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13&t=310

The trouble with pornography, Hard times
經濟衰退,衝擊美國AV產業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Los Angeles, Sep 10th 2009

說明:《經濟學人》這則報導的網友評論十分有趣,許多人不願意公開談論AV,卻又難以忽視每年60億美元的產值。因此,評論就出現正反兩種意見的對戰,有興趣者請自行參閱。美國加州色情谷的AV界十分出名,過去幾年受到AIDS與不帶套的衝擊躍上國際舞台,現在更因為產業嚴重衰退而再次受到重視......

北洛杉磯的巨大產業遭受經濟衰退最嚴酷的襲擊。

圖檔

甚至連尼娜‧哈特利(Nina Hartley)都受到經濟衰退,她說「我在去年每星期拍一個場景(scene),今年是每個月拍一個。」哈特利自1984年成為女優,也是在50歲仍最吃香的演員。身為性別名人,哈特利並未調降酬金,最近拍攝的酬勞約1,200美元。但產量下滑,年輕演員的酬勞也隨之下滑。

圖檔
尼娜‧哈特利的近照,她是美國AV的傳奇人物呢。(source: Wiki)

圖檔
這是尼娜‧哈特利total sex教學書籍。

AV產業集中在聖費爾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到洛杉磯北方一帶(暱稱為色情谷),情色電影不景氣是當地經濟衰退的另一個原因。AV產業不怕以往的經濟衰退,因此當前衰退帶來衝擊。

多數AV產業由小型私人製片商構成,但AV新聞(Adult Video News)編輯馬克‧科納斯(Mark Kernes)估計,2007年美國AV產值約60億,多數來自DVD銷售和租片,有部分為網際網路訂月。AV產業自由言論聯盟(Free Speech Coalition)主席黛安‧杜克(Diane Duke)認為2008年產值約減少30-50%,甚至「某家製片商表示他的收入少了80%」。

科納斯表示,若以往的製片量是每年5,000-6,000,現在或許是3,000-4,000。對1,200名演員來說,這意味著更少的拍攝與更為艱辛。金融危機之前,沒有哈特利那般名聲的年輕女優的每部(異性)電影酬勞約1,000元,目前不到800;男優的處境更慘,若2007年是每片500元,現在能拿到300元就算幸運了。杜克也說,每位演員的背後都有數名幕後人員,包括音效、餐飲與戲服等,因此AV產業經濟的總體影響是很大的。
譯註:原來拍攝AV的酬勞不高,看來不少人喊價日本某明星的價碼太高了。

並且,經濟衰退更惡化先前的危機:盜版是主要問題。大量豐富、可自由選片的網際網路,是越來越重要的收入來源。哈特利說,「AV業總體來說越來越像馬鈴薯片,便宜又隨處可得,是被消耗與拋棄的。」不同於她加入AV界的黃金歲月,她認為「AV產業將萎靡不振。」
譯註:有誰能解答日本AV界的產業現況?有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