打擊能力發展階段程序」的一部分。

這階段包括精準制導傳統彈頭飛彈射程由2010年前的2,000公里,提升到2015年的3,000公里、2020年的8,000公里,直到2025年藉由超音速巡弋載具達成全球的飛彈打擊能力。

飛彈計畫包含重返大氣層載具與感應器,可精準打擊海面航速達35節的船艦

為瞄準與追蹤,中國正發展太空、地面與海面雷達和感應器的綜合性系統,包括絕大多數地對空飛彈射程之外的近太空(near-space, 約海拔20-100公里高空)載具。除用在台灣衝突之外,還可用於任何南中國海的衝突或應付宣稱要關閉中國石油海洋交通線之威脅。

石明凱說,「中國在區域和全球精準打擊能力競賽的成功,可能會擴大威脅的範圍到夏威夷的軍事設施,甚至是太空領域和美洲大陸的軍事設施,而這些設施極可能都牽涉到處理台灣緊急事件。」

美國的亞洲盟邦依賴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來保護其安全,打擊群裝備有戰鬥機與長程巡弋飛彈。

報告表示,藉著防止航空母艦靠近中國2,400公里的範圍,中國攻擊航空母艦的能力將逐漸破壞(亞洲)穩定。
中國新式飛彈威脅是一種先進的混成(hybrid)彈道飛彈,掠過地球大氣層後轉變成吸氣式(air-breathing)巡弋飛彈。

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表示,中國為了長程飛彈而迅速發展太空監視與導航系統。

費學禮說,「若真有此飛彈,造成的威脅必須嚴肅看待,其可能迫使美國在此區域倡議新的飛彈防禦。」

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戰略分析家傑佛瑞‧劉易士(Jeffrey Lewis)認為中國軍方看來對傳統彈道飛彈抱持高度興趣,「我猜想最主要原因是渴望增進軍事能力與自主性。」

然而,劉易士曾錯誤評估中國的軍事發展。2005年7月在其部落格指出,五角大廈「沒有證據」宣稱中國正從事直射式反衛星飛彈。

1年半後的2007年1月,中國經過多次失敗後首次成功試射直射式反衛星飛彈。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王寶東,並未直接提及新式飛彈。

王寶東在電子郵件提到,「追求自我防衛的國防政策與包括海軍建設的中國軍事現代化,對身為愛好和平的國家僅僅是自我防衛。」

延伸閱讀:
經濟學人:中國海軍的全球大野心
中國核武萬能!
中國要擊潰航空母艦戰鬥群!
中國的電磁脈衝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