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6&t=316

Chinese Artist Accuses Government for Injury
藝術家艾未未:控訴北京政權傷害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Online
09/16/2009

說明:艾未未絕對是中國最知名與最具爭議性的藝術家,他最近在德國慕尼黑動手術,病因極可能是「8月在四川被秘密警察襲擊頭部」。

由於艾未未與另兩位作家:戴晴與貝嶺被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撤銷之故,德國掀起「中國適合作為2009法蘭克福書展貴賓國」的爭辯!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文化與社會程度發展到極高的程度後,人們爭辯的遠超過經濟利益,而是適合與否的「正當性與正義性」議題。期盼德國的例子能帶給台灣一些省思。


中國作為2009法蘭克福書展的貴賓國適合嗎?因為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這星期住院慕尼黑,再次引起辯論。艾未未確信因在四川被秘密警察毆打導致腦部出血。

圖檔
艾未未在推特(Twitter)放上在慕尼黑醫院的照片

經診斷大腦右側顱內出血後,51歲的艾未未於9月14日在慕尼黑進行手術。他在8月就告訴《明鏡週刊》,8月12日在四川的飯店房間內遭受秘密警察的攻擊。頭部的傷害目前被推測與該次攻擊有關。

艾未未是中國最重要與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藝術家之一,但在不斷控訴政府暴力對待人權後,他也成為中國最具爭議的人物。參與北京「鳥巢」奧林匹克運動場設計的艾未未,上週從中國飛往慕尼黑,準備10月11日「So Sorry」個展的開幕活動。
譯註:他也參加「零八憲章」的連署。

9月14日,艾未未接受醫院的身體檢查,他身邊朋友隔天告訴《明鏡周刊》手術順利;不過,醫生要求他在醫院靜養數日。若更多證據支持傷害是警察毆打頭部引起的,艾未未表示將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艾未未表示遭受攻擊之際,他在調查2008年四川大地震因豆腐渣學校死亡的小孩名字。他上個月告訴《明鏡週刊》,「當局十分緊張,並試圖阻止我們進行調查。」其中一位志願協助調查者被拘捕26次,多數受訪者隨後也被警方質問。

這項指控對中國政府而言「來得不是時候」,中國將是10月的法蘭克福書展的貴賓國。超過7,000位來自100多國的展覽者參與這全球最大的年度書展,而主辦單位上星期撤銷中國作家貝嶺與戴晴的發表。主辦單位承認是在中國組織委員會的要求下撤銷的

這兩位批判北京政府的作家,自費前往法蘭克福。他們出現觸發激烈的爭辯,當他們出現在星期六的座談會時,中國官方代表退席抗議
譯註:別搞這套了啦!就只會退席、缺席、技術性杯葛抗議,不然就是要人走後門滾蛋(我沒指名道姓,請勿對號入座),把黑手伸入法蘭克福書展!「政治的歸政治,文學的歸文學」,北京只會說:「誰理你們!」

接踵而來的爭辯是:邀請中國作為今年的貴賓國是否為正確的決定。

圖檔
艾未未與2007年德國卡塞爾藝術展覽,作品名稱「模」。

圖檔
慕尼黑開刀後,艾未未在推特公佈康復的照片。

圖檔

圖檔
艾未未與最近的展覽,他再次引起中國應否享有法蘭克福書展貴賓國待遇的爭辯。

圖檔
作品之一:「世界地圖」,展出於798北京藝術雙年會,吸引關注中國在成衣與紡織工業的便宜勞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