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5&t=307

Taiwan, Go directly to jail
馬上入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com
Sep 12th 2009, TAIPEI

說明:《經濟學人》持續關注陳水扁等司法案件,這則報導綜合分析各方對該案的意見。文中提及「The young democracy is now divided between...」,這或許是持續討論該案時必須注意的議題。

無論你的立場為何,其實可以思索幾點:
1. 承審法官為何會更換?且時間點正是國民黨人物嚴厲批判之際。
2. 為何陳水扁家族會有龐大的資金?
3. 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均需單據核銷,為何後者被認定為實質補貼?
4. 政治人物與媒體人員的發言與行動,背後所代表的意涵?

或許,家博教授所言「that the legal system in Taiwan has been slow to democratise」,這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焦點!


台灣前總統入監,是打擊貪腐?還是迫害的象徵?

圖檔
曾統治台灣(中華民國)的陳水扁,如今成為台灣政治與司法體制的階下囚!(修伯特語)

因侵占公有財物、偽造文書與龍潭土地收受賄賂等罪名,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在9月11日被宣判終身監禁。對2000-2008年統治臺灣、因提倡獨立而有正反評價的58歲前總統而言,這是個嚴酷的(harsh)判決。

法官認為陳水扁傷害台灣,包含2億新台幣罰金在內的刑期必須重判。陳水扁的妻子吳淑珍也因7項罪名判處無期徒刑和併科3億罰金。法院也判定其它副手、陳水扁的兒子和媳婦有罪。

年輕的民主台灣如今被分裂成兩邊:一邊是慶祝即使曾擁有如此大權力的人物(總統)也無法逃避法律程序;另一邊則認為起訴、定罪與嚴厲的判決顯示,法院是受到政治人物的控制。

陳水扁的支持者當然是後者。其辦公室的聲明稱判決「違反憲法、不合法與無效的」,並認為台灣的司法體系不公正,也呼籲立刻釋放陳水扁。法院附近的街頭,喧鬧的支持者施放爆竹與揮舞海報,要求還給陳水扁自由;而堆成數排人牆的警察則站在鐵絲網後方。

在野的民進黨與國際分析家指出,審判程序是不正當的。陳水扁主張貪污罪名是執政的國民黨的迫害,企圖要滿足(appease)中國。陳水扁擊敗國民黨,終結國民黨在台灣半世紀的統治,並著手處理長期順從國民黨的政府官僚。在其爭議的任內,他也觸怒中國導致軍事緊張與談論台灣的「法理獨立」。

2008年,國民黨在總統馬英九的帶領下重新執政。其發言人否認政治干預司法的所有指控。分析師表示,儘管懷疑前總統受到司法不公平的對待,台灣民意普遍相信他牽涉到幾種罪行。

問題之一是,陳水扁已經被關在監獄超過9個月,據說是防止嫌疑人串供。批評者表示,這就是法院「並非無罪推定」的徵兆。在國民黨政治人物批評後,去年12月釋放陳水扁的承審法官團(周占春)被神秘地、偷偷摸摸地替換成抓回他的新法官(蔡守訓)。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台灣專家家博(Bruce Jacobs)教授說,「對我而言,這象徵著台灣司法體系的緩慢民主化。」他建議無論該案的走向,司法體系長期受到國民黨的影響,且改革速度緩慢。侵占的控訴是否合適也有些疑義。

民進黨目前處在尷尬的位置,若替前總統熱情地辯護,選民則可能因該黨支持被認為貪污者,而用選票懲罰;另一方面,民進黨也不想冒著失去陳水扁的堅定支持者。因此,該黨發表謹慎的聲明:宣稱台灣司法體系有錯,並支持陳水扁上訴;但也表示前總統應該勇於承擔責任,例如匯回其家族在海外的大量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